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擔心吃粽變胖 中醫茶飲減脂解油膩

端午節吃粽子常常一口氣不小心吃太多顆,擔心熱量高、太油膩,可在吃粽後喝茶飲幫助消化、去除油膩吧!中醫師張文馨教你簡單做2款茶飲,讓你無論在家或辦公室都能輕鬆吃粽無負擔。

生薑決明子紅茶】順暢腸道

材料:生薑3片、炒決明子2錢、紅茶包1個

作法:切好的生薑片3片(建議將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先用800c.c.滾燙熱水燜泡決明子20分鐘,最後再放入薑片和紅茶包泡3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

薑可有效驅除體內寒濕之氣,促進代謝,改善手腳冰冷;紅茶性溫味甘,帶點苦澀,為全發酵茶,富含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助消化,去油解膩,利尿消除水腫;決明子為苦甘性微寒,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調節血脂血壓。

如果是自己買來煮茶,記得挑選炒過的決明子,可降低寒性,緩和潤腸力道,促進排便又不至於腹瀉。生薑偏溫又能平衡決明子的寒性,口感不錯,同時能兼顧排便與消水腫,一舉兩得!

【山楂陳皮綠茶】解膩助消化

材料:山楂2錢、陳皮2錢,綠茶包1個

作法:先用800c.c.滾燙熱水燜泡中藥材20分鐘,最後再放入綠茶包泡3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

綠茶富含兒茶素,調節血脂肪,去油解膩,屬於不發酵茶,因此保留較多的抗氧化劑多酚類物質。而山楂酸甘,微溫,能消食化積,尤其是消化油膩肉食積滯;陳皮性味辛溫,有行氣止痛、健脾和中之功;綠茶、山楂與陳皮搭配飲用,滋味酸甘,剛好可以還可以緩解肉粽的油膩感。

決明子 生薑 綠茶 抗氧化劑 陳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