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柚皮9妙用!製精油、洗碗精、除臭劑

柚子酸酸甜甜的口感,是中秋佳節前後獨有的美味。剝下的柚子皮別急著丟,除了能做成和小朋友玩樂的「安全帽」之外,還有很多妙用。

《本草綱目》記載:「柚葉消風腫、解頭風痛、去穢氣;柚花富含揮發油,主去痰、解鬱、鎮痛、長髮潤燥、香澤面脂之功效;柚皮氣味甘辛平無毒,主治消食快嗝、散憤懣之氣,化痰。」

柚子整顆都是寶,果皮具有化痰止咳,幫助消化及消除胸口滿悶的功效;且富含精油,煎湯後,放入洗澡水中,能使皮膚散發光澤,養顏美容;由於蚊子不喜愛柚子味,加工後塗抹於身上能達到驅蚊的效果。

宜蘭縣五結鄉的孝威國小六年級畢業生,去年發起「柚皮回收再利用,圓畢旅夢」計畫,學生將吃完柚子剩下的皮做成清潔劑,自己籌措畢旅費,環保又實用,還具有教育意義,一舉數得。

有許多機關團體都已將柚子皮拿來製作生活用品。宜蘭友善生活小舖主人賴碧芬為了讓大家重視環保,呼籲民眾吃完柚子皮不要丟,開課教人用削皮器及水果刀,利用柚皮厚實的油脂,搖身一變成為天然精油。

柚子精油

作法:洗淨果皮後,用刨刀將綠色表皮部分刨下來,並加入95度酒精中,放置陰涼處。靜置7至10天待成分揮發,就是天然的柚子精油,具有安定身心的療癒效果。

柚子洗碗精

製成的柚子精油,還能加工變成洗碗精。

作法:將柚子精油依序加入蒸餾水及椰子油起泡劑,以1:3:3比例調配。

柚渣萬用包

網路流傳相當受到家庭主婦喜愛的「柚渣萬用包」,也很容易上手。

作法:將柚子皮放入果汁機中榨汁,將柚子渣過濾後,去除水分,放入絲襪或網狀伸縮袋中,可用來清潔廚房油垢及浴室排水孔髒汙。

薰香驅蚊

作法:柚皮切片,取其不帶綠皮的白色部份,切成條狀,經日曬乾燥後,就成了天然的蚊香。放在房間或衣、鞋櫃中,能達到驅蚊作用。也有人點火,作為薰香,空氣中散發一股淡淡清香,讓人心曠神怡。

冰箱除臭劑

作法:許多人家中的冰箱五味雜陳,這時可將未經曝曬的柚皮放入冰箱中,清除異味,並定時更換,相當實用。

柚子茶

中秋過後,冬天將屆,做成柚子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柚子皮、冰糖、蜂蜜

作法:將冰糖用小火加熱,待溶解後,加入剝好的果肉以及刨絲的果皮開始熬煮。等到水收乾了,呈現黏稠狀就可以起鍋,加入蜂蜜及溫水,變成一杯香甜柚子茶,潤喉又保暖,是寒冷冬天的一大享受。

柚香皂

宜蘭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長輝說,喜愛天然成分沐浴製品的民眾,不妨利用柚皮製成柚香皂。

材料:柚皮、氫氧化鈉、回鍋油

作法:先將柚皮榨汁,加入氫氧化鈉攪拌,直到沒有結晶體,再倒進回鍋油,攪拌均勻後,倒進模具裡,就能變成各式形狀的環保手工皂。

製成的皂色呈現柑橘類果實帶點金黃或紅褐的色調,靜置三天即完成,民眾還可在完成的手工皂上雕刻DIY,刻出喜愛的圖騰,變成專屬的紀念。

柚皮泡澡

作法:懶得動手的朋友,可直接將柚皮丟入浴缸,以熱水泡製柚香熱水浴。柚子精油釋出,油脂吸附在皮膚上,摸起來更具彈性、有光澤,還能消除疲勞,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享受天然的美容浴。

柚皮入菜

柚子皮還能入菜做成美味料理「鹽烤柚香白蝦」。

材料:白蝦、柚子皮、蔥、鹽巴、威士忌

作法:

1.用牙籤把蝦子的腸泥剃掉,用刀將鬚鬚切掉。

2.於烘焙紙上撒少許鹽,放入柚子皮,開小火加熱,煎至散發香氣。

3.再將蝦鋪平擺放入鍋,蓋起鍋蓋待蝦子變色,淋上威士忌後,轉大火起鍋,最後撒上蔥花即完成。柚皮提香,帶出蝦子甜味,令人一吃難忘。

看完這麼多柚皮的神奇功用,大家吃完柚子,記得不要丟棄,一起動手做,讓柚皮也能小兵立大功!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柚子 精油 冰箱 驅蚊 養顏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