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早晨成就人生!6位領導力名人的早晨習慣:歐普拉冥想、祖克柏減少「選擇」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美國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圖/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圖/歐新社資料照

一早起床,揉揉仍惺忪的睡眼後,你會去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是為自己煮杯香濃的咖啡、慢慢地走進浴間洗漱,還是到自己的療癒空間裡冥想個10分鐘呢?

有越來越多具有影響力的人,包括歐普拉、貝佐斯、比爾蓋茲等人,都分享自己除了早起,也習慣在寧靜的早晨時段裡從事幫助自己提振精神、持續學習及獲得心靈放鬆的晨間活動。今天VidaOrange編輯特別為你蒐集整理了 6 位領導力名人,這些在職場、生活及各個領域都有卓越表現的人,都各自擁有不同的晨間習慣,而這也幫助他們在事業及個人生活中表現得更出色、充實,或許你也能在其中找到適合自己、激發你創意力的晨間習慣。

Oprah Winfrey:冥想

美國影視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br />美聯社
美國影視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
美聯社

深呼吸,看開點,然後提醒自己,『當下』是你唯一確定能夠擁有的時刻。」——脫口秀主持人 Oprah Winfrey

不論在週間或週末,Oprah Winfrey 每天早上會以 20 分鐘的「冥想」展開一天,在冥想的過程中,能夠更仔細地感受身心狀態,尤其是正向的情緒例如滿足感與喜悅。如果趕時間,歐普拉會利用短暫 10-12 分鐘的時間來冥想,但那天就會冥想兩次。歐普拉也分享,自己在家中有一個冥想空間,擺滿了充滿靈性探索的書、喜愛的香氛蠟燭,以及任何讓她感受「美好、舒適」的物品,讓她在每天冥想的早晨中,能夠更沈浸在圍繞在身旁的療癒事物之中。

許多人都知道冥想的好處,科學也證實冥想有助於減輕壓力、提高生產力、帶來創造力以及保持身體健康,而這也是歐普拉每天在早晨冥想的原因。

Mark Zuckerberg:減少晨間做決定的次數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br />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美聯社

「我幾乎每天都自問:『我正在做的事,是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嗎?』除非我在處理的是能力所及中最重要的問題,否則我對自己投入的時間有不好的感受。」——Facebook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對於生活中許多情況而言,擁有「很多選擇」或許是令人感到幸福且求之不得的事。然而,當每天睡醒睜開眼,就得花費寶貴的時間來思考早餐吃什麼、今天該穿什麼等瑣碎小事,使得早晨匆忙地展開,便會錯過了活力與創意最活躍的珍貴早晨時光,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富有和成功的人,利用各種方式減少自己「選擇」的機會。

其中,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就是擁有這項晨間習慣最知名的代表,他曾分享自己的衣櫥裡有大約 20 件相同的灰色 T 恤。這種「選擇有限」的生活模式,有助於避免決策疲勞,並將注意力集中在更重要的工作事項上。

Jeff Bezos:不依賴鬧鐘起床

「早睡早起,早晨的時光是美好無比的。」——Amazon創辦人 Jeff Bezos

許多人都有設定鬧鐘來叫醒自己的習慣,有時擔心起不來,甚至會設定一連串相隔 5 分鐘的貪睡鬧鐘。但或許是因為知道待會兒還有數個鬧鐘會響,不用擔心起不來,常常一拖就又讓 30 分鐘在床上過去了。

Amazon 創辦人貝佐斯每個晚上睡 8 小時,並且不依賴鬧鐘來起床,當身體習慣了一定的睡眠時間,且知道自己得仰賴「自律性」起床,反而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地睜開眼醒過來,而這也是讓自己保持自律且規律作息的好方法。

Sheryl Sandberg:列下 to-do list

「完成一件事比期望完美還要好。」——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你也享受將「待辦事項」一項一項劃掉所帶來的成就感嗎?

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擁有一本螺旋裝訂筆記本,用來安排日程、記錄提醒,以及讓自己能夠為一天做好準備。早晨空出一段時間,將每天繁瑣的工作項目、約會等行程寫下,時刻提醒著自己每件事的進度,並且在完成後確實地給自己一份獎勵,以保持努力的動力。

而這項行程也可以根據個人習慣安排至前一天晚上,讓自己一早能快速檢視當日待辦事項。

Bill Gates:在跑步機上邊運動、邊學習

「好的習慣是一筆財富,一旦你擁有它,你就會受益終生。 養成『立即行動』的習慣,你的人生將變得更有意義。」——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比爾蓋茲每天早上起床後,會花大約1小時的時間在跑步機上,一面鍛鍊身體,一面利用各種平台學習、吸收新知。

一個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晨練能夠改善一整天的認知和關注的焦點。早起鍛煉還能增強個人紀律,而自律所帶來的正面影響也會蔓延到生活的其他領域,讓工作及生活都能更有生產力和效率。

Barack Obama:和家人好好吃一頓早餐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br />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
美聯社

「我堅信在人生的終點,當你回首的時候會記得兩件事:你對朋友、家人表達的愛,和那些與愛本身相關的瞬間。」——前任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每天一早起床後,堅持在家裡和家人在餐桌上共用早餐才出門。「聽女兒們談論她們的日子,愚蠢的男孩、陌生的老師、八卦和奇怪的問題,這總能讓我保持正面的心態。」,歐巴馬在接受 TheSkimm 採訪時曾分享,和家人們的用餐時光對他而言是多麽珍貴且充滿能量的事。

偶爾在早晨裡放慢腳步,感受陽光灑進客廳,在被曬得暖洋洋的溫潤實木餐桌上,和家人共享一頓輕鬆、美味的早餐,出門前為彼此打打氣,為一天注入最珍貴的能量。

參考資料:

1.《Bright Side》:12 Morning Habits of Celebrities You Can Adopt to Set Up Each Day for a Win

2.《Top Resume》:12 Things Successful People Do Each Morning

3.《Forbes》:5 Morning Habits Of Highly Successful People

4.《Balance the grind》:Barack Obama: Daily Routine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早晨成就人生】6位領導力名人的「早晨習慣」:歐普拉冥想、貝佐斯不依賴鬧鐘起床、歐巴馬與家人共進早餐

冥想 自律 深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