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長壽的「風險」 不僅僅在於錢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自古以來,長壽就是人類追尋目標,人類歷史上99%以上的時間都處於平均餘命約40歲的時代。近兩百年,我們成功地接近了古人的夢想,平均餘命由40歲逐漸突破80歲,邁向90乃至於百歲。然而,快速劇變的人口結構,對整體社會也產生全新風險,新政府上任以來處理的年金改革、長照2.0與健保制度調整,都在因應長壽現象的社會風險。越晚處理,緩衝空間就越小,對人民的直接衝擊越大。

探討長壽的社會風險始於財稅金融界,由於人類快速增加的平均餘命,過去建立的退休制度與年金估算基礎全部難以為繼,私人保險公司也面臨精算與財務的挑戰。

長壽的社會風險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系統性風險,主要指政府年金制度,包括健保與長照發展;第二類是個人風險,也就是退休金準備與退休生活規畫。系統性風險必須靠政府推動避險機制,各國推動的年金制度、健保與長照制度改革及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的健康老化策略,都是政府為避免社會因長壽現象而崩壞的避險方法;對個人而言,準備更足額的退休金與開創第二次的職場人生便是主要目標,也必須要讓個人在高齡與晚年更加健康,降低長壽所產生的風險。

修正財務策略 仍需配套

雖然人類集體長壽現象對地球產生了永續發展的挑戰,對社會安定也帶來影響。無可諱言,長壽現象在醫藥衛生與經濟發展的成就下,並不會走回頭路,取而代之的是,人人都需要準備九十年以上的人生規畫。政府除了修正財務策略,也必須提出其他配套方案,協助人民走向更健康的長壽人生,否則健保與長照資源不足以因應越來越多的慢性病人與失能長者。

整合照護體系 才能多贏

對政府而言,整合現有資源,以最有效的經費讓人民免於疾病與失能、失智的照護困境,是多贏的結果。先進國家現階段的策略都已經走向照護體系整合,以「價值醫療」作為主軸,修正照護體系。過去的照護體系模式已不足以因應未來的人口結構變化,除了健保與長照經費增加,更需要進行健保體系改革與長照體系建立,日本在2025年前設定了大規模醫療改革方案.顯見問題之嚴峻絕非單純財務問題,必須財務與體系雙管齊下。

增加健康餘命 早做準備

對個人而言,必須以增加個人健康餘命為積極目標,從中年期開始逐步改變自己晚年的未來,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提出的架構強調年齡增長過程中的正向力量,人們必須及早為晚年生活樣貌準備,強化體力、腦力與社會力,避免出現失能、失智、憂鬱與社會孤立等,這不僅是為了社會整體發展,更是為了生活品質而努力。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失智 失能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