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

高齡科技創新論壇/整合亞洲觀點 銀光經濟是台灣優勢產業

(左起)呂正華署長、陳亮恭院長、林奇宏校長、荒井秀典理事長、司徒惠康院長、黃聿正前副校長、錢宗良執行長。圖/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提供
(左起)呂正華署長、陳亮恭院長、林奇宏校長、荒井秀典理事長、司徒惠康院長、黃聿正前副校長、錢宗良執行長。圖/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提供

由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策會、生策中心共同舉辦的「高齡科技創新高峰論壇」12月2日於台灣醫療科技展舉辦,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透過錄影闡述台灣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因應策略,其中跨部會「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是未來的國家重點,希望透過生醫與資通訊科技的強強聯手,翻轉挑戰為機會,讓台灣走向更永續發展的未來。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指出,根據世界銀行的建議,延長工作年限、避免依賴以所得稅作為福利支出、強化健康照護體系是高齡社會永續發展的重點策略,經濟衰退同時影響社福支出。結合高齡科技與產業推動銀光經濟是重要的契機。銀光經濟目的在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營造優質的生活,推估2025年亞太地區銀光經濟產值達4.6兆美元,也是台灣應該發揮優勢,積極發展的範疇。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強調以「群體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緊密結合生物醫學與數位科技,建立有效推動健康長壽的各項研究,並依照社區導入需求應用不同的科技解方,希望讓每個社區民眾都能享用到科學進步的成果。他也以關渡醫院在社區所推動的各項方案為例,結合不同科技企業推動iHARP長壽健康生態系,讓科技不著痕跡的應用於日常生活,促進健康長壽之餘也活絡經濟。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理事長荒井秀典展示多項日本發展的照護機器人,也提出研究數據證實,移動機器人讓協助長者如廁動作只需一人,減少照顧服務負擔,也有多款社交機器人,如海豹造型的PARO透過聲音提升與長者的互動與療癒,由SONY發展的社交機器人「小花」能與失智者互動,並帶動原本疏於與人互動的失智者快樂歌唱。

前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黃聿立指出,縮短不健康餘命是新加坡政府大力推動的目標。從2015-2020年,新加坡政府投入22億美元推動健康老化行動方案,2023年進一步強化三大主題:照顧(Care)、貢獻(Contribution)、連結(Connectedness),選擇近十萬人居住的皇后鎮作為場域,以新加坡國立大學結合各種社區與政府資源,推動健康社區,發展具有生命意義的長壽社會。

在產官學研界的座談中,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提到,台灣政府在高齡科技產業行動方案編列預算與行動方案,待立法院通過後,明年會有更具體的方案計畫,希望各界共同參與。他也提及,陳亮恭多年如傳教士般地倡議銀光經濟,以提升經濟發展回應人口高齡化的挑戰,關渡醫院與企業的合作正是最強的示範。

友達頤康董事長葉俊正與華碩健康總經理王恒聰均表示,大企業之下新創子公司推動高齡科技的投入,慢慢由摸索走向具體成果;緯創醫學科技張尊民強調緯創積極與新創公司合作,作為產品發展的動力。實際跨越產業與學術界的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教授徐業良談及創業的艱辛,欣見政府部門與場域的投入,特別是關渡醫院第一線照顧同仁對於科技應用的熱誠,是國內少見的積極與正面。

會議中還有英國國家高齡創新研發中心(National Innovation Center for Ageing, NICA)代表參加,指出英國政府在社區推動高齡創新發展,以預防失能為主題、社區民眾為主體,共創(co-create)創新研發量能而成立NICA,至今已17年,而明年將在台北設立據點,希望結合全球的力量,以創新科技與社區導入改變未來的世界,讓人人能享有活躍優質的晚年生活。

論壇與座談交流熱烈,產官學研界揭示共同的目標,主辦單位指出,透過亞洲觀點的整合,台灣連結日本與新加坡,具有強大的量能做為世界的示範基地,期望高齡科技的發展能真實提升民眾福祉、活化社會、強化經濟,將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轉為社會進步的契機與動力。

(左起)林奇宏校長、葉俊正董事長、王恒聰總經理、張尊民總監、徐業良教授、陳亮恭院長、呂正華署長。圖/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提供
(左起)林奇宏校長、葉俊正董事長、王恒聰總經理、張尊民總監、徐業良教授、陳亮恭院長、呂正華署長。圖/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提供

高齡化 長壽 國立 銀光經濟 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