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免費衛教講座】Wake Up! 麻醉沒那麼簡單!

活動資訊

l 時間:2023年11月26日 (日) 14:00~16:30 (13:30報到)

l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101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11樓)

l 詳細活動及報名資訊請前往報名連結👉https://reurl.cc/WvNZre

#報名資格: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一、活動目的

人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有可能會碰上需要動手術的時候;除了手術執行的過程之外,手術前的「麻醉」你了解多少呢?我們都認為麻醉是在接受檢查、手術時,可免去恐懼與疼痛順利完成診治的環節。事實上,當你躺在檢查或手術台上,打一針麻醉後,麻醉科醫師的工作才正要開始,麻醉牽涉到「術後是否能醒來」的生死議題,以及「術後多久恢復」的品質問題,是極度專業的醫療行為。

任何的治療,都是希望身體更健康,沒有危險可能。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目標是「讓病人參與共建病人安全」,鼓勵民眾與醫療團隊溝通,依照期望的安全性、術後恢復時間等考量,制定完善的麻醉安全決策。邀您一同從現在開始認識麻醉,一點都不「麻」煩!

二、活動特色

【主題演講】從提升麻醉醫療品質談病人安全

👩‍💼講者: 李中月簡任技正/衛生福利部醫事司

在檢查或手術過中,麻醉行為是非常重要,麻醉品質不只關係到病人手術中的安危,也影響術後病情恢復,這需要麻醉團隊的合作及藥物的進步。衛福部已修正「因應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第27條規定,8大高風險的美容醫學手術,均需要麻醉專科醫師執行;輕中度鎮靜手術須取得「輕中度鎮靜的鎮靜課程」訓練及認證,目前由台灣麻醉醫學會協助執行,希望民眾在最容易接觸到的醫美手術,也能確保麻醉過程的安全性。透過政府制定麻醉相關醫療政策,改善就醫安全及提升麻醉醫療品質。

【專題演講一】 麻醉在醫療行為中的重要角色

👨‍💼講者:余黃平理事長/台灣麻醉醫學會

麻醉醫師在手術中的職責是什麼呢?現今的麻醉概念為全人照護,複雜性的病人愈來愈多,凸顯醫療團隊合作的必要性,必須從術前到術後都有完整照護計畫,確保患者手術或檢查後可以醒過來,且沒有嚴重不適副作用。民眾也需了解術前諮詢評估重要性,以安全為前提與醫師共同決定麻醉計畫。

【專題演講二】 不只是睡一覺那麼簡單 不可不知的麻醉三武器

👨‍💼講者:丁乾坤科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

麻醉不只是睡一覺那麼簡單!精準麻醉的重點在於麻醉藥物、 麻醉監測儀器、麻醉醫療團隊,三項缺一不可!麻醉藥物分為肌肉鬆弛劑、鎮靜藥物、止痛藥物3種,分別發揮作用,避免抑制呼吸,保障安全性,也不造成肝、腎負擔,減少譫妄、噁心嘔吐發生的機會;而麻醉監測儀器,如電刺激、腦電波監測儀、疼痛監測儀,著重精確辨識病患狀態,改善麻醉品質;更需要與醫師好好溝通,充分了解麻醉的過程與副作用。以上三武器是精準麻醉的關鍵,也是手術室的重要守護神!

【#元氣醫聲PODCAST搶先聽】 🎧|麻醉後粉領族噁心嘔吐、老男人譫妄?北榮醫透露精準麻醉3武器緩解副作用

【專題演講三】高風險族群守護神 精準麻醉大解析

👨‍💼講者:陳坤堡部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

你知道麻醉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呢?如果是高齡病患,本身又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相關等疾病,此時麻醉的風險會增加;而肥胖或有呼吸中止症候群者,會因咽喉處狹窄,造成麻醉不易等問題。所以手術前的麻醉諮詢就非常重要,包括平常用藥史、疾病史及過往麻醉的狀況,都需跟您的麻醉科醫師進行討論,一同制定最佳的麻醉方案!

三、活動流程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

*您知悉並同意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為提供活動訊息相關服務及行銷宣傳目的,得於活動期間與結束三年內蒐集、處理及利用個資。您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享有的權利及權利行使的方式,請參考聯合報系(udngroup.com)隱私權聲明。

麻醉 手術 高風險族群 副作用 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