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吃骨鬆藥卻仍骨折?科學家:忽略這個重要因素,骨頭應變力變弱了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治療骨鬆症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除了原本已知的增加骨質密度和降低骨折風險外,也會使骨頭變脆。
治療骨鬆症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除了原本已知的增加骨質密度和降低骨折風險外,也會使骨頭變脆。
圖片來源/ingimage

2020年8月26日英國每日郵報健康版記者查默斯小姐(Vanessa Chalmers)報導了《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該研究表明目前治療骨鬆症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除了原本已知的增加骨質密度和降低骨折風險外,也會使骨頭變脆(Brittle),也就是說失去原本天然骨頭的彈性(Flexibility)。

研究作者倫敦帝國學院馬少成博士(Shao-Cheng Ma;2014年入學~2019年獲得學位)相互比較了許多死後捐贈者的髖骨,發現那些從未斷過的天然骨頭具有最高彈性的膠原蛋白礦物質混和纖維(Nanoscale mineralized collagen fibrils)。比起用藥後的骨頭而言,純天然的骨頭更能彎曲並吸收跌倒的震動而不會斷裂。這類雙磷酸藥物包括Fosamax(福善美;每週口服一次),Binosto(骨密妥發泡錠;每週使用一次)和Pamidronate(裴米索注射液),它們因為會減慢蝕骨細胞吃掉骨頭的速度,所以可以有限度增加骨質密度,從而降低骨折風險。本次最新的研究指出,服用雙磷酸鹽骨鬆藥且曾經骨折過的骨頭應變力最弱,低於未服用藥物但骨折過的骨頭,而雖然老化但沒有骨折過且從未服用藥物的天然骨頭最強韌。

馬少成博士承認他們對這一發現感到驚訝,雙磷酸鹽藥物雖然有增加骨質密度的好處,但卻也會因柔韌性降低而抵消了原本的加分,進而使得用藥後的骨骼和自然生成的骨頭相比較時,顯現比較容易斷裂的機率。這就是為什麼一直以來,許多骨鬆病患在用藥後,依然還是會有可能因為跌倒而骨折,雖然在統計上用藥比不用藥,確實能降低骨折的機率,但終究不若天然骨頭來的強韌。據估計,目前英國約有300萬人,美國約有1000萬人,和全世界2億人患有骨質疏鬆症。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系統NHS聲稱,許多骨鬆患者僅僅因為咳嗽或打噴嚏就可能遭受肋骨折斷的痛苦。另外,手腕斷裂則是最常見的骨折。醫生通常使用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來診斷骨質密度,但有些在掃描中骨骼看起來正常的人仍然異常容易骨折。這是因為還有其他幾個因素是和骨質密度一樣重要的,像是年齡或以前有無骨折等等。這次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特別研究了骨骼的柔韌性,這是以前所沒有注意到的。

研究人員將30位捐贈者的骨頭分成三個不同的組別,第一組是老化但從未骨折過,第二組是摔斷過並曾經服用雙膦酸鹽藥物的骨頭,第三組是那些摔斷過但沒有吃藥的骨頭。與經歷過骨折的捐贈者骨頭相比,從未骨折的捐贈者骨頭具有最高彈性的膠原蛋白和礦物質混和纖維結構。至於那些經歷過骨折的骨頭(無論是否服用藥物),當對骨頭施加壓力時,礦物質都會從膠原蛋白纖維中迅速脫離出來,增加骨折機率。而用藥後的骨骼更會因為缺乏彈性而容易斷裂,雖然夠硬也無用,原因是在撞擊或跌落時骨頭無法變形以吸收撞擊力量。論文指導教授之一的帝國學院機械工程系漢森教授(Ulrich Hansen)說道,骨骼除了要堅硬外,柔韌性在骨骼健康中也是極為重要。因為如果骨頭太硬,它們吸收衝擊的能力就會降低,而變得容易斷裂。往後醫生在決定如何預防骨骼斷裂時不應只關注骨骼密度,而同時也應該要關注骨骼的柔韌性。科學家也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確定造成骨頭失去彈性的原因以及如何調整長期用藥的臨床策略。目前猜測可能的原因是,這種藥物會與礦物質結合,使得礦物質和膠原蛋白因此無法緊密結合,當受到外力時就容易脫離出纖維結構,科學家已經知道礦物質和膠原蛋白的完整混和纖維對骨骼的柔韌性至關重要。第一作者馬少成說,礦物存在膠原蛋白纖維內的數量多寡就是引發斷裂的關鍵原因。

潘老師要再特別提醒大家,醫學新知的報導僅僅只是訊息的提供,正在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的人絕對不可以擅自停藥,而自己到底適合哪種藥物應該聽從醫囑。另外,無論使用何種藥品治療,也需要同時注意安全和預防跌倒,才能避免骨折的發生。最後,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年輕時就要有良好的生活型態、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戒菸限酒,我們才能到老不骨鬆喔!

骨折 膠原蛋白 礦物質 骨鬆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