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潛在不當用藥 增老人跌倒風險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林婆婆平日身體硬朗,因感冒與慢性濕疹,加上嚴重夜間搔癢就醫,醫師看診開立5、6顆藥物,擔保一定改善。

第一天吃藥,林婆婆就感受到效果,但也出現昏沉、口乾舌燥、便秘、小便不順等現象。本想這是藥物常見反應,晚上家人卻發現她意識不清楚、胡言亂語、躁動不安,半夜起來時因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雖然後續照顧得宜,但林婆婆與家人完全搞不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副作用 高於療效

老人的藥物處方是一件複雜的事情,除了依照病人症狀給予合適藥物,還要深入考慮藥物可能的副作用及「潛在不當用藥」。所謂潛在不當用藥並非醫師開錯藥,也不是藥物傷肝傷腎;而是在符合藥物開立的條件下,該藥物出現副作用的風險高於藥物療效。

這是老年人用藥的特殊狀況。以林婆婆使用的感冒藥為例,打噴嚏流鼻水與搔癢等症狀,依學理是應以抗組織胺治療,也就是大家常服用的感冒藥主要成分。

然而,年輕人吃了感冒藥可能口乾舌燥、昏昏欲睡;但老年人卻可能因此意識混亂、譫妄、急性尿滯留,可能因暈眩無力而造成跌倒、骨折等重大事件。此時,若能選用不會影響大腦功能的抗組織胺,即可有效減少這些風險。

影響長者 逾6成5

也就是說,潛在不當用藥是指醫師在開對藥物的情況下,該藥對老年人的副作用高於治療效果。台灣在多重就診與多重用藥的情況之下,我國長者每年服用潛在不當用藥的比率高達65%以上,歐美各國約20至40%,台灣相對偏高。最近研究也發現,這樣的現象在過去10年逐年上升,對高齡民眾的醫療品質造成若干威脅。

潛在不當用藥是用藥概念的提升,究竟對老年人的影響多大?國外研究指出,老年病患若服用潛在不當用藥,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增加跌倒與住院風險等。而台灣呢?最新研究指出,高齡者使用潛在不當用藥,增加53%住院的風險,很多是跟骨折有關的住院,由此推論可能增加了跌倒骨折的風險。這些增加的住院費用,保守估計至少一年140億元;但重點不只在於健保費用,而是生活品質與家庭照顧的負擔。

觀念待改 非開錯藥

既然潛在不當用藥有那麼多問題,怎麼台灣近10年來的潛在不當用藥比率節節上升?一方面是病患喜歡用藥物解決各種生活上的不適症狀,二方面是醫師對於潛在不當用藥的負面影響要有更深入的了解。

潛在不當用藥並非開錯藥,而且醫學教育中沒有教導這樣的觀念,所以需要更多的教育訓練來提醒醫師。另一方面,病患一定要改變事事找藥吃,沒病補身的用藥觀念,以免得不償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副作用 抗組織胺 骨折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