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 /你放心,我們照顧你:專為照顧者打造的長輩營養照護指南

你放心,我們照顧你:專爲女性照顧者打造的長輩營養照護指南/圖片來源:元氣網
你放心,我們照顧你:專爲女性照顧者打造的長輩營養照護指南/圖片來源:元氣網

照顧者,你好:

有太多的照顧者在遇到問題時,總是喜歡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部長真的覺得無奈又心疼。

因為照顧失智家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難免會有感到焦慮與無助的時候。

但,在照顧過程中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是否能學會正確的求助很重要。

如果你需要專業的支援和建議,那麼就趕快跟着部長一起,提升自己的照顧能力吧!

|適合對象|

➡️希望通過學習提升自己的照顧品質的家庭或專業照護者

➡️希望了解如何通過飲食來讓自己更健康的樂齡銀髮族

➡️希望了解如何照顧家人的一般民眾

|如何報名課程|

➡️該系列課程皆為免費課程,登入會員後報名填寫資訊即報名完成,即可免費觀看課程。

➡️登入報名後,影片可隨時隨地回放觀看。

|系列課程重點導讀|

Q:家中長輩有三高問題,所以家裡的飲食比較清淡,但是長輩挑食不吃怎麼辦?

部長:三高是高齡長輩常見健康問題之一,平時除了需要規律運動和作息以外,飲食調整也非常重要,快跟著營養師一起,教你如何讓長輩吃得健康又美味!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被稱為三高,是現代人健康大挑戰,對65歲以上長者更是如此,而高齡長輩三高會影響認知功能、使失智風險增加,但若能穩定控制,就能降低長照風險,減輕我們照護與經濟的負擔哦!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了解三高的飲食原則

● 三高飲食上的禁忌

● 三高飲食烹調需要注意什麼

👉點此觀看課程

Q:長輩總是半夜起床說要回家,怎麼勸都沒用,完全睡不好。

部長:「日夜顛倒」是失智症長輩很容易發生的狀況,首先要找出長輩「日夜顛倒」的原因,是否睡前吃了容易導致失眠的食物?或活動較少導致體力過剩等。其實只要吃對食物,不但可以幫助長輩入睡,還能有助於增加長輩的睡眠品質,讓長輩睡得安心,你也能獲得充分地休息。

失眠,是許多長輩心裡的痛,作息混亂的情形也經常讓照顧者感到壓力與負擔。本堂課將從營養師的角度,教你如何通過正確飲食,幫助長輩提升睡眠品質,讓你和長輩都能一夜好眠!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了解失眠促成因子

● 認識助眠的食物

● 認識睡前要避免的食物

👉點此觀看課程

Q:最近長輩看電視聲音開得越來越大聲是什麼原因?

部長:電視開得很大聲,需要注意長輩是否有聽力問題,聽力作爲人與人溝通表達與互動的關鍵,如果長輩聽力出現問題卻沒有重視,可能反而會加速長輩記憶、認知等功能的退化哦。

有很多人覺得「老了就是會重聽」,因此將聽力變差這件事視作理所當然,而沒有去重視這個問題。

事實上,聽力退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比我們想的嚴重,更別說65歲以上的長者出現聽力障礙的情況高達40%,希望透過本堂課程,協助大家更好地發現長輩聽力損失問題,打造長輩優質「聽」生活!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日常的聽力保健技巧

● 學習自主檢測聽力方法

● 介紹聽損治療與輔具介入

👉點此觀看課程

部長還整合了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營養師以及語言治療師等資源,從了解照顧過程中長輩易發生的疾病出發,如吞嚥困難、腸胃保健,到如何根據長輩情況準備合適飲食,一起提升我們的照顧品質,讓長輩吃得開心又健康!

長輩吃東西容易嗆咳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的衰退,以及口腔及喉嚨周邊肌群退化鬆弛的影響,長輩吃東西難免會出現喉嚨卡卡、吞不乾淨等吞嚥困難症狀。

治療師將在這堂課程教大家通過了解造成吞嚥飲食困難的成因,來學習如何避免長輩的嗆咳問題,從日常保健開始著手預防,解決長輩進食問題!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認識吞嚥的生理構造

● 介紹吞嚥反射與過程

● 了解造成吞嚥飲食的成因

👉點此觀看課程

很多長輩因為牙口不好,因此在咀嚼時還沒有確實磨碎就進入胃部,再加上腸胃消化功能退化、蠕動變慢,導致長輩出現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問題。

我們該如何從日常保養開啟長輩腸道健康人生呢?俗話說:腸胃好,人不老,快跟着醫師一起從飲食開始顧好長輩的腸胃!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了解長輩常見腸胃問題

● 長輩日常腸胃保養指導

👉點此觀看課程

介護食是一種特殊的飲食照護,它的出現不僅解決了長輩食慾下降和進食困難的問題,還能有助於長輩恢復身體機能和提升生活品質,如果家中長輩有食慾下降或進食困難的問題,不妨考慮介護食,讓長輩重新找回享受美味和多樣化的食物的樂趣~

上這一堂課,能幫助你

● 了解什麼是介護食

● 哪些人適合使用介護食

● 居家如何製作介護食

👉點此觀看課程

|3月女性主題推薦文章|

晚上睡太少、午覺睡太多都會提高失智風險!專家教你如何睡得剛剛好

與長者相處 努力傾聽有時比分享話語更重要

近4成失智照顧者最困擾的問題竟是「它」!專業醫師來解答

需要幫助的,不是只有患者而已

還有更多教你如何關心自己的文章等着你,快來一起看看我們的失智主題圈!

👉點此前往

吞嚥飲食 營養師 三高 失智風險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