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何要花錢做心理諮商?心理諮商和聊天有什麼不同?

問8健康新聞網

心理諮商最主要並不是在讓你情緒宣洩,是幫你宣洩完後自我察覺走出瓶頸,找出問題的原因。
心理諮商最主要並不是在讓你情緒宣洩,是幫你宣洩完後自我察覺走出瓶頸,找出問題的原因。
圖/ingimage

文:余佳容 諮商心理師

當我有困擾時,找我的閨蜜喝個下午茶訴訴苦,不是也能暫時解我的心頭悶,為什麼還要花錢去找一位不認識的人做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跟一般聊天都能達到『情緒宣洩』的效果,就像你和同事一起罵了老闆今天有多機車,當你抱怨完一個人之後,心情特別舒爽,就又能再戰幾天了!這就是『情緒宣洩』。

而心理諮商最主要並不是在讓你情緒宣洩,是幫你宣洩完後自我察覺走出瓶頸,找出問題的原因。

●心理師正在聽出你『話中的話』

我們的訓練讓我們能聽出你『話中的話』,而正是解決問題亦或是自我探索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心理學中稱之為『覺察』。

例如『我真的非常生氣我爸每次都罵我成績考很差!』一般朋友可能就會說『你爸真的很機車,他是不是對你太嚴格!』

而心理師聽到的是話中的話,例如『你爸好像只在意你的成績,不關心你的功課,除了生氣,還有失落以及你強烈想要感受被愛的感覺!』

●心理師不會隨便給建議

當你還沒了解一個人時,隨便給建議是一件危險的事情!我們並不是不給建議是不『隨便』給建議。

例如『我真的非常生氣我爸每次都罵我成績考很差!』時,一般朋友可能會說,『那你下次先不要馬上跟你爸說成績!』(或是立馬給其他建議)你我皆無法保證,這建議是否真的適合她.....

心理師會評估了解,這句話背後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父女互動如何、他們是否曾經討論過此話題後.......等等,再與對方一同探索一個最適合目前的方法!

●心理師的中立關係/觀點

佛洛伊德曾說過,心理師應該要成為『空白螢幕』,即是希望心理師成為一個盡量『客觀』的人/關係。例如當你描述妳男友時,不會擔心坐在對面的他,可能之後會遇到男友,因此想顧全男友的面子,因而保守的說你對男友的不滿。而讓對方有個錯誤的評估與判斷。

●如何面對處理情緒

<br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最後,但不代表最不重要,心理師會陪伴你走過每一個艱困的低潮與難解的情緒,心理師會與你討論面對情緒的處理方式,例如生氣時可以怎麼做、感覺不到愛時可以怎麼做,這會是心理師專業與價值的所在!!!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余佳容諮商心理師】心理諮商和聊天有什麼不同?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