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睡眠超過8小時易早死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睡太多 睡太少 都容易中風

甚麼時候睡?睡多久?愈長愈好嗎?周末可以賴床嗎?首先,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最新研究指出,平均每天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罹患中風的危險增加45%,然而,平均每天睡眠不到6小時的人,罹患中風機率也增加到19%。此研究報告刊登於2015年2月24日「神經學」期刊(Neurology)中。

研究人員針對1萬名年齡介於42至81歲的成年人,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調查,並且每4年即訪查一次受訪者的睡眠情況。研究結果顯示,其中20%的人一天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另外有10%的人一天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在此次調查的9.5年期間內,有346人發生中風。

分析結果後發現,平均一天睡眠太長超過8小時以上的人,罹患中風的風險會增加45%;而一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者,中風風險也會增加19%,真可謂是過猶不及,中庸最好。

在此次長達9年半的研究期間內,睡眠習慣改變也列入分析後發現,如果前3年與後3年都一直維持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中風風險其實是一般人的2倍,另外,如果前3年短,後3年反而變長的話,中風風險則更會飆升較一般人高4倍之多,此趨勢在63歲以上的婦女尤其顯著。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研究並不能說明過多睡眠會直接導致中風,因為也有可能是其它潛在的健康問題,而導致的睡眠時間延長。

睡超過8小時會早死

目前最為大眾熟知的說法是,一個成年人應該擁有的睡眠時間是7至8個小時,但是2012年9月美國加州大學發表的研究數據得出了驚人的結論---每天睡眠時間越長(超過8小時)的人越容易早死!

這項實驗是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藥學院和美國癌症學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花費共6年時間,調查分析100萬名年齡介於30歲至102歲的受試者後發現,每天平均睡10小時以上的人,死亡率為睡7小時左右的人的3.5倍;僅睡6、7個小時的人,比每天睡超過8小時,或少於4小時的人死亡率低很多,即使是只睡5小時的人,也低於睡足8小時的人。

成年人每晚最佳的睡眠時間約6~7小時,特別是在進入深度睡眠期,人體的生理機能才能得到足夠的修復,免疫系統的功能才能發揮,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延長睡眠時間或是賴床,並不能夠因此彌補睡眠不足的問題,反而容易因為睡眠規律被破壞、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反而對健康造成危害。

根據研究,睡眠時間過久,相對也會縮短身體接觸陽光的時間,體溫也會因為長時間躺著而下降,進而分泌大量在睡眠中的內分泌,讓人在接下來的一天都精神不濟,進而妨礙晚上的深度睡眠。

規律就寢很重要

另一件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即使睡眠充足,規律的就寢時間也相當重要。2015年2月24日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根據加拿大及法國的心理學家發表在《eLife》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早睡(不熬夜)及三餐定時將能預防精神疾病,科學家推測是由於大腦內某些化學傳導物質的運作,與人體自然生理節律的機制相關聯,一旦生理節律被破壞,極有可能導致精神疾病產生。

為了適應環境變遷,人體會逐漸發展出有規則的變化,稱之為生物節律(biological rhythm),以24小時為週期長度的稱為一日節律(circadian rhythm),這也就是人體內的生理時鐘(circadian clock),週期長度少於一日節律的,就稱為日內節律(ultradian rhythm)。而日內節律必須經由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活化,若多巴胺在腦中的含量不足,很容易引發人格異常及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

無獨有偶,去年年底美國賓漢姆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早睡有助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治療,讓人更樂觀。研究人員發現,熬夜晚睡會增加反覆思考某些負面想法的風險。此研究還發現,晚上睡眠時間短、睡得晚都與負面想法有顯著相關。 

潘老師要再一次嘮叨,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保持規律的作息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睡眠與三餐),早點睡不熬夜、加上週末不要太離譜的賴床不僅對身體有益,同時對於預防心理疾病也會有相當良好的效果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潘懷宗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