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怡寧

蘇怡寧/我們一起來破除懷孕迷信吧

蘇怡寧

禾馨醫療婦產科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有一天我po了一個文,好好埋怨了鳳梨一番。

因為,有個沒長眼的好朋友,送了我兩顆鳳梨,害我門診看到半夜。

稱為旺來的鳳梨,一向是醫界的拒絕往來戶。

其實,迷信這種事,到處都有。

尤其跟懷孕相關這種從盤古開天就有的事兒,那鐵定迷信謠言習俗是絕對不會少的。說實話,我是這麼認為的,只要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完成這個過程,說實話都無所謂,我也沒啥意見。

只是,自詡身為21世紀有理想有抱負的專業醫師,有時實在還是聽不太下去。所以,就容小弟來嘮叨幾句。

來。

深呼吸,我們,開始吧。

醫師啊,我懷孕出血了怎麼辦?

最簡單的講法,就是叫你躺在床上不要動,再加上吃黃體素吃到飽。

說實話,這樣講最安全。

因為如果你乖乖地躺了,結果孩子還是留不住,那,就再也不是任何人的錯了。這樣,你懂了吧?

所以叫你躺著不要動,我認為是最簡單,但也是最不用負責任的講法。

其實在懷孕的時候,出血原因實在很多。

每種不同的原因,處理方式都不一樣,不同妊娠週期出血要鑑別診斷的原因也都不一樣。為了替自己留一口飯吃,細節我就不多做說明了。但簡單來說,我們要排除很多不同的原因,再對症下藥。

舉個最簡單例子,子宮頸可能會長瘜肉。長瘜肉常常就會出血,那當然就要把瘜肉拿掉出血才會好啊,阿不然咧?保證躺到生產完還是會一直出血。

如果是早期著床性出血,這根本就是自然現象,即便每天跳嘻哈都自己會好。

反過來說,如果是胚胎發育不良,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萎縮卵,那流產就是唯一的宿命了,吃再多藥也不會好。

如果,原因是子宮頸過短,也就是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此時不做子宮頸環紮手術和長期使用黃體素治療,那早產幾乎就是唯一的宿命。

所以,真的懷孕中不幸出血了,拜託,請交給專業的來處理吧。

醫師啊,懷孕了到底可以出國玩嗎?

其實這個問題,大概可以分成兩個層次來回答,

第一個層次,是到底可不可以坐飛機?

基本上,坐飛機對孕婦是安全的。

大家會擔心游離輻射的問題,但事實上這個游離輻射的劑量非常低,遠低於照X光的劑量,而事實上,,懷孕照X光都可以照超過一千張了,那,您還擔心什麼呢?

第二個層次,是出國旅遊到底安不安全?

基本上是這樣,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任何事情在任何時點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也無法完全預測。所以如果您打算到醫療資源很落後的地方,您應該要擔心的,是萬一發生了問題,當地可否處理,這攸關了生命安全的問題。

而如果你去的是高度開發的地區或國家,反而,你要擔心的是口袋夠不夠深了。

想必大家都聽過在韓國發生早產的例子吧?安全不是問題,人家韓國處理早產的能力絕對不會比較差啦,只是,得多準備一點銀兩就是了。

前陣子我有一個孕婦媽咪到澳洲旅遊,不幸罹患盲腸炎,結果花了30萬元搞定。並不是說在台灣就不會發生,只是耗費的心神與金錢等級不同,這樣,其實好像也還好,是吧?

醫師啊,偶臉上長痘痘是生男生?肚子尖尖是生男生?

說個故事。

有次,我幫一位媽咪做例行超音波,正巧看到小寶貝的生殖器特徵,職業反射性的跟媽媽說,

「恭喜你,是小女生喔。」

媽媽突然很激動地坐起來說,

「怎麼可能,蘇醫師,你看錯了吧?是男生!!!」

我著實被嚇了一大跳,趕快,非常仔細地再次確認,

「ㄟˊ~~是小女生沒錯啊?」

「有醫師告訴你是男生嗎?是羊膜穿刺染色體報告是男生嗎?」

我眉頭一皺,心裡已經很嚴肅的在思考有關胎兒性徵混淆的鑑別診斷了。這,可是我的專長啊…。

結果,這位可愛的媽咪回答我,她媽媽看她懷孕長了滿臉的痘子,跟她說,

「嗟,一定是喳播ㄝ啦…」

我,到底是該鬆一口氣,還是用超音波探頭打她一棍呢?

夠了,謝謝。

醫師啊,我吃醬油胎兒會變黑?吃珍珠粉會變白嗎?

針對這些以型補型的神奇傳說,我,真的是覺得很無奈…

各位,很遺憾的,我必須說,Michael Jackson不論是得白斑症或是謠傳的努力漂白了這麼多年,終究,還是改變不了他黑皮膚的事實。

這樣,有回答您的問題了嗎?

最後,來談一下坐月子好了。

我,絕對不反對坐月子,坐月子是一種態度。

好好坐月子,表示您重視這件事情。這絕對有利於產後身體的恢復,我完全支持。

畢竟,懷胎十月對孕媽咪來說, 對身體絕對是一場很艱鉅的戰役與挑戰,如何做好災後重建,實在是太重要了。

但是,如果走火入魔,那實在也不是太妙。

譬如說,不能洗澡洗頭這檔事兒,對我們這種學科學的人來說,實在是不太能夠接受。過去會有這種習俗,畢竟是因為在過去的環境生活條件沒有這麼好,怕產後的媽咪身體虛容易感染。

但在21世紀的現在,要用同樣的標準來做準則,這,就實在是太超過了喔。

再說餐後不能喝水不能吃冰這種事,您仔細想想,在許多國家,產後的媽咪立刻就會被奉上一杯果汁和冰淇淋以資鼓勵,哪一個媽咪之後不是也頭好壯壯呢?

迷思啊迷思,各位。

醫師啊,昨天我老公在家裡釘釘子,胎兒會不會有問題呀?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各位,請查一下手機上的日曆。

21世紀了,好嗎?

您家釘子,是釘到肚皮裡喔?

好,該結束了。

我發現最近沒人敢送我鳳梨,我還是一樣看到半夜。

所以,看診看到半夜一點是我的錯,是我能力差,不是鳳梨的錯,好嗎?

我跟鳳梨道歉,我,不會再迷信了。

我發誓。

懷孕 蘇怡寧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