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滕西華

滕西華/華佗想住院,中醫行不行?

滕西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圖/ingimage

先說個趣事,前些日子與一群中醫朋友閒聊時,看到中醫的一些處方中有些動物或昆蟲的藥方,如僵蠶,心中有個愚蠢的問題便與之請教:素食者會不會懼/拒吃動物性中藥材?拒吃的時候要怎麼辦?

大健保下的小中醫

中醫雖已傳承5000年歷史,然因一直以來在西方醫學的領導下,加上早期缺乏科學實證,除了民眾熱衷食補外,在傳統醫學體系,乃至健保給付並不受到青睞。台灣約6200多名執業中醫師,健保中,中醫總額中僅於門診實施,104年總額費用約212億,經常比起專案計劃總經費還要少,佔整體健保給付約4%,102年門診總人次約4000多萬人次,相當於年平均門診次數1.6次左右。

一代健保中曾要求保險人應開辦中醫住院服務,但健保二十年來為什麼沒開辦中醫住院呢?箇中原因究竟是實證基礎不足或是其治療方式絕多數以門診處置即可?筆者也不甚瞭解,但我們從幾個故事和數字看看,如果華佗也住院了,中醫住院行不行?

中醫住院需自費

據悉目前全國僅有三家醫院設有中醫病房,全國總床數不足百床,又以桃園長庚醫院50床最多,因健保未能給付,當前所有中醫住院病床,病人必須全數自費。之前筆者曾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健保署的中風病人PAC亞急性照護計劃,裡面主角的中風阿朱跑了七家醫院,其中只有一家住院時能有中醫輔助治療。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許多癌症病人,也曾經在西醫治療的同時尋求中醫療法,甚至擅服不明草藥偏方。筆者暫引用某醫院住院病人的分佈看來,以癌症,特別是頭頸癌病人,和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等為大宗,且已經有多篇SCI研究發表其相對療效,在對於癌症相關治療療效提升與副作用的緩解、病人生活品質與睡眠的改善、體重減輕的緩速,乃至存活率的提高等等均有成效,而對於出血性與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巴氏量表的生活功能恢復上面,也有顯著提升等等。

健保中醫總額從幾年來的腦中風中醫輔助療法試辦計劃中,似也得到相近的效果,但這些服務可能都無法以門診達成。或許也因此,自費的中醫病房,佔床率經常近乎100%,供不應求。

再從癌症與腦中風等健保給付費用來看,日前健保署公布癌症一年耗費健保782億餘元,但102年安寧住院的費用約僅4億6000萬元左右,其中以病房費、藥費和治療處置費為主,而且一半費用集中在醫學中心層級,地區醫院僅佔6%。再據102年住院醫療費用分析,一般住院案件平均每日住院費為4994點;而健保開辦腦中風PAC試辦計劃的最主要理由正是這疾病屬於超長住院,且屬於超高醫療耗用、須在黃金期積極治療的疾病,希望藉此提高治療、復健效果與病人生活品質。

中醫住院需在地社區

再從某醫院中醫住院現況自費的分析,癌症或腦中風相關住院治療的平均每日住院費均低於一般住院費用甚多。而癌症安寧照護與腦中風的復健,都是典型需要在地化、社區化的醫療,許多民眾卻被迫要在醫學中心或區域層級的醫院奔波或是長期住院,並不符合病人需求,也增加醫療耗用。

家裡有中風或是癌症病人的家庭,就知道在自費購買相關醫療、保健產品或藥品的金額甚高,卻經常不見得有效,也只能病急亂投醫,而來往奔波於醫院與家庭間治療與復健,不但需要過人的毅力,更是社會經濟的損失,這樣的生活和治療模式,會使整個家庭失去希望,醫療團隊也提不起士氣。

如果華佗都住院了,現況他想要中醫住院服務都不一定行啊!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中西醫並治才是病人之福

基於費用相對便宜與提供需要中醫民眾醫療服務的需求下,加上目前中醫系一年畢業生約300多名,越來越多中醫師同時俱有西醫師證照,基於中醫實證醫學發展,與中醫師精進的臨床訓練需求,能夠提供病人更好的中醫醫療品質與中西醫並治,應是健保開辦中醫住院的時機了!

結果,確實有些素食的病人會懼/拒吃動物或昆蟲類的中藥材,要怎麼辦呢?這時候就要靠中醫師的衛教或處方如何各顯神通了!對於非西醫的醫療領域,我們都還要有更多的學習!

滕西華 中醫住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