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沒事多喝茶!消脂、降膽固醇功效多

喝茶好處多,兒茶素能消血脂、降膽固醇、利於瘦身,以綠茶、普洱茶助益高,以下介紹喝茶的多種功效,不過飯後最好隔1小時再喝茶,以免影響消化喔!

去油解膩+消脂瘦身

別名:茗、苦荼、茶芽、細茶

食療功效:利尿消腫、提振精神、養顏美容

適用者:水腫者、經常應酬者、重口味者

不適用者: 胃潰瘍患者、生理期女性、發燒者

茶食療效果

Q1 茶葉中的兒茶素能消除血脂?

許多茶飲的廣告大打瘦身功效,使兒茶素成為炙手可熱的保健成分。兒茶素屬於多酚類的一種,是茶湯中苦澀滋味的來源,而其中又以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

經日本研究證實,兒茶素可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也能降低體脂肪、加強新陳代謝。但兒茶素怕熱,如果想利用兒茶素減肥,最好採低溫冷泡的方式,茶湯也不要隔太久才喝。

Q2 喝茶可通暢血管,預防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是血脂氧化沉澱,使血管不通暢所致。兒茶素的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18倍,除了能降血脂外,更能防止膽固醇氧化沉積在血管壁上,避免動脈硬化,減少高血壓心臟病的發生率;兒茶素也能增強血管的抵抗力,改善微血管的滲透性,預防微血管破裂出血。

茶類當中,以普洱茶對血管健康的助益較高,它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防止膽固醇氧化,還能排除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

Q3 喝茶能解油膩、幫助瘦身?

市售各種茶類多宣稱能去油解膩,其實自己泡茶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茶的熱量極低,甚至沒有熱量,無論哪種茶都具有去油降脂、抑制膽固醇上升、加速

新陳代謝的功效,只要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適量飲用即可。

但吃完飯後最好隔1小時再喝茶,以免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另外,茶湯利尿,睡前3小時應避免喝茶,以免半夜頻尿而影響睡眠品質。

營養師小叮嚀

隔夜茶不要喝?喝茶要注意哪些事?

1 茶湯如果隔夜再喝,不僅營養素都已經流失,也容易滋生細菌,雖不一定會造成腹瀉,但總是有害無益;隔夜茶也會溶出較多鞣酸,喝了容易傷胃。

2 空腹喝茶時,鞣酸會刺激胃壁而引發不適,因此空腹、經常胃痛的人不宜喝茶。

3 想喝出茶的保健效果,至少要用3到5克的茶葉泡出2500c.c.的茶湯,但同時也可能喝入過量的咖啡因,而導致失眠、心悸。

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作者:陳彥甫

出版社:康鑑文化

瘦身 心臟病 高血壓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