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今牌人生特色影展 為失智長輩留回憶

嘉義縣112年失智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特色影展競賽活動。
嘉義縣112年失智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特色影展競賽活動。

嘉義縣老化比率位居全國第一,高齡易伴隨失智,為延緩嘉義縣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長輩認知衰弱並增進社會參與,由嘉義縣衛生局指導,大林慈濟失智共照中心承辦的嘉義縣112年失智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特色影展競賽活動,8月4日上午在嘉義縣衛生局舉辦,共有29個失智據點及3個共照中心,共32部影片參賽,透過拍攝影片寫實紀錄為失智長輩留下美好回憶。

大林慈濟失智共照中心指出,失智症是漸進性的認知功能退化,初期常發生記憶力衰退和健忘,也可能會個性改變或語言障礙等,造成人際互動困難。慈濟失智共照中心辦理「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整合失智共照中心及失智據點,輔導開發共照及據點不同的創意及創新,透過「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影展」競賽活動,希望藉此讓每個共照中心及據點皆能互相學習認識、欣賞不同共照及據點的特色及創意,藉此激發出更多的想法,利於共照及據點的運作技巧。

嘉義縣112年失智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特色影展競賽活動。
嘉義縣112年失智共照中心暨失智據點聯合成果特色影展競賽活動。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為提升嘉義縣各失智據點更多元的緩和失智認知專業課程,特別運用故宮文物,融合藝術文化與醫療專業跨域研發的認知牌卡,藉由失智據點個管師推廣於據點長輩,期望據點長者認知維持及改善,以達延緩失能失智的成效。又因各鄉鎮文化特色不一樣,每種文化特色皆有獨特性及豐富性,因此推動在地文化與創新發展及與長輩共同參與在地文化,發展獨創教材。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表示,很感恩大林慈濟共照中心曹爸領導的團隊,不管有沒有得獎,相信大家在過程中都已學習到了今牌人生運用的方式與媒介,透過觀摩各據點不用的做法,以後可以有更多不同的玩法,幫助老人家延緩失能、失智。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

大林慈濟失智共照中心主任曹汶龍以照顧失智長者多年的豐富經驗,鼓勵大家可以多運用智慧手機功能。他分享自己手機中有八萬多張照片、八千多部影片,隨手拍下活動照片、影片,透過剪輯幫長者、家屬留下美好生活記憶,也可以鼓勵長者們使用手機,彼此互動,還能隨時回顧,不怕記憶喪失。

此次特色影展競賽活動邀請嘉義縣29個失智據點及慈濟、長庚、灣橋等3個失智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師或志工等報名參加,共有32部影片參賽,透過3至5分鐘短片,分享獨創在地教材融入據點課程的運用,或共照特色,現場邀請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林裕珍、竹山秀傳醫院共照暨遠距中心副主任紀盈如、嘉義縣鄉下人工作室導演呂炎坤等3位評審評選出優勝單位,參賽單位也彼此票選最佳人氣獎。

活動中各參賽單位以動態影片、照片集錦等方式,呈現各自據點的特色及活動內容,各據點發揮創意,以今牌人生認知卡牌為創意起點,結合在地特色,帶領長輩製作國寶點心、玩尋寶遊戲、賓果連線、拼貼畫等,而透過欣賞不同參賽影片內容,參賽人員也用心學習觀摩其他據點的創意教材與課程的運用,現場氣氛熱絡,收穫滿滿。

獎據點名單

●優等獎︰水上義興(陽明)、朴子市(華皓健康促進協會)、竹崎灣橋(灣橋)、民雄福興(嘉基)、水上國姓(陽明)

●佳作︰義竹鄉衛生所(長庚)、大埔衛生所、竹崎獅埜(灣橋)

●人氣獎︰大林明和(慈濟)、太保北新(陽明)、六腳蘇厝(長庚)、梅山梅北(慈濟)

●金馬獎︰梅山梅北(慈濟)

失智 失智症 失智據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