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 /全台第一屆高齡者口腔衛生照護技能檢定考試

共動員高醫大口衛學系教師群、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專科醫師群、專科學校教師擔任考官/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共動員高醫大口衛學系教師群、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專科醫師群、專科學校教師擔任考官/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長照2.0計畫的推估,台灣到2022年的長照需求人口約為88萬,而到了2026年將超過百萬人口大關,每1位就有6位長者會有口腔照護需求。

根據先前研究指出,長照機構約有50%的住民會有咀嚼吞嚥障礙的問題,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是吸入性肺炎的重要危險因子,高達30%咀嚼吞嚥障礙問題的長者會發生吸入性肺炎,高齡者罹患吸入性肺炎其致死率高達5成。每年因咀嚼吞嚥障礙造成的吸入性肺炎醫療費用更高達70億元,而若可以透過口腔專業團隊的介入下,除可降低57%死亡率外,更可減少約40億元的醫療費用。

口腔衛生是咀嚼吞嚥障礙問題中首要面對的問題

「口腔衛生照護技能考試」,用以評估學生對口腔衛生臨床的照護技能/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口腔衛生照護技能考試」,用以評估學生對口腔衛生臨床的照護技能/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為了提升長者口腔照護品質,降低因口腔細菌堆積產生吸入性肺炎之風險。

在教育部補助高雄醫學大學規劃的「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支持下,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與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針對全台五所口腔衛生照護相關科系之學生,特舉辦全國第一屆聯合「口腔衛生照護技能考試」,用以評估學生對口腔衛生臨床的照護技能,加強學生未來就業職場的競爭力與接軌國家政策發展,同時作為未來口腔衛生檢定納入國家認證考試之準備

本次技能考試藉由已發展的標準化及客觀結構式照顧技能測驗(OSCE),評估本校與各專科學校之口腔衛生學系學生的技能考核。

考試內容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口腔評估,依照個案的口腔狀況,使用日本發展的口腔健康評估量表(Oral Health Assessment Tool, OHAT)進行嘴唇、舌頭、牙齦、清潔度等評估項目。

第二部分是口腔照護技能操作,對象為高齡臥床者,使用學生當模擬病人,考生須考量病人狀況,例如:慢性病、偏癱狀況等來進行照護,考試內容包含個人防護用具穿脫、感染控制流程、口腔照護(病人安全、軟、硬組織清潔等)、用物丟棄及分類。

考試分為兩天進行,共動員高醫大口衛學系教師群、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專科醫師群、專科學校教師擔任考官共10位,同時也邀請對高齡口腔衛生照護推廣不遺餘力的幾位業界牙醫師來參與並指導。

5/27共有30位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學生參與;另外5/29共有來自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夥伴學校等36名技優生參與技能檢定。

照護 口腔衛生 吸入性肺炎 吞嚥障礙 長照機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