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這個我做不到?你是氣象播報員還是自己人生的作者?

你是否注意到,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說得好像自己無法掌控或無權置喙?尤其是在那些我們並未特別感到自豪的領域。
你是否注意到,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說得好像自己無法掌控或無權置喙?尤其是在那些我們並未特別感到自豪的領域。
圖/ingimage

你對你的壞天氣無可奈何,也不能不吃甜甜圈?

你是否注意到,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說得好像自己無法掌控或無權置喙?尤其是在那些我們並未特別感到自豪的領域。我們提到自己時,會說得好像在預報天氣,籠統地概括為「我很不會理財」、「我遇到陌生人時都不說話」或「我不是那種早起的人」。我把我們的這種聲音稱之為氣象播報員。這是消極無助的聲音。這只是在播報某人的生活,卻不負任何責任;例如:「明天東岸會有暴風雪來襲,最好穿得暖一些。」由於氣象播報員無法掌控天氣,面對暴風雪,他只能描述即將發生的狀況,做好準備,暗自祈禱一切順利度過。

但我們還真相信自己的「播報」呢。所以面對暴風雨「凱特」或「×××」(填入你的名字)時,我們什麼也不能做,除了擁抱百分之七十的拖延,加上萬一心情不好的話,百分之三十狂吃奇多玉米棒的機會。你是否開始聽見我們拿來騙自己的連篇鬼話了?

相信我。假如你這輩子試過戒吃甜甜圈三次,而且每次都不幸失敗(咳咳),而此時街上有個路人走過來,拿槍抵著你的頭說:「再吃一個甜甜圈,你就死定了。」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你認為你還是「不會」或「不能」不去吃甜甜圈嗎?

你當然會了,而且也能夠戒掉。

當你像播報氣象般敘述你的人生,彷彿那並不在你的掌控之內,說些「我也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之類的,但你卻渾然不自覺的話,你就無法找回自己的力量。然而,如果你可以聆聽自己的那些胡扯,那麼你就很有機會擺脫困境。你將會採取一些不同的做法。比方說,老老實實地把甜甜圈放下、去上健身房、在結婚二十年之後還對另一半有性趣、學義大利文、要求升遷機會,或者比如鬧鐘一響就迫不及待地起床。

沒錯。

我們就是有這麼多力量能控制自己,不過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想到我們是自己的氣象記者。當然了,有些時候你的確無法應付你的「氣象」,例如你身高一五八公分,卻想加入紐約尼克隊(而且讓我老爸替你歡呼加油)。不過除了這種明顯的例子之外,你要為你的人生方向和發展完全負責,就這樣。

假如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作者,而且掌控一切,包括好的和壞的部分,那麼你就能捲起袖子,開始為自己做點事。

你可以改變一切。

躲起來偷偷做

我們每個人的腦海裡都有個小聲音,不斷評論發生在我們活中的每件事。然而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忙得要命或心不在焉,以至於沒察覺到這聲音如何管理我們的生活或替我們做決定。我們聽這個聲音過日子,不知道它從哪裡來的,或背後的動機為何。管它的,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個內在聲音就是我們自己。

好消息是,它並不是

這聲音是在譴責你,它摧毀你的夢想,為你生命中行不通的事製造藉口。在你腦袋裡最大的兩種聲音是膽小鬼淘氣鬼。在第一章,這兩者無疑已經對你寫下夢想的能力說了些不好聽的話。藉由辨別、查明及確定我們腦袋裡的那些聲音,我們能聽清楚它們說了什麼,明白它們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開始幽默以對。

膽小鬼

毫不令人意外地,膽小鬼是我們腦袋裡恐懼的聲音。它既害怕又擔憂。在你擅長的領域,或者即使在你感到害怕卻依然有所行動的領域,這聲音並不大。不過,在你有一丁點害怕、擔心或憂慮的領域,這個膽小鬼就會孕育出一個計畫來,以保護你安全無虞。它的任務是要確保你有退路,有個逃離的出口。它會事先預期可能出現的問題。它蒐集了你這一生中所有的資料來支持它的膽小鬼理論。雖然你內心的膽小鬼所呈現的歷史感的確是被扭曲過的,不過它隨時都能講述某個故事,讓你在面對它認為有點冒險的情況時能減緩腳步,例如期待約會、要求加薪、告訴你的伴侶你想在床上怎麼做之類的「可怕」事情。這不是蠢,而是注定帶來失敗。這是通融,不想惹事,而且自願看著夢想溜走,或者一出現危險或不舒服就開始讓步。膽小鬼保守又悲觀,而且不像它聲稱的那麼實際。它的首要工作是衡量所有選項,讓你在生活中受到保護,不管安全的生活是否可能缺乏樂趣、幸福和驕傲。

膽小鬼的無數藉口似乎很聰明睿智又超級合理,不過事實上,膽小鬼就只是個膽小鬼而已。

.書名:你只是沒有逼自己幸福
.作者:蘿倫‧韓黛爾‧山德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6/02
.書名:你只是沒有逼自己幸福 .作者:蘿倫‧韓黛爾‧山德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6/02

淘氣鬼

毫無意外地,淘氣鬼就是在你腦袋裡那個惹人厭、目中無人又橫行霸道的小孩聲音。那是愛耍脾氣的四歲小孩的大人版。淘氣鬼很頑固、愛操控人,而且總是在搞騙局,要不是想得到它要的,就是要讓你別做某件事。淘氣鬼最愛的就是明天。有時它為了一塊奧利奧餅乾會比爭取升遷還要努力。我敢說你的淘氣鬼甚至喜歡日子過得不順遂。畢竟在諸事不順的一天,你值得來杯馬丁尼,對吧? 你是否注意到,在不順遂的日子裡,你從不曾值得來份沙拉? 假如你只餵你的淘氣鬼芹菜,你覺得你的壞心情會持續多久呢? 假如你的淘氣鬼得不到酒精、香菸、窩在沙發追劇的獎勵,你覺得它能忍受多少不順遂的日子呢?

就是這樣。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