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不喜歡無意義的寒暄、沉默是種藝術⋯⋯也許你也有默默散發魅力的「芬蘭人性格」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來回穿梭在聚會中的人潮,有時或許也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真的享受在與他人一來一往、淺淺的對話中。
來回穿梭在聚會中的人潮,有時或許也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真的享受在與他人一來一往、淺淺的對話中。
示意圖/ingimage

「沉默比言不由衷的話更有益於社交。」——法國哲學家 米歇爾・德・蒙田

「你最近過得怎麼樣?」「不錯啊,你呢?」在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中,噓寒問暖有時彷彿成為了一種「例行公事」,總要先快速地彼此問候幾句,有些人為了保留自己的隱私,許多時候可能也會選擇用「我很好。」來輕輕地帶過。來回穿梭在聚會中的人潮,有時或許也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真的享受在與他人一來一往、淺淺的對話中。你知道嗎?世界上有那麼一個國家的人不喜歡寒暄、不習慣閒聊,並且以「沉默」為傲。

「沉默是金,開口是銀。」——芬蘭俗諺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芬蘭人似乎總是一貫淡漠的神情,除非重要的時機或話題,否則即便是在咖啡廳、餐廳及排隊人潮中,也很少看到芬蘭人彼此閒聊的景象,就連芬蘭人在等公車時,也會站到公車亭的四周,保持令彼此都舒適的社交距離。然而芬蘭人並不是天生討厭和人相處,芬蘭人這樣直率中帶點冷漠的民族性格,其實可以從他們複雜的「語言文化」來更深入地了解。

芬蘭的官方語言是芬蘭語和瑞典語,而他們在6、7歲時也會開始學習英語,因此大部分的芬蘭人在交談時,時常會需要在腦中轉換第二外語,這時他們可能會因爲擔心自己所表達的字句無法完整地被對方理解,便會選擇什麼也不多說,比起漫無目的地閒聊,芬蘭人更重視的是「有意義」的深度交談和人際關係

對話中的空白,反而耐人尋味

在大部分的英語國家中,以「How are you?」來親切地問候人時,多數時候我們會收到「I’m fine. Thank you.」這樣簡潔的回覆,然而在芬蘭,當用「你好嗎?」的芬蘭語「Mitä kuuluu?」問候一個人時,通常則會期望得到一個「真實」的回答,被問候的人往往會開始分享自己的生活近況,包括發生了什麼新鮮事、最近過得怎麼樣。這種感覺就像是:「當我關心起你過得好不好,代表著我真的在乎你的生活、你的一切。」也因爲如此,在芬蘭流傳著一則有趣的笑話:「一個芬蘭男人非常愛他的女朋友,以至於他把這件事都告訴她了。」

在深入認識一位芬蘭人以前,或許會因為對方有些冷漠的形象,而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和他進一步交流。但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步調愈發緊湊、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中,芬蘭人的沉默就像爲對話撥慢了秒針,留下的「對話空白」,似乎讓人能夠更謹慎地思考言談背後帶有的意義,甚至是可能帶來的影響。而在和芬蘭人進一步認識且深度交流後,或許也會發現,正是芬蘭人的沉默,讓這段交流的意義變得更加特別且耐人尋味。當我們享受在對話中的安靜時刻,或許就能讓內心也跟著靜下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變得獨特、珍貴。

參考資料:

1.《BBC Travel》:How the Finnish survive without small talk

2.《University of Turku》:What’s Up With the Finnish Silence?

3.《Nomad is Beautiful》:Finding Serenity and Silence in Finland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爭吵時常脫口而出「你每次都⋯⋯」嗎?心理學家:全有全無式思考,正默默毒害著你們的愛情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