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長照服務的靈魂人物:照顧管理專員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圖/ingimage

陳先生自從中風後,在醫院接受了一連串的治療與復健後,即將返回家中。可是,家人對於後續的居家照顧服務,與家中無障礙環境等等的事情,沒有一件放心的,因此也遲遲無法放心出院。雖然醫院建議他可以去住護理之家,但陳先生只想回家,所以大家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不知道該怎麼樣安排後續的照護。

直到有朋友介紹去尋找轄區內的照管中心諮詢,透過照管專員的協助,將後續返家的長照服務,都進行了完整的規畫……

我國預計於明(2016)年公告實施「長照服務法」,而「長照保險法」也已經送入立法院準備審議。這代表著我國的長照服務將走入一個新境界,而整個長照服務有個靈魂人物,是過去大家較不熟悉的角色,也就是「照顧管理專員」,簡稱「照專」,「照管中心」從十年長照計劃開始在各縣市所設立的,而「照專」就是當中重要的核心成員,也是未來長照服務的關鍵人物。

長照服務需求評估

跟使用健保的醫療服務不同,長照服務的使用是必須透過照專,依照每位個案的狀況進行評估,後續服務再依照照專評估的結果導入。

因為長照所能夠提供的服務非常多元,包括家事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服務、喘息服務、輔具服務等等各形各樣的服務內容,個案本身與其家庭,恐怕不太容易理解自己應該申請何種服務,是故透過照專的專業評估,可以理解個案所需要的服務與資源,而且照專也某種程度代表公權力的延伸,可以在評估後進行長照服務的資源分配。

在健保的環境之下,理論上我們應該要先去找自己的家庭醫師,再由家庭醫師評估或治療,但台灣沒有建立起妥善的家庭醫師制度,所以民眾只好自己拿著健保卡,四處掛號解決自己的健康問題,而長照服務的提供透過照專的協助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長照服務守門員

健保為人所詬病的一環,就是就醫太自由所導致的醫療浪費,而未來的長照保險這方面的壓力較小。因為照專同時也是扮演長照資源「守門員」的角色。跟日本與美國一樣,台灣未來也會有個「長照需求評估系統」,照專把個案的狀況、居家環境與照顧資源等等輸入後,系統便會將個案的需求做出規畫,然後由照專來擬定整體的長照計劃。

所有的服務都要透過照專的評估結果才開始進行,若是照日本的模式,當照專的照顧計劃出來之後,民眾就可以據此聯繫社區內提供長照服務的公司或團體申請相關的服務。而台灣通過的長照服務法也是類似架構,未來個案經過照專評估後,再由社區的長照服務機構提供相關服務。

民眾的權益與資源的把關

照專是長照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一、擔任民眾長照需求的代言人:因為民眾往往不清楚資源的需求與所在,所以照專要扮演這些需要長照服務的弱勢民眾代言人,協助他們取得必須的服務。

二、替政府把關資源的使用:進而避免資源的浪費,這是相當重要的角色,也是全民健保沒有建立起來的角色,攸關長照保險能否穩定經營的關鍵。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