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12種不需要放進冰箱冷藏的食物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冰箱已是時下每個家庭必備的家電用品,現代人利用低溫冷藏減緩細菌生長的速度,藉以保持食物的新鮮。一般人習慣什麼東西買來都丟進冰箱,不過呢,並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適合放進冰箱裡,有的食物放到冰箱中冷藏,不僅會降低品質和風味,甚至喪失養分,還可能會加速變質,潘老師並不建議將它們放進冰箱裡冷藏:

1.麵包

麵包放進冰箱,再拿出來吃的時候已經變得乾硬,如果麵包預計會在3天內吃完,那麼放在常溫下保存即可,但如果無法在3天內吃完,最好將麵包裝進容器內,再放入冷凍室儲存,以保持其水分,待食用時再拿出來解凍。

2.蜂蜜

蜂蜜開封後有人會認為放進冰箱,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只要每次用完後把蓋子栓緊,蜂蜜在一般室溫下是不會變質的,放在低溫環境中保存反而會讓有些蜂蜜結晶,大大影響口感。

3.番茄

因為在低溫環境中,番茄成熟的過程會被強制停止,導致其失去鮮味,而且冷氣還會讓番茄的細胞壁受損,造成質地改變,甚至出現黑斑,所以番茄在室溫下避光儲存就可以了。

4.洋蔥

冰箱裡濕潤的環境不僅會讓洋蔥清脆的質地變得軟爛,還會加速發霉,所以建議各位放在涼爽乾燥且通風的地方就好,不過切記,千萬不要把洋蔥和馬鈴薯放在一起,否則兩種食材的品質都會快速下降。

5.馬鈴薯

將馬鈴薯放進冰箱中,不僅無法保鮮,反而還會讓澱粉更快轉變成糖分,導致食用時較甜。所以最好還是將它們放進"紙袋"中,然後在櫥櫃等陰暗乾爽的環境中儲存,不過,不要裝在塑膠袋內,因為其透氣度不如紙袋。

6.大蒜

大蒜最適宜放在通風乾燥而且涼爽的地方保存,如果你把它丟到冰箱裡,那麼很快就會發芽發霉。

7.黃瓜

貯存黃瓜的適宜溫度在10~12度之間,如果將黃瓜放在冰箱中,只需三天,表皮便會被凍傷,並失去黃瓜特有的風味,變得軟爛不脆口。

8.青椒

青椒的最適貯存溫度為7~8度,也不宜在冰箱中儲存。冷藏時間稍長,放在冰箱裡的青椒就容易被凍傷,變得又黑又軟。

9.酪梨

必須等到外皮轉為黑色才算熟透,如果在綠皮時就放進冰箱,酪梨會因為低溫寒害(chilling injury)而持續處於未熟狀態,就算從冰箱取出移至室溫,口感不僅變得不好,而且很快就容易腐爛。

10.熱帶水果

倘若將香蕉、荔枝、火龍果、芒果、龍眼、木瓜、紅毛丹等熱帶水果放入冰箱,過不了幾天果皮就會凹陷,並出現黑色斑點,這就表示水果凍傷(也就是低溫寒害)了。水果凍傷後不但營養成分被破壞,還很容易變質。倘若一定要將熱帶水果放入冰箱,也應置於最下層溫度較高的蔬果槽中,且保存時間不要超過兩天。未熟成的水果,更不能放進冰箱,應該避光、在陰涼通風處貯存。

11.咖啡豆

咖啡豆放進冰箱不僅會導致其香味流失,還容易吸收冰箱裡其他食材的味道,所以最好還是放在涼爽陰暗的地方儲存。

12.中藥

中藥不宜放在冰箱裡,一來是可能受潮影響藥性,二來與其他食物混放後容易引起細菌孳生。中藥的藥材,如果要長時間保存,最好放在乾淨的玻璃瓶中,並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

很有趣的是,也有一些大家認為不需要放進冰箱冷藏的食物,其實是非常需要的,例如:開了封的堅果、以及失去真空包裝的米。學會甚麼東西應該放進冰箱,甚麼東西不應該放進冰箱,是進入廚房的第一堂課,潘老師希望大家都能夠及格過關。

潘懷宗 健身生活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