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記者真心話

側記/創新與人 台灣與日本的高齡醫學對話

陳亮恭(左五)、荒井秀典(左四)與榮陽交團隊常與日本高齡研究團隊有國際交流。左三為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長蕭斐元教授。圖/高榮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提供
陳亮恭(左五)、荒井秀典(左四)與榮陽交團隊常與日本高齡研究團隊有國際交流。左三為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長蕭斐元教授。圖/高榮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亞太老年學暨高齡醫學大會六月在日本橫濱落幕,這場四年才舉辦一次的盛會,今年主張「以創新與眾智打造高齡社會美好生活」,超過1700位專家代表在濃厚的跨域氛圍中完成國際經驗交流。

在千人團當中,今年台灣專家團占逾200位,包括來自榮陽交、台大、國衛院等,是規模第二大團。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方耀輝與臺北榮民總醫院鐘芷萍均獲得「優秀論文獎」,陽明交通大學愽士後研究員黃世宗也獲得「傑出口頭論文報告獎」,成果豐碩。

大會主席鳥羽研二閉幕致詞哽咽落淚,步下舞台身影,引來全場熱烈鼓掌。72歲的鳥羽研二是日本東京都立健康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執行長,也是台日高齡醫學研究合作的靈魂人物。

“一場高齡醫學盛會的背後,有著台日超過15年的情誼。”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陳亮恭說,37歲那年,他透過現任日本國立高齡長壽研究中心理事長荒井秀典,前往杏林大學拜訪鳥羽研二,當時老年醫學無論在日本、台灣,仍以一般醫學看待,「傳統思維看到的是老化的『器官』,真正的高齡醫學則是看到老化的『人』。」陳亮恭告訴當時已是高齡權威鳥羽研二,希望學習到真正的高齡醫學,這也奠定他從接任北榮高齡醫學中心,砥礪團隊保持與國際頂尖專業並肩同行。

陳亮恭與荒井秀典(右)擁有好交情,也是台日高齡醫學學術研究的合作夥伴。圖/吳貞瑩攝影
陳亮恭與荒井秀典(右)擁有好交情,也是台日高齡醫學學術研究的合作夥伴。圖/吳貞瑩攝影

從這次的亞太老年學暨高齡醫學大會上,荒井秀典以及現任東京大學高齡醫學部秋下雅弘教授(兼任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以及陳亮恭團隊,儼然已是黃金三角團隊,也可見台日高齡醫學的緊密結合。

陳亮恭在日本演說塔台醫院理念,以人為核心,結合科技、社區資源等,促進高齡長者健康與提供照護服務。圖/吳貞瑩攝影
陳亮恭在日本演說塔台醫院理念,以人為核心,結合科技、社區資源等,促進高齡長者健康與提供照護服務。圖/吳貞瑩攝影

舉例來說,全球重磅期刊「自然」(Nature),其子期刊「自然.老化」(Nature Aging) 副主編從倫敦赴日聆聽陳亮恭兩場主題演講,還專程安排時間,與陳亮恭討論高齡科技發展的未來,邀請將其團隊研究投稿至「自然.老化」期刊。陳亮恭立即將此重要訊息與日方分享,規畫後續的論文撰寫與投稿,陳亮恭說:「無私分享完全是向鳥羽研二學習來的」。

東京都立健康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執行長鳥羽研二
東京都立健康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執行長鳥羽研二

鳥羽研二曾任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理事長,他任內積極推動台日交流,排除政治壓力,促使陳亮恭以台灣身份參與七大工業國(G7)失智高峰論壇,更分享日本研究經費與陳亮恭團隊合作研究。

在這次年會舉辦前夕還曾發生插曲,原本國名註記為台灣的文件資料,一度被迫改名,為避免使用中國台灣名稱,日方曾考慮讓台灣代表以城市名稱與會。在陳亮恭表達立場,與日方協調後,最終由鳥羽研二決定,國家名稱確認為台灣政府公告參與國際活動所使用的中華台北,而與會者的名牌均註記台灣,主講者研討會簡報、論文資料等處,均由作者自行註記國名。是主辦單位在既有國際規則之下,所能給予的最大空間,鳥羽研二一句「日本是民主國家。」拍板,為此難題定調。

陳亮恭說,鳥羽研二於私如兄長,於日本高齡醫學領域,他為日本擘畫研究方向,讓高齡醫學在日本更被更重視,例如最近便成功與東京都達成一項高齡研究推動計畫,由東京都政府五年投入30億日幣發展創新高齡照護。

陳亮恭說,鳥羽研二最大的特色就是重視創新,同時不忘創造舞台給後進。鳥羽研二曾提醒陳亮恭「隨時練好一分鐘說帖」的能力,當有機會在電梯內與政府高層同處,一分鐘之內就能提出完整訴求,並且成功說服官員推動政策。

一場深夜對話,台日齊創亞洲高齡亮點

陳亮恭:「沒想當官,只希望能改變社會。」

鳥羽研二:「非常好,就是這樣,千萬不要改變!」

在今年橫濱的深夜聚會中,幾位日本教授異口同聲地對陳亮恭說:「站在亞洲的立場,我們對你的投入與成就感到驕傲」,鳥羽研二進一步對陳亮恭說道:「你今日已然超越東京大學,希望未來能夠更擴大團隊,超越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以及東京都立健康長壽研究中心,更期待台日攜手在國際高齡醫學界展現亞洲亮點。」

鳥羽研二也告訴身為醫院管理階層的陳亮恭,要為團隊創造被看見的機會,他向陳亮恭預約說,四年後,希望看見團隊新生代站上大會發表主題演講,樂見高齡研究成果有後進接棒。

今年,鳥羽研二再見陳亮恭,他問:「你做這麼多,你想要什麼?當衛福部長?」陳亮恭的答案是,「希望改變社會。」鳥羽研二盛讚之餘,更要他往後要堅守信念,千萬別改變。

陳亮恭說,就是這種不藏私、求創新、為團隊創造好的環境、爭取資源、鼓勵後進的精神,讓他深受影響,也毫不保留地與日方合作,共同推進亞洲高齡醫學界在國際能見度。

延伸閱讀:台灣題材為何在高齡圈大熱? 四品牌、陳亮恭聯手 AI科技助攻健康醫療 推送個人精準健康

高齡醫學 陳亮恭 台日 長壽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