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飲用水中的硝酸鹽恐致攝護腺癌 多吃「這種蔬果」減少危害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飲用水中硝酸鹽的攝入量越高,與攝護腺癌的關聯性就越大。
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飲用水中硝酸鹽的攝入量越高,與攝護腺癌的關聯性就越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攝護腺癌在全球各地的發生數有愈來愈多的趨勢,2020年估計就有約 1,414,259的新病例產生(佔當年所有癌症中的7.3%),根據台灣衛福部公布,攝護腺癌發生率佔台灣所有癌症中的第六位(每年發生數7,115人),相比於美國,雖然國人的發生率僅為美國的1/7,但死亡率卻為美國的1/3,顯示台灣的死亡率偏高,故需加緊衛教,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外,更應進一步地防患於未然,預防其發生才是。

攝護腺癌致病原因多 亞硝酸鹽和硝酸鹽也可能影響

然而,攝護腺癌致病的原因目前仍然未完全了解,它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尚未明白確定是何種致癌物(Carcinogenic Agent)所造成的少數幾種癌症之一。目前已知的危險因子是: 年齡、種族和家族史(包括遺傳),攝護腺癌除了有大家所熟知生長緩慢的惰性種類外(Gleason評分小於 8),其實也有具侵襲性和致命性的攝護腺癌(Gleason評分大於 8),但我們仍然不清楚影響其差別的主要原因在哪裡。當然,許多針對攝護腺癌的更多危險因子也已經相繼被提出來,像是抽煙、不健康飲食、超重肥胖和缺乏鍛練等等,以及,接觸到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例如橙劑(Agent Orange;含戴奧辛)和殺蟲劑等等都是,就在最近(2022年)還報導了食品添加劑中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與攝護腺癌之間的關聯性。

目前,人類飲用水中的硝酸鹽主要是來自於農業栽種所使用的肥料和畜牧業所產生的糞便,它們很容易被雨水沖刷到土壤的含水層內以及河流中,硝酸鹽是一種化合物,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人類改變了它的自然循環,破壞了環境平衡,因此,全世界水循環中的硝酸鹽含量正在逐漸上升中,而人體所攝入的硝酸鹽主要是通過食物和飲用水。當攝入的硝酸鹽因為任何原因被還原為亞硝酸鹽後,這時候在胃的酸性條件下,亞硝酸鹽就有可能和胺(amines)或醯胺(amides)發生化學反應形成亞硝基化合物(例如亞硝胺,2A級致癌物)。所以,當身體內的條件容易導致這類反應發生的時候,攝入較多硝酸鹽或亞硝酸鹽時,就有機會對人類致癌。目前,科學界關於飲用水中硝酸鹽暴露量與癌症之間的流行病學研究仍然有限,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另外,飲用水中的含氯消毒劑及其副產物碰到氨(NH3+)的時候,就有機會和氯結合形成氯胺(Chloramines),也可能形成致癌的亞硝胺,因此,科學家就想要了解飲用水中硝酸鹽的暴露量與攝護腺癌間的關聯性。

2023年3月8日西班牙巴塞隆那全球衛生研究所,專門從事水污染研究的維拉紐瓦教授(Cristina Villanueva)在國際期刊《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結果表明,飲用水中硝酸鹽的攝入量越高,與攝護腺癌的關聯性就越大。與攝入較低硝酸鹽的參與者相比(一生平均每天少於 5.5毫克),攝入較高硝酸鹽(終生平均每天超過13.8毫克)的參與者,其罹患低侵襲性的攝護腺癌的可能性高出1.74 倍,而罹患高侵襲性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則更為驚人,高出近2.78倍之多。顯示出一個人在成年後通過飲用自來水和瓶裝水所攝入的硝酸鹽(Nitrate)總量可能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特別是高侵襲性的腫瘤。

實驗是這樣進行的,2008~2013年期間,在西班牙總共招募了1,624位年齡在38~85歲之間的男性,其中697人是攝護腺癌病患(97例屬高侵襲性),927人則是對照組(研究期間無任何癌症)。每位參與者從18歲起,飲用水中的硝酸鹽攝入量均需詳細計算,首先是了解他們居住史和飲用水的類型(自來水、瓶裝水,或者井水),如果是自來水,就依據當地市政府或特許公司公佈的飲用水中硝酸鹽的管控標準,如果是瓶裝水,就使用當地最暢銷品牌的分析數據,如果是井水,就會以不同地點的地下水監測數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實驗中,纖維攝入量較低(≤11 克/天)的參與者中,硝酸鹽攝入量較高會使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增加 2.3 倍。 然而,在纖維攝入量較高(>11 克/天)的人群中,較高的硝酸鹽攝入量就與前列腺癌的增加無關聯性。

多吃五顏六色蔬果 可減少飲用水硝酸鹽負面影響

因此,若能多吃纖維、水果、蔬菜和維生素C就可以減少飲用水中硝酸鹽的負面影響,而剛好在2023年3月南澳大利亞大學科學家的最新研究,定期食用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的男性被診斷出患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性較小,進一步支持這項發現。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和多酚可以抑制亞硝胺在胃中的形成機會,同時由於纖維有助於腸道益生菌,也可以防止食物衍生出有毒物質,包括亞硝胺。正因為如此,陽明交通大學食安所林怡君教授在2022年召開記者會時就說明,如果硝酸鹽攝入的來源是來自於蔬菜水果,則不必擔心,甚至對心血管有幫助。但需提醒的是,若從培根、臘肉或香腸等加工紅肉吃到的亞硝酸鹽,則仍然還是應該少吃才是。而今天這篇研究論文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硝酸鹽來自於飲用水,就可能和來自於蔬菜水果,必須有不同的考量?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多納特-瓦爾加斯研究員(Carolina Donat-Vargas)進一步說道,在歐洲也已經觀察到飲用水中硝酸鹽含量和攝護腺癌之間的關聯性,目前歐盟法規是每升水中硝酸鹽不得超過50毫克,未來應該考慮降低。但她也特別強調,喝到高含量的硝酸鹽的水並不意味著就會得癌症,這篇論文只是提供了該關聯性的第一個證據,往後需要通過更多的研究來加以確定,因此,要斷言因果關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作者期望這項研究和其他研究可以鼓勵政府降低飲用水中允許的硝酸鹽含量,以確保對人類健康沒有風險。

最後,期望未來更多的研究能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水中污染物,以及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影響加以重視,並能影響政府確保對這種自然循環的保護有更嚴格的管控,像是結束對化肥和殺蟲劑的濫用,並鼓勵減少動物性食品的消費來優先考慮保護地球的綠色飲食,才是王道。

參考文獻

1. Carolina Donat-Vargas, Manolis Kogevinas, Gemma Castaño-Vinyals, Beatriz Pérez-Gómez, Javier Llorca, Mercedes Vanaclocha-Espí, Guillermo Fernandez-Tardon, Laura Costas, Nuria Aragonés, Inés Gómez-Acebo, Victor Moreno, Marina Pollan, Cristina M. Villanueva. Long-Term Exposure to Nitrate and Trihalomethanes in Drinking Water and Prostate Cancer: A Multicase–Control Study in Spain (MCC-Spain).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2023; 131 (3) DOI: 10.1289/EHP11391

2. Varinderpal S. Dhillon, Permal Deo, Michael Fenech. Plasma Micronutrient Profile of Prostate Cancer Cases Is Altered Relative to Healthy Controls—Results of a Pilot Study in South Australia. Cancers, 2022; 15 (1): 77 DOI: 10.3390/cancers15010077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癌 飲用水 亞硝胺 亞硝酸鹽 前列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