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心臟衰竭怎麼吃?水喝太多竟是禁忌!11種飲食原則一次看,7類地雷食物不要碰

心臟衰竭怎麼吃?11種飲食原則一次看。圖/ingimage
心臟衰竭怎麼吃?11種飲食原則一次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心衰竭幾乎是所有不同心臟病之最後共同表徵與死亡前之共病。末期心衰竭患者之預後甚至較癌病患者更差;心衰竭也是心臟疾病患者猝死之危險因素之一。

心臟的主要功能是透過收縮與舒張,將血液輸往全身各臟器、部位使用。當這個功能因為某些因素,如心臟疾病等,受到影響或減弱時,無力輸出足夠的血液量供給各器官需求,使身體出現不適,就稱為心臟衰竭

最常見引起心衰竭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心臟功能衰退異常所造成,包括心臟肌肉病變,冠狀動脈病變阻塞,心臟瓣膜病變。常見症狀:咳嗽及喘、疲倦及軟弱無力、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及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食慾不振、噁心、四肢冰冷、下肢水腫、體重上升、嚴重者會有腹水及黃疸。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心臟衰竭的生活+飲食原則

心衰竭是一種慢性變化,除了藥物控制之外,也需藉由飲食跟生活方式的自我管理,以改善心臟衰竭所引發的不適症狀。

1.維持理想體重
攝取適當熱量,平日管理好體重,避免體重過重或肥胖。

2.勿喝過多/過少的水分
體內過多的水份易增加心臟負荷,導致水腫或呼吸急促等症狀,因此必須遵循醫囑控制每日水分攝取。建議每天的水份攝取應控制在 1000~1500 cc,水份攝取量的計算要包括食物本身含水量、湯、飲料和開水等。

3.鹽分管控,採用低鈉飲食
每日均衡飲食,且不加調味料的含鈉量約為451~501毫克(約1公克鹽),因此,應儘量避免額外調味料的使用,例如:味精、醬油、沙茶醬、豆瓣醬等,並避免醃漬類食物,例如:醬瓜、臘肉等,少喝湯汁。

4.飲食均衡、選購新鮮食材
飲食要均衡營養,每日飲食中包含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肉豆類、油脂類、奶類等六大類食物。若選擇包裝食品,請詳讀標籤內的成分說明,特別要注意總熱量、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鈉含量。

5.少量多餐,吃易消化食物
選擇易消化食物,足夠纖維以幫助排便,儘可能少量多餐、減少油炸。

6.選擇含鉀、鈣、鎂豐富及高纖的食物,有益降低血壓。

7.選擇富含維生素B群食物,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6、B12等有保護心臟的功能。

8.多攝取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海鮮類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可降低血脂。

9.適當的休息、保持舒適安寧的環境、限制訪客、減輕焦慮、保持愉快的心情。

10.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不能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

11.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心臟衰竭的7類地雷食物

1.超商超飽便當:除了主菜本身含鈉量就高外,所搭配香腸、酸菜也屬於高鈉食物。

2.熱狗:製造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鹽,若再塗蕃茄醬等調味料,易使含鈉量爆表。

3.泡麵:一碗碗裝泡麵的鈉含量近2400毫克,衛福部建議成人一天的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吃光一碗泡麵,鈉攝取量就超標。

4.洋芋片、韓式海苔等零食:留意有些餅乾及韓式海苔,上面會額外灑鹽,會不自覺的攝取過多鈉。

5.湯品、加工食物:丸子、餃子類,食物種含有過量的鈉,不建議食用。

6.調味料及醃漬類食物:例如:味精、醬油、沙茶醬、豆瓣醬、醬瓜、臘肉等。

7.限制酒精攝取(純酒精10公克以內/天)

圖/123RF
圖/123RF

看完以上介紹的11個生活與飲食原則好習慣,及7個地雷食物要避免,知道要怎麼做避免發作、改善心臟衰竭所引發的不適症狀了吧。除了上述的日常生活習慣平時也要維持愉快的心情,遠離興奮緊張的情況,以免增加心臟負擔。也請記錄每早空腹時的體重及血壓與心跳,定期回診追蹤病況,才不會病情突然變嚴重而不自知,發作時恐為時已晚。

延伸閱讀:

一次了解心臟衰竭的症狀、原因、危險族群和預防

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重大元凶動脈粥狀硬化!5大高風險族群要當心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參考資料:

高雄榮民總醫院-安心做美食心衰竭飲食手冊

三軍總醫院-什麼是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心臟衰竭病人之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心衰竭疾病飲食原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幫助病人不當心苦人 談心衰竭飲食原則

心臟衰竭 均衡飲食 飲食原則 心血管疾病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