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吃全粒黃豆 營養最完整

黃豆好健康,但你對黃豆又了解多少呢?你知道怎麼吃黃豆最健康嗎?

Q黃豆可以給素食者哪些營養?

A大部分的素食者因為不吃魚、肉、蛋、奶,黃豆成為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對於大多數的葷食者來說,從肉類中攝取的蛋白質雖也是良質蛋白質,但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吃多了容易造成高血壓、血管栓塞等疾病,「黃豆相對來說比較健康。」

有喝乳製品的素食者,可以從鮮乳、奶粉、優酪乳中攝取蛋白質、鈣質;而不食用乳製品的素食者,則可藉由吃黃豆、豆製品或含有鈣質的蔬菜,來加強蛋白質、鈣質的吸收。例如豆腐、豆乾,因為過程中會添加含硫酸鈣的石膏,因此大多數豆製品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但只有添加石膏的傳統豆腐才含高鈣。」

Q黃豆和黃豆製品的營養差異?

A國人習慣吃「加工後的黃豆」,但它們的營養成分都不比含有優質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質的全粒黃豆。

黃豆做成豆漿後,雖保留了大部分的水溶性蛋白質,但30%的非水溶性蛋白質卻留在殘渣中;豆腐、豆皮除了也有營養上的損失,有時候也會有防腐劑等化學成分添加,不利健康。

除了豐富的營養外,黃豆中有17%~20%的油脂,脂肪酸不但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其中的亞油酸與亞麻酸,因為比例與人體內凝、溶血所需的比例相當,是一種具有特色的油脂;黃豆中的醣類則是多醣類的纖維質,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有提高葡萄糖耐受性的好處。

Q黃豆和黃豆芽的營養成分相同嗎?

A黃豆芽跟黃豆並不同,黃豆芽每100公克含有的粗蛋白是5.4205克,黃豆則是15.7克,相差近三倍,除了水分含量比黃豆多之外,而其他營養成分包括鈣、鎂、鉀,甚至是膳食纖維,都比黃豆少。

Q基因改造黃豆可以從外觀辨識嗎?

A不少人以為「肚臍黑」、「會發芽」、「散裝」、「顏色深」的黃豆就是基改黃豆,但這些都沒有科學依據,只有經由實驗室才能驗證。

國內因為有規定不能生產基因改造黃豆,市面上台灣生產的黃豆不會有基因改造的問題;而准許基改黃豆的國家,則大多是將黃豆改成「抗除草劑」黃豆,大多是當做飼料用。

只要是有機的農產品,就不會有基因改造的問題,購買時也要選擇有標明「非基因改造」的產品,市面上常使用的標示有例如「非基改黃豆」、「符合美國USDA一級豆標準」、「加拿大安大略湖地區生產黃豆」、「IP認證」等,只要看清楚就不怕誤食基改黃豆。

▇全粒黃豆這樣吃

1.糙米飯+黃豆:范純美建議,可利用煮食黃豆糙米飯達成飲食互補的效果,由於米食缺乏離胺酸,與黃豆一起煮能提升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2.燉排骨、紅燒黃豆:整粒黃豆的吃法如黃豆海帶燉排骨、紅燒黃豆、煮甜黃豆等,都能藉由吃下全粒黃豆達成營養完整吸收的效果。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黃豆 豆漿 不飽和脂肪酸 基改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