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老伴與你的健康關係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圖/ingimage

門診中見過形形色色的老夫老妻,幾十年婚姻生活的互動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從他(她)們的婚姻關係也牽涉到病患的健康狀況,不單純是家務事而已。

結婚60年 她不知他討厭蘋果

李先生是一位彬彬有禮的讀書人,從政府部門與教育體系退休後仍維持規律的生活。某日因家屬發現他逐漸消瘦而來就診,在診間只見他沉默而有禮的端坐,李太太有條不紊的敘說著她觀察到另一半的所有症狀,雖然遍訪名醫也做盡各項檢查,都找不出原因。

在所有不知原因體重減輕的長者中,除了癌症外,有30%以上的病人是因憂鬱失智而造成。我進一步問了李先生,他才娓娓道出他對生活感到無趣,也失去食欲與胃口,終日只想呆坐於客廳。

我直覺他是憂鬱的症狀,但李太太認為他不可能是憂鬱,因為小孩都非常孝順,家中沒有讓他擔心的事,雖然胃口不好,但都會把她準備的東西吃完,連她每天準備他最喜歡吃的蘋果,他都開心地吃光光。

說到這,李先生緩緩地抬起頭,看著李太太說:「妳知不知道我這輩子最討厭吃蘋果呢?」李太太一時呆滯無法言語,一分鐘後才說出:「我每次幫你準備,我看你都吃光呀!」李先生揚起了嘴角,緩緩地說:「那是因為我不想讓妳辛辛苦苦削的蘋果放著沒人吃。」李太太不可置信地看著老伴說:「那你就這樣吃了60年?」李先生點點頭。

李先生是很傳統的中國文人,非常的壓抑且有禮,即便對一起生活60年的妻子也是如此。他吃了60年自己不喜歡吃的蘋果,也配合家屬對他的擔心所安排的各項檢查,他靜待某個情境下有人發現他的憂鬱與無助,這份憂鬱不是因為他對生活或家人的不滿意,也沒有特別原因,情感壓抑的他面對不斷逝去的青春,憂鬱沒人能懂。

吵鬧50年 她走了他難過痛哭

林太太是個大嗓門的人,每次來診間都弄得診間很熱鬧,她與先生總是吵吵鬧鬧。她因為受不了每個糖尿病醫師都罵她血糖控制不好,就我最好商量(但我也是那個商量到最後,讓她甘於接受打胰島素的醫師),每次回診就聽先生數落她在家中吃很多,她氣不過,就把林先生趕出診間。這對歡喜冤家每次來看診的樣子都很有趣,兩個輪流進出診間告狀。

某天,林先生走進診間,劈頭第一句話:「我太太走了!」我聽了大感驚訝,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正當我查病歷時,他哭了起來,不停掉眼淚。

原來在我某次出國未看診時,林太太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然後在第一次化療時就併發嚴重的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沒多久就病逝了,距離我前次看到她只隔數月。

林先生來門診時,已經辦完太太後事兩個月了,但看到我彷彿找到一個發洩的窗口,邊哭邊說:「50年的夫妻就突然走了,好難過!」這是在診間跑進跑出互相告狀的夫妻之情嗎?這是常常在診間狀似要吵起來的夫妻之情嗎?

擁有婚姻 男性較不婚者長壽

根據公共衛生的研究統計,有些有趣的發現是,具有婚姻關係的男性比不具有婚姻關係的男性長壽,而婚姻關係對於女性平均餘命的增加,則沒有必然關係。當然,幾十年的婚姻關係可能會影響健康的結果,但這樣的研究並不好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婚姻 長壽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