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人在48歲時最不幸福!7件事提升中年幸福感


圖/Pixabay

你覺得人生有低谷嗎?最近一項新研究顯示,在很多國家,四十七八歲是人這一生中最不幸福的時刻。

想像一下:年過四十,後退的髮際線、逐漸走樣的身材、連事業上都開始力不從心……

然而,比中年危機更可怕的是,健康危機也已經悄悄來臨。《生命時報》結合研究採訪專家解讀,並教你化解人到中年的危機。

人在48歲時最不幸福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vid Blanchflower教授團隊研究了132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以衡量幸福感與年齡之間的關係。

研究指出,無論平均收入如何,預期壽命長或短,每個國家都存在U形的“人生幸福曲線”。

全球最不幸福年齡調查結果顯示,發達國家的人們在47.2歲最不幸福,發展中國家的人們在48.2歲時最不幸福。

此前,在2011~2018年間,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也對100萬名國民進行了幸福感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人們一生中的幸福感曲線呈現U型。

曲線中,16歲和70歲時是幸福感的雙峰,度過20歲後,幸福感開始逐年下降,直到51歲時又逐漸上升,從而再度達到最高點。

中年人面臨的健康低谷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現代人生命節律,將45~59歲定義為中年,並稱之為“生命高危期”。

人的生命週期大致分為四個階段:

這樣一看不難發現,人到中年確實存在健康低谷。

在這個階段,事業上早已沒有年輕時的熱情和衝動,成功者面臨高處不勝寒的壓力,未成功者則抱怨懷才不遇。張學新教授表示:“中年就像一個水深火熱的溝坎,是心理健康的瓶頸期。”

自然衰老再加上身心疲憊,中年人幸福感自然也會墜入低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人到中年,五件事別硬扛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尤其這5件事,中年人別硬扛。

1.不扛病

頭疼、胃疼、手腳發麻等症狀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預警信號,一味漠視、吃點藥敷衍了事,容易小病拖成大病。

比如,經常頭疼、頭暈可能與高血壓、頸椎病有關;經常胃疼可能是患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需要做胃鏡排除惡性病變;上下樓吃力、心慌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

無論是哪種疾病,最重要的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時間再緊張,也要在身體不適時盡快就醫,並調整生活方式。

2.不扛餓

客戶文案沒做完,臨時又加了一台手術……此時,很多人會選擇“忍飢挨餓”,等加班結束再飽餐一頓。

吃飯不規律,容易長胖;經常不按時吃飯,膽囊不收縮,久而久之還會引發膽結石。

一定要保證三餐規律,尤其是午餐和晚餐,不要過度拖延,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些水果、餅乾、充足的水等,及時給身體“加滿油”。

3.不扛睏

長期熬夜,容易打亂生物鐘,導致患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死的機率升高。睡眠不足還會導致脫髮、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晚上盡量少熬夜,爭取在11點半前入睡。即使不能保證睡眠時間,也要適當補覺,提高睡眠質量。

4.不扛累

長期過度疲勞會出現焦慮、失眠、記憶力減退、精神抑鬱等問題,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猝死。

當感覺體力不支時,證明你已經處於勞累狀態,必須好好休息,恢復體力。每連續工作2小時,就應停下來,伸個懶腰、放鬆下身心,小憩15分鐘。

另外,要注意多補充營養物質,但切記飲食不能過於油膩,果蔬、魚肉等是不錯的選擇。

學會讓自己慢下來,享受當下,反而會提高工作效率。平時可以多做些有氧運動,比如跑步、騎車。

5.不扛壓

很多中年人有苦有累自己扛,有了苦悶情緒也憋著不說,長期精神高度緊張、得不到釋放,就會扛出大問題。

學會為自己減壓,積極面對問題,正確認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盡量避免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

平常約上三五好友遠足、擁抱大自然,如果太忙,偶爾相約到戶外做做運動也不錯。

 <b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7招提升中年幸福感

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索尼婭•柳博米爾斯基認為,人類的幸福有10%受生活環境影響,50%由基因決定, 剩下的40%由自己掌控,能通過行動和觀念來構建。

生活中決定幸福與否的,主要也是這部分因素,抓住這40%就可有效提升幸福感。

給身體存點“肉”

中年人可以針對肩背、上臂、腰腹部、下肢的肌肉分別鍛煉,並將腰腹部當成重點。

仰臥起坐、俯臥撑、平板支撐、卷腹等動作可練習腹肌和腰背肌;舉啞鈴、引體向上等可練習肱二頭肌、三角肌、胸大肌等;負重深蹲等動作可練習股二頭肌和股四頭肌。

慢慢吃、小口吃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繆爾·格雷建議,用小一點的餐具盛飯菜,不要在電視機前吃東西,試試每頓少吃一兩口。

營造良好睡眠環境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傑森·埃利斯認為,睡眠質量對體重、心臟和心理健康都有長期影響。建議使用遮光窗簾,睡前遠離手機。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將亞洲的中年人稱為“三明治一代”,他們上有老下有小,在工作、家庭中都是頂樑柱,承擔著巨大壓力。

工作之餘,中年人要利用一切機會讓自己從容起來,哪怕只是傍晚出去散步、遛狗,享受片刻的悠閒時光。

回憶生活中的美好瞬間

每天的生活都存在一些美好瞬間,比如吃了一口美食,舉手之勞換來別人一聲由衷的感謝……多回憶這些細節可以沖淡生活中的不愉快,營造積極情緒。

減少橫向比較

每個人身上都有別人羨慕的地方,著眼於當下,珍惜已經擁有的,告訴自己你所擁有的是對自己而言最好的,也是最合適的,知足常樂。

別急著貼負面標籤

許多人遇到不開心,就會抱怨。其實生活中所有的事都有利有弊,即使發生一些不如意也別急著定性,它很可能也伴隨著好事的發生,要善於發現事情的積極面。

本文摘自生命時報微信

壓力 高血壓 有氧運動 冠心病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