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降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採地中海飲食就對了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美國有兩千五百八十萬成人及兒童罹患糖尿病。這種情形在超過五十歲的老年人更是常見,最近刊登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老年人可以透過地中海式飲食,來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地中海式飲食主要是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橄欖油、全麥和魚類。已經有許多研究有強力地見解,說明採用地中海式飲食有很多健康的好處。在2013下半年,今日醫學新知(Medical News Today)的一則報導指出,中年婦女使用地中海式飲食能夠更長壽且更健康;而另一個研究也指出,地中海式飲食能降低基因引起的中風機率。

根據西班牙的研究顯示,一些減重的措施像是低熱量飲食,對於預防糖尿病非常有幫助。不過他們也提出疑問,若是採用不會導致減重太多、熱量沒有減少太多的飲食,或是不多做運動,能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指定對象吃地中海式飲食或低脂飲食

為了解出這個答案,研究人員對3451位男女進行試驗,他們年齡在55~80歲且沒有糖尿病,不過都是心臟疾病的高風險群,也就是與第二型糖尿病相關的危險因子之一。

所有參與者都會被隨機指定採用三種飲食的其中一種。第一種是地中海式飲食,每天再搭配上額外的50毫升橄欖油;第二種是地中海式飲食,每天再額外搭配30克的混合堅果;第三種是低脂飲食。

在四年的追蹤期間,採用地中海式飲食的組別,有營養師提供飲食指南,所以它們被指示要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和魚類,而避開紅肉和加工肉品、奶油和糖果。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並沒有被告知要減少熱量的攝取和增加運動量。

地中海式飲食可能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追蹤期間結束後,研究人員發現有273位參與者罹患了糖尿病,其中101位來自採取低脂飲食組、80位來自地中海式飲食搭配額外橄欖油、92位來自地中海式飲食搭配額外堅果。

研究人員針對他們的發現提出建議:「沒有熱量限制的地中海式飲食,搭配額外補充特級冷壓橄欖油或是堅果,也許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它們也指出參與者間的體重、腰圍和體能狀況只有輕微差異,所以不會有組別間的影響。

結論是,地中海式飲食是「可行且適用的」,因此可以做為公衛教材以預防糖尿病。

地中海食譜 地中海飲食 橄欖油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