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多汗和無汗是警訊!出汗狀況透露健康訊息

汗水是身體內建的冷卻系統,體溫上升時,神經系統通知汗腺,分泌汗水在皮膚後蒸發,身體也在這個過程中冷卻。不過如果你注意的話,出汗會告訴你有關健康的很多訊息:

1壓力過大

當我們感到熱時,排出的汗水是由遍布全身的外分泌汗腺產生,成分多為水和鹽分。但是當我們壓力大時,汗水是由頂泌腺產生,這些腺體只在某些部位才有,例如腋窩。這種汗水含有脂肪和蛋白質,與皮膚的細菌攪混,就會發出臭味。若你感到焦慮或害怕,也會產生相同情況。

2血糖太低

空腹的正常血糖應為70mg/dl到100mg/dl。但不論是因糖尿病或激烈運動,血糖若降到低於70mg/dl,你就會有感覺。一個症狀是出汗過多,或是皮膚溼冷,特別是在後頸。其他症狀包括心跳加快、發抖、噁心、頭昏和視線模糊等。

3可能中暑

夏天散步,你突然發現停止出汗,開始頭昏。無汗症(anhidrosis)可能有危險,因為阻止身體以自然方式冷卻。如果你不補充水分,可能中暑。移到有樹蔭或有冷氣的空間,喝些冰涼的飲料(不含咖啡因或酒精)。若未見好轉,請求就醫。

4懷孕或進入更年期

內分泌系統被操控時,你出汗會比平常多。這可能是85%進入更年期女性會碰到的熱潮紅作祟,但是懷孕也可能是禍首,因為荷爾蒙變化似乎打亂大腦的「溫度調節器」,誤以為體溫過高,所以流汗降溫。

5可能有淋巴癌

多汗是很多疾病的副作用,特別令人不安的是淋巴癌。目前還無法完全瞭解淋巴癌為何會導致流汗如雨,也許是對發燒的反應,也有可能癌細胞產生的荷爾蒙和蛋白質造成大量出汗。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蛋白質 血糖 淋巴癌 皮膚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