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失智照護免費線上課程》失智照護不孤單 照護難題我照你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2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聯合報與WaCare推出 12 月免費線上課程時間表。 圖/WaCare提供

你曾擔心長輩在家中跌倒受傷嗎?或是曾因為長輩吃不下飯而絞盡腦汁的想讓長輩進食?面對這些照護難題,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有效解決呢?

聯合報與WaCare舉辦失智照護系列課程,邀請各界專家線上開講,從發現問題、認識原因到解決困境,WaCare將一步步帶你透過專家介紹與數位工具的輔助,找出問題的解答,讓照護情境中的難題不再是造成困擾的壓力來源。

👉給照顧者家屬更多支持,您需要知道的都在這▶

https://muk57.app.goo.gl/zTS6

12/06 居家改造防跌倒、12/07 照顧者的自我照護。圖/WaCare提供
12/06 居家改造防跌倒、12/07 照顧者的自我照護。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2/06 (三)

● 講師:徐宛菱 健康產業室內設計師

● 課題:【簡單改造更安全,居家防跌安心住】

你知道嗎?其實看似安全的家裡危機四伏,不論是尖銳的桌腳,或是濕滑的浴室,都有可能增加家中長輩跌倒受傷的機率。身為家屬的我們,該如何調整家中的環境,把家變成一個能讓長輩安心活動的地方呢?

本堂課 WaCare邀請到專業的健康產業室內設計師來跟大家分享,居家改造的方法與資源,讓你透過簡單的改造就能改善居家環境。課程知識性滿滿,不容錯過!

👉輕鬆學會居家改造,降低長輩跌倒風險

你可以學到//

💡居家跌倒風險小檢視-何時該幫長輩改造居家環境

💡居家環境改造防跌指南-輕鬆學會改造小技巧

💡分享居家環境改造生活、社會資源-有問題可以找誰協助、哪裡買

● 時間:2023/12/07 (四)

● 講師:黃鉌淳 諮商心理師/護理師

● 課題:【別把自己累垮了,照顧者的自我照顧】

身為照顧家屬的我,平時上班要花時間處理工作,下班回到家還要照顧家中長輩,就連睡覺時也要時時注意長輩有沒有任何狀況,幾乎等於24小時都要隨時處在高壓的狀態......。這樣的生活好累人、壓力好大,這樣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

以上的狀況,其實正發生在很多照顧家屬的身上,身為家庭支柱的他們,其實也需要有適當的紓壓方式與管道,來釋放自己的情緒與壓力。本堂課WaCare特邀黃鉌淳 諮商心理師/護理師分享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下照顧自己的情緒,也會帶來專屬的「五行自我照顧卡」讓大家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趕快點擊下方的報名按鈕報名此課程吧!

👉學會認識自己的情緒,更好的調節照顧壓力

你可以學到//

💡聽見心理的聲音-察覺自我情緒的重要

💡不同角度了解自己的處境-五行自我照顧卡

💡照顧者自我情緒照顧的技巧與建議

💡自助助人找資源

12/13 學習讓長輩進食的妙方、12/14 舒眠瑜珈改善失眠。圖/WaCare提供
12/13 學習讓長輩進食的妙方、12/14 舒眠瑜珈改善失眠。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2/13 (三)

● 講師:高子媖 營養師

● 課題:【長輩吃不下飯?營養師傳授飲食妙方】

隨著年紀漸大,有的長輩會慢慢出現食慾不振,不愛吃東西的問題,有時候可能是牙口不好,咀嚼食物對他們來說是一件不舒服的事情;有時候是因為覺得食物不好看、不好吃,所以覺得沒有胃口。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增加長輩食慾的技巧,幫助長輩重新喜歡上吃飯這件事。成功報名此課程還能加碼再抽「明治明倍適」,快來報名課程,挑戰成為中獎的幸運兒吧!

👉善用備餐小撇步,促進長輩的食慾

你可以學到//

💡了解銀髮長輩食慾下降的原因

💡介紹利用感官「五感」讓長輩愛吃飯(視覺、味覺、嗅覺、觸覺、聽覺)

💡備餐小技巧-三好一巧顧健康(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

● 時間:2023/12/14 (四)

● 講師:林育安 運動專家

● 課題:【壓力大失眠有解方,舒眠瑜珈好入睡】

你也有失眠的困擾嗎?有時候明明忙了一整天,帶著疲累的身體躺到床上後卻發現怎麼樣也睡不著;或者是明明睡了一夜,但起床卻又覺得像沒睡一樣疲憊不堪,這些狀況有可能是壓力過大所導致,帶著壓力上床,容易造成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遇到這樣的狀況,或許你可以考慮試試「舒眠瑜珈」,透過瑜珈運動經幫助自己心情放鬆,減少壓力,重新找回一夜好眠。

👉學會舒眠瑜珈,改善睡眠品質

你可以學到//

💡認識 舒眠瑜珈 如何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舒眠瑜珈實際演練教學-全身放鬆好入睡

💡說明做瑜珈的注意事項

12/20 如何應對情緒化的長輩、12/21 用數位工具幫忙失智照護。圖/WaCare提供
12/20 如何應對情緒化的長輩、12/21 用數位工具幫忙失智照護。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2/20 (三)

● 講師:江俊宜 神經科醫師

● 課題:【失智長輩愛囤物,家屬應該怎麼辦!】

當家中長輩出現失智情況後,常常會出現易怒、暴力等跡象,這些狀況是長輩故意搗亂嗎?其實並不是,這些狀況是由於腦部的退化或是病變影響導致的,腦部受損會造成失智長輩的認知與精神狀況改變,變得更情緒化,而這些改變可能連他們自己也都沒有察覺。

本週WaCare 邀請 江俊宜 神經內科醫師前來分享,面對情緒化的失智長輩,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或藥物來改善,有類似狀況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學會應對情緒的,降低失智照顧困難

你可以學到//

💡認識失智症如何影響大腦情緒

💡失智者常見的情緒變化

💡治療方法-非藥物及藥物(何時需要就醫服藥)

● 時間:2023/12/21 (四)

● 講師:潘人豪 WaCare創辦人

● 課題:【數位工具來幫忙,改善失智照護困境】

當家中有失智長輩,許多相關的問題都會一一浮現......家中有那麼多的兄弟姐妹,該由哪些人分擔照護工作?若是聘請外籍看護後,要如何與看護順暢溝通,又要如何確定長輩在家中與外看的相處狀況呢?

在這數位化的時代,其實有許多數位工具能夠幫助我們完成這些事情,本週我們邀請到WaCare創辦人 潘人豪 前來跟我們經驗分享,同為失智照顧家屬的他,是如何透過數位工具解決照護過程中所遇到的困境與難處,課程內容相當精采,身為照護家屬的你們千萬別錯過了!

👉分享及學習如何透過數位工具輔助解決不同照顧問題

你可以學到//

💡分享照顧失智長輩時,不同情境遇到的照顧困難

💡分享不同照顧困境的問題,如何透過數位工具輔助

💡實例照顧經驗分享交流

12/27 聽力師教你減少溝通障礙、12/28 精油按摩放鬆身心。圖/WaCare提供
12/27 聽力師教你減少溝通障礙、12/28 精油按摩放鬆身心。圖/WaCare提供

● 時間:2023/12/27 (三)

● 講師:黃詠耀 聽力師

● 課題:【長輩總是聽不到? 照顧秘笈傳授給你】

當家中長輩把電視、手機開得越來越大聲,跟你說話時也需要重複幾次才能讓他聽得清楚時,我們可能會直覺地認為長輩只是單純的隨著老化出現了「聽不到」的狀況,不過其實這些情況也可能是受認知功能而出現「聽不懂」的狀況。那麼我們該怎麼分辨長輩的狀況屬於哪一種呢?本週我們邀請 黃詠耀 聽力師來告訴我們,當家中長輩有類似狀況時我們可以如何檢測,還會教你超實用的溝通方法,讓你不用大小聲也能順利與長輩溝通!

👉學會重聽照顧技巧,降低長輩溝通障礙

你可以學到//

💡認識聽力對大腦健康的影響-增加失智風險

💡介紹聽力出現問題的跡象

💡介紹照顧重聽長輩的輔助用具(如助聽器)

💡介紹重聽治療尋求的管道及資源

● 時間:2023/12/28 (四)

● 講師:謝宇姍 芳療師

● 課題:【精油穴位按摩,紓壓放鬆心情】

長期的照護壓力,容易使人身體緊繃、心情沉重,覺得身心都已到達臨界值、不堪負荷了。很多照護者面對這樣的狀況,會覺得無力、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讓壓力繼續存在,其實你可以試著使用精油來紓壓。透過精油穴位按摩的方式,讓自己的肩頸放鬆,同時也讓沉重的心情得到舒緩。本堂課WaCare邀請 謝宇姍 芳療師分享紓壓精油的使用方式,讓快被壓力壓垮的你,能夠透過精油舒壓,好好的讓自己放鬆。

👉學會運用精油按摩,舒緩疲憊的身心靈

你可以學到//

💡認識精油穴位按摩對健康的影響

💡介紹按摩紓壓的穴位及按摩方式

💡說明紓壓精油作用及使用方法

點擊免費報名👉失智照護線上課程

WaCare 失智症 線上課程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