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6個月來每天一顆蛋 讓您的孩子比別人聰明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最新研究吃雞蛋的好處多多。圖/安南醫院提供
最新研究吃雞蛋的好處多多。圖/安南醫院提供

2017年12月份由華盛頓大學布朗學院(Brown School at Washington University)蘿拉‧伊恩諾提(Lora Iannotti)副教授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如果餵食6個月以上的嬰兒每天一顆蛋,僅僅需要6個月的時間,就有促進嬰兒腦部發育和功能的效果。雞蛋就像植物的種子一樣,是先天設計來供給新生命生長所需,因此營養相當全面而完整。

研究人員自2015年3月開始,針對南美洲厄瓜多爾共163名6~9個月大的嬰兒及其母親進行營養試驗分析,其中80名的嬰兒母親被要求每日餵食寶寶一顆雞蛋,其餘83名嬰兒則不餵食雞蛋。6個月後經由抽血檢測受試嬰兒體內維生素及礦物質濃度。結果發現,僅僅6個月的時間,每天餵食一顆雞蛋的嬰兒組,其體內膽鹼(choline)和DHA的濃度顯著高於不吃雞蛋的嬰兒組,這兩種脂肪酸對於腦部的發育和功能,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且餵食雞蛋持續9個月後發現,每天吃雞蛋的嬰兒們比較不會造成體重過輕或發育遲緩的情形,相較於其他營養不均衡的嬰兒要少了47%的發生機率。

雞蛋內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B群,不僅有助於製造神經傳導物質,且因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鋅和硒等營養素,所以也可以活化腦力。蛋黃中還富含膽鹼,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一種體內負責記憶力、反應力和專注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之主要原料。 豆腐、黃豆也都富含卵磷脂。雞蛋除上述營養完整且豐富外,比起其他食物也容易取得且廉價,是幼兒不可多得的超優質食物,怎可不吃?

那除了雞蛋外,讀者們一定很想知道還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腦部發育,讓幼兒吃了更聰明?

1. 小型深海魚類:腦部約60%是由不飽和脂肪組成,因此攝取富含omega-3(DHA)的食物是細胞膜的重要組成分,增進神經細胞的發育。小型深海魚類有秋刀魚、鯖魚、沙丁魚等。

2. 全穀類 :全穀類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有助蛋白質代謝,也是維持大腦細胞功能正常的必須營養素,葉酸則與記憶力有關。

3. 燕麥:燕麥被譽為「大腦的糧食」,因為燕麥含豐富的維生素B、E及鉀、鋅等礦物質,有助於認知功能及記憶。

4. 堅果類:含豐富蛋白質,也富含omega-3脂肪酸。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E、鐵、鈣、硒等抗氧化物質,有助於保護寶寶腦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 

5. 黑芝麻:有豐富的磷脂質,是腦組織和神經細胞的主要營養成分。且黑芝麻的鈣含量比牛奶高,也更容易被寶寶體內吸收。可把芝麻碾碎、磨成粉放進牛奶和粥裡。

6. 南瓜:是β胡蘿蔔素的極佳來源。研究發現,多攝取β胡蘿蔔素,可維持較敏銳的思考能力。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甜椒、番薯、木瓜等也都富含β胡蘿蔔素。

所謂幼兒期是年齡介於滿周歲至六歲之間,又稱學齡前期,下圖為國健署幼兒期營養之飲食建議。依國健署的營養建議量,4歲以前幼兒的每日熱量約1300大卡, 4~7歲以後,男孩的每日熱量需求約為1700仟卡,女孩為1550仟卡。其中每日蛋白質建議量:1~4歲,男女童皆為30公克,4歲之後為35公克。礦物質中以鐵質和鈣質攝取最重要。根據2011年台灣嬰幼兒體位與營養狀況調查結果顯示, 1~6歲幼兒以葉酸平均攝取量不足之現象最嚴重,1~3歲未達2/3參考攝取量的人數為41.5%,4~6歲高達72.7%。其餘鐵攝取量,在1~3歲未達2/3參考攝取量的幼兒人數為20.8%,4~6歲為22.7%;而鈣攝取量,在1~3歲未達2/3參考攝取量的幼兒人數為14.2%,4~6歲為19.7%,顯示葉酸、鐵、鈣在1~6歲幼兒中攝取量不足的情形非常普遍。

衛福部國健署幼兒期營養之飲食建議。
衛福部國健署幼兒期營養之飲食建議。

2012年8月由南非西北大學(North-West University)鲍姆加特纳(Jeannine Baumgartner)教授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 J Clin Nutr)的研究指出,針對321位6~11歲缺鐵和缺omega 3的學齡兒童,分別或合併給予鐵的補充,經過8.5個月,測試孩童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結果發現鐵劑補充可以增加孩童的認識字彙的記憶力和非語言適性能力,尤其是有貧血的孩童。

食物中最佳的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則是牡蠣、貝類、瘦肉、雞、魚等。乾豆類及蔬菜則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綠色蔬菜、全穀類等。依據年齡和性別,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建議每日攝取7~15 mg鐵。而良好DHA/EPA的來源有秋刀魚、沙丁魚、鯖魚、鰹魚等都是。4歲以上每日建議攝取DHA/EPA150~200 mg。

由於幼兒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成熟,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採用新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當幼兒長牙時,可以給他一些稍硬的食物,像是烤過的吐司麵包或饅頭、切成棒狀的胡蘿蔔或菜心(煮熟即可,不要太爛),訓練咀嚼能力。

2. 避免含糖飲料,含糖飲料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幼兒的正常發育,儘量讓幼兒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

3. 選擇筋少的瘦豬肉、牛肉或雞肉,絞碎後蒸熟,或是將豬肝、雞肝蒸熟後切成小塊搗成泥狀,做成肉泥、肝泥餵食幼兒,增加鐵攝取量。

4. 雞蛋先用水煮熟,以湯匙壓碎後餵食。魚肉則要先將刺剃除,洗淨,蒸熟後搗碎。

5. 較小的幼兒,可將蔬菜做成菜泥,用胡蘿蔔、南瓜、馬鈴薯、蜿豆、高麗菜、覓菜等纖維少或嫩葉蔬菜洗淨去皮切片,放入鍋內煮熟後,以湯匙壓碎成泥狀餵食。大一些的幼兒,可以將蔬菜切碎煮熟後餵食。若是幼兒不喜歡吃蔬菜,可花些心思,將蔬菜切成小動物、小花朵,引起他們吃蔬菜的興趣。

6. 果泥則選擇較軟、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像哈密爪、木瓜、香蕉、蘋果等。洗淨後去皮,以湯匙刮取並搗碎成泥狀餵食。

雞蛋 蛋白質 大腦 兒童 腦部發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