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吃腦補腦?吃鞭壯陽?6迷思解開!

中國傳統有「以形補形」的觀念,有許多已被現代醫學否定。

吃魚眼睛補眼睛?

這種流傳已久的說法不無根據,因為魚的眼房水含有葉黃素或β胡蘿蔔素,葉黃素可延緩黃斑部退化,β胡蘿素能維護視力。

但一隻魚僅兩隻眼,想多吃也不可能,有人還不敢吃,再者現在有許多食物可替代魚眼的營養,深海魚油就是。魚油富含DHA,DHA是種高度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專家發現,人的視網膜、大腦細胞大量存在DHA,只是過去東方人攝取魚油機會少,魚眼因而變成滋補的食物。

吃豬腦補腦?

人腦與全身細胞膜都是膽固醇構成,因此膽固醇是人體必須的,而豬腦富含膽固醇與大量神經傳導物質,吃了可以補充膽固醇,並無庸置疑。只不過現代人血中的膽固醇普遍過多,不宜再多吃。

喝骨頭湯補鈣?

大骨熬湯後,骨頭裡的鈣質會溶出,湯汁含鈣量高,應該有補鈣的效果。需注意的是,大骨不只會溶出鈣,也會溶出骨髓裡的脂肪,脂肪香氣讓湯頭美味,但含量高,攝取就得注意。

吃豬血補血?

豬血有大量的血紅素及鐵質,是造血很好的基質。只是近年來養豬會施用生長荷爾蒙與抗生素,這類藥劑使用上儘管合乎標準,卻有一定的殘留量,不宜過度攝取。

吃豬腰子補腎?

很多人以為吃豬腰子可補腎,尤其男性吃了能促進性功能,其實是誤解了。豬的基因跟人體接近,早期醫學未發達,人類所用的胰島素即由豬的胰臟細胞萃取改良。

豬腰子的腎臟細胞有許多荷爾蒙、腎上腺素,對腎泌尿系統功能或許有益,烹煮後的效用則值得懷疑。過去東方人吃肉少,能吃上一副豬腰子就覺得有補到身體,但動物內臟膽固醇含量高,實不宜多吃。

吃豬心補心?

心臟是肌肉細胞,吃豬心頂多補充人體的蛋白質,而中醫的藥膳,多會以人參和豬心一起煮,人參歸心,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所以坊間所謂「吃豬心補心」的功效應來自於人參,豬心充其量只是補充蛋白質的「配角」。該注意的是,豬心也是內臟,「三高」患者最好忌口。

吃鞭壯陽?

「動物的陰莖是海綿體,睪丸裡的雄性荷爾蒙,才會起壯陽作用。」過去沒威而鋼,吃鞭被認為可以壯陽,且越威猛的動物好像愈有效,其實都是誤解。中藥裡,六味地黃丸、右歸丸、左歸丸、都是促進利尿、幫助增加性功能的藥方,且屬於植物性成分。中醫很少用動物陰莖做為藥引或補腎藥方,提醒患有攝護腺癌、睪丸癌,更不能攝取高濃度的動物性荷爾蒙,別想藉由吃動物睪丸增加性功能。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荷爾蒙 蛋白質 睪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