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到底有沒有藥醫?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藥物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片
藥物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片

勤洗手,戴口罩,都是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那就是防止[病菌]進入你的身體,病菌包含細菌和病毒,這兩個天差地遠,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人類對抗細菌的藥叫做抗生素,對抗病毒的藥叫做抗病毒藥物,由於我們是專門談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所以今天只談抗病毒藥物,不談抗生素。

人類如果沒有辦法把病毒阻絕於境外(身體外),一旦讓他們進入了身體,我們就只能靠兩樣武器去抑制並殺死病毒,存活下來。第一是自體的免疫力(國軍部隊),第二是外來的藥物(外國援軍)。過去大家常常聽到,經衛生單位核准的抗病毒藥物有很多,像是: 抗流感病毒藥物、抗愛滋病毒藥物、抗B型肝炎藥物、抗唇皰疹病毒藥物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你絕對沒聽過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另一方面,媒體經常提及的疫苗部分,又可以分為治療型疫苗(廣義上來說,也算藥的一種),以及預防型疫苗(害怕得到,預先施打),這兩種都是仰仗提升自體免疫力來達成抗病的目的。本篇文章為集中篇幅,暫不談疫苗(會另外寫文章來闡述),先只集中力氣來談藥物。

圖為戴口罩的旅客在武漢國際機場填寫文件。<br />美聯社
圖為戴口罩的旅客在武漢國際機場填寫文件。
美聯社

潘老師在這裡所要談論的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大致可以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等級(最高級別)是經衛生單位核准用來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第二等級是非適應症內用藥(off-label use),也就是說,此藥已經衛生單位核准用來治療其他病症(醫院藥局就有庫存),但並沒有核准用來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是臨床醫生可以基於救人斟酌開立使用。第三等級是根本尚未被衛生單位核准用來治療任何病症(醫院藥局當然不會有這個藥,須專案申請),但因為研發藥廠已經完成前期動物和部分人類所有的實驗,基於救人之急迫性(美國稱之為同情用藥),可以由衛生單位特批,准予醫生針對特定申請的個案,進行臨床試驗使用。第四等級(最低等級,或根本不列入藥物之流)則是另類療法,也可以說是民俗療法,衛生單位從來不會同意,甚至偶而開記者會反對,但一般民眾卻經常趨之若鶩。

簡要的來說,衛生單位在審核一項藥物是否通過時,主要考慮兩件事,第一是對病人的安全性,第二是對病症的有效性。其中安全性又要比有效性來得重要的多,想想看,如果是劇毒物質,當然可以百分一百殺死病毒,絕對是超級有效,但問題是人只要吃下去,人也死了,根本沒用。因此,為了這兩件事,藥廠通常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實驗證明,先從動物,再進入人類,最後還要了解不同人種。對於新發生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許多製藥單位才剛剛拿到病毒序列,因此,上面所說的第一等級的藥物,單就時間上來說,市場上是絕對沒有的,合先敘明。另外,就算現階段從頭開始去發展第一等級的藥物,也是緩不濟急,遠水救不了近火。但讀者千萬不要失望,請繼續看下去。因為,如果能從第二和第三等級的藥物中,選取適當標的,將其提升至第一等級,這就顯得快速多了。原因是它們對病人的安全性已經初步無虞(當然還要再加強),如果能進一步證明對病證的有效性,就可以先用來救人了。況且目前因為感染的病人很多,同時救人又能了解其有效性,何樂而不為,這時候衛生單位基於緊急情況,也會給予特殊管道,盡速核准。至於第四等級的藥物,凡是像潘老師這種專業的醫學科學家都不會同意它們有效,但基於對病人的心理慰藉,一般只要是安全、無害、不斂財,甚至又是健康飲食的話,我們也不會去刻意批評或攻擊,例如喝點普洱茶、吃兩片大蒜,吃些維生素C,喝喝雞湯等等。只是民眾千萬不要因此而去排斥正規療法或延誤就醫就可以了。另外像是香油滴鼻孔(嗆到)、燃放鞭炮(汙染環境)、室內薰醋(傷眼傷鼻)、喝大蒜水(傷胃)等等,就大可不必了,無效又傷人傷己。

現在國際上討論最熱門的是第三等級的一個藥物,也可以說是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當紅炸子雞,它叫做Remdesivir。大紅大紫的原因是2019年1月31日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重磅發表了一篇美國首例使用靜脈注射Remdesivir,將一名35歲男性,從武漢探親返美,染上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人,完全治癒的一篇科學論文。這個藥物是吉利德公司(Gilead)原本研發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藥物,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三期臨床試驗。正因為受到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啟發,一項臨床實驗已經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進行,由曹彬教授擔任主持人,從2月3 日開始,預計於4月27日結束,總收案量預計270名病人,將評估此藥是否確實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效,並確定其劑量及其可能的副作用,如果一切順利,極有可能依照大陸相關程序報批,從第三等級一躍提升成為第一等級的藥物。

在第二等級的藥物中,目前由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大陸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發現了兩個現行藥物: Chloroquine和Ritonavir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氯喹是一種用於治療及預防瘧疾的藥物,Ritonavir則是用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艾柏維(Abbvie)和強生公司(J&J)應中國衛生部門要求,已經捐贈價值200萬美元(相當六千萬台幣)的愛滋病藥物,給中國進行試驗,中國當局也建議醫生試用抗愛滋病藥物,向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進行治療,大家可以拭目以待臨床試驗結果。另外,像是alpha干擾素,經霧化吸入有助於清除呼吸道黏膜病毒。環孢黴素也經瑞士和美國科學家報導可以抑制冠狀病毒。2020年2月4日中國工程院李蘭娟院士提出,抗流感藥物Arbidol以及另一個抗愛滋病藥物Darunavir,都顯示出有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以上種種,正如文章前段所述醫院藥局都有庫存,醫生可以本於專業知識,在適應症外酌情使用。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表示,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肺炎。圖/取自環球網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表示,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肺炎。圖/取自環球網

第四等級的藥物中,也有一個當紅炸子雞,它是雙X連口服液,據報載在大陸已經出現盲目搶購熱潮,產品也搶購一空。主要由於此藥在大陸是中藥成藥,不須醫生處方,不像上面兩個等級的藥,民眾沒有辦法隨便買到或拿到。事情起因是2020年1月31日人民日報報導,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和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稱,雙X連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上海藥物研究所左建平教授研究團隊已經研究了17年,立論基礎主要是依據其對SARS和MERS等冠狀病毒的研究結果,認為可能同時也會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有治療作用,並對正常人有預防作用。由於有人質疑此新聞的真實性,2月1日上海藥物所新聞發言人再次指出,由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武漢病毒所1月31日向媒體提供的《上海藥物所、武漢病毒所聯合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一文,內容是準確無誤的。聲明指出,這一結論是基於實驗室體外研究的結果,研究團隊通過實驗室體外試驗證明,雙X連口服液有抑制新型冠狀病毒作用,下一步還需通過進一步臨床研究來證實。由於還是體外實驗,所以潘老師將其歸類在第四等級,仍屬另類療法,無法和前面幾個等級的藥物相提並論,由於健康人服用仍然會有些副作用:皮膚搔癢、輕微腹瀉、噁心、嘔吐,因此潘老師建議一般人現階段不應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 毒藥 肺炎 臨床試驗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