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老不是病,翻轉思維的起點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陳阿嬤自從做完年度健檢後就悶悶不樂,整分報告充滿了許多紅字,檢查的醫院一共推薦她到八個科就診,看著這些數字,她實在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按圖索驥逐科求診,花了二個月看完後心情更加低落了,數不清她一共被安上了幾個病,只知道她一轉眼間變成了一個用疾病與藥物寫日記的人生,往昔生活變得紊亂,跑醫院的頻率與所耗的時間奪去她平日的活力。

不以數據定義健康

老化與疾病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年齡增長就是許多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但許多疾病的定義與控制的標準在高齡者仍有各種爭議,貿貿然以成年人的標準設定高齡者的健康,也衍生許多的困擾。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高齡者的健康提出嶄新架構,健康老化須以強化人體內在的健康存款為主體,進而提升外在的身心活動功能為表現。也就是說,高齡者的健康是以提升身心功能表現為主要目標,而非單純以疾病的有無或檢驗的數字為主。

雖說國健署的統計指出高齡者九成以上具有一項以上的慢性病,一半以上更具有三種以上慢性病,慢性病管理原則也應以強化身心功能目標為主,而非單純的疾病指標。近年來,由於觀念的改變,許多慢性病的控制目標已針對高齡者進行修正。

功能導向面對退化

台灣由於人口老化的速度過快,社會對高齡者健康的認識多延續過去對疾病的瞭解,對於高齡者健康議題的思考不免習慣採取疾病模式,在這樣的情境之下,高齡者自然變成多重疾病與多重用藥的組合,更常被標籤化成喜歡四處逛醫院看病的形象,讓高齡者以病人的角色生活下去,甚或因而減少了日常生活活動與生活品質。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反覆重申,健康並不只是不生病的狀態,但傳統的思維中,疾病已然成為高齡者生活最大的困擾。當世界上對於高齡者健康的定義已轉換為以功能為導向,醫療體系與社會上對於高齡者的健康也必須與時俱進,因應新的觀點而開展前瞻思維。若將長輩的社會形象定義為疾病的組合,高齡生活的內容就隨之限縮,而將退化的現象過度詮釋為疾病,也時常使長者過度擔憂,而難以調整面對生活的態度。

改變生活強化健康

現代人的人生約有廿年要以「高齡者」身分生活,甚或更長,這廿年時間並不是單純以退休心態面對,更不是天天守著血壓與血糖計或帶著藥盒子過日,是必須要讓自己持續保有追求人生夢想的動力,慢性病絕對是需要妥善管理的,但不是因此而限縮生活目標與可能性。

在具有如此觀念的醫師協助之下,將健檢報告中的紅字項目重新做了分析,選出真正對其生活內容與身心功能具有影響的項目,設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不以單純的器官疾病定義她退化的表現,針對飲食與運動給予整體建議,陳阿嬤的日記中不再僅有看病與吃藥,而有了更多強化內在健康存款的生活解方,也回復了生活原有的色彩。

●「樂樂活大家講,原來長者這樣想」論壇,將於10/26舉辦,邀請銀光產業人士、服務與產品設計者、社區據點服務者、設計科系相關學生等免費報名,須身份審核。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stansfoundation

慢性病 人口老化 健檢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