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安靜和吵雜的環境何者有助思考?真相令人訝異

稍微有點嘈雜的環境對大腦更好。據說這種環境有助於思考「抽象事物」,例如構思企劃內容、為報告書做總結、思考新的提案、制定策略等「概念式思考」都很適合。
稍微有點嘈雜的環境對大腦更好。據說這種環境有助於思考「抽象事物」,例如構思企劃內容、為報告書做總結、思考新的提案、制定策略等「概念式思考」都很適合。
圖/ingimage

在周圍嘈雜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更高

在想事情,或是全神貫注工作或讀書時,不曉得各位是否想過自己「需要獨處的安靜空間」呢?

一般來說,應該有很多人認為工作或讀書的環境最好安靜一點。

然而,伊利諾大學的梅塔(Ravi Mehta)等人卻發表了一份令人訝異的研究報告。

梅塔他們進行了五個實驗,調查在下列哪種環境最能提高做事效率。

①「噪音等級較低(五十分貝):約相當於安靜的辦公室」

②「噪音等級中等(七十分貝):約相當於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內部」

③「噪音等級較高(八十五分貝):約相當於救護車的警笛聲」

結果發現,當人處於第②種七十分貝的環境時,創造力會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當周遭聲音達到第③種八十五分貝的程度時,則是會妨礙思考。

也就是說,稍微有點嘈雜的環境對大腦更好。據說這種環境有助於思考「抽象事物」,例如構思企劃內容、為報告書做總結、思考新的提案、制定策略等「概念式思考」都很適合。

大腦喜歡新的刺激。反過來說,在一樣的環境裡進行同樣的工作會迅速令大腦感到疲乏。畢竟大腦不太擅長專注做一件事。

基於這點,以工作環境來說,我建議選擇「不會太安靜的咖啡廳」。

理由有三個,第一是我剛才提到的,當人處於有某種程度的人聲或碗盤聲等雜音的環境,工作會更有效率,這叫做「咖啡廳效應」。

第二個理由是「香氣」。

首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咖啡豆的香氣具有促使被活性氧破壞的腦細胞回春的效果」。這裡所說的活性氧,已被公認是一種造成睡眠不足與疲勞原因的物質。

在這項實驗中,他們研究了睡眠不足的老鼠的大腦內部。在這種狀態下,實驗鼠身上可抑制壓力的細胞很少,此時再讓牠們嗅聞咖啡豆的香氣。結果發現,此舉具有讓部分細胞復原的效果。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期待咖啡豆的香氣具有消除疲勞或抑制壓力的效果。而事實上,咖啡豆的香氣的確帶有刺激性,聞了可以讓人精神抖擻、頭腦清醒。

而我建議選擇咖啡廳的第三個理由,是期待可以透過「慣例化」來達到切換意識的效果。

到自己平常常去的咖啡廳,並在那裡工作。如果這個行為一直持續下去,便能建立一套系統,使自己想到「去咖啡廳」就會反射性覺得「大腦要從事創造性的工作」,之後只要一去咖啡廳便能集中注意力(打開幹勁開關)。

當然,這套系統在家也能應用。

準備好一個「工作區」,建立一套「只要坐在這個座位、對著這張桌子,大腦就會變得很有創造力」的系統。工作時播放音樂或廣播,或是家人的聲音、外界的聲音,這些都會刺激我們的大腦;要是再準備一杯咖啡(重點是香氣,只有咖啡豆也可以),就能營造出一個近似於咖啡廳的環境。

無論如何,不要神經質地認為「不在一個安靜的場所就不能專心」,不妨這樣想「其實多少有些嘈雜的環境更好」,試著讓自己的精神放鬆一下。我相信這麼做一定會讓各位的表現比以前更好。

How to UNTHINK

別神經質地去想「現在要專心」。事實上,不這麼想反而能集中精神。

※ 本文摘自《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作者:堀田秀吾

譯者:劉宸瑀, 高詹燦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01/26

噪音 壓力 大腦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