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飲食中去除特定的胺基酸 有助於癌症治療?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癌症患者到底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
癌症患者到底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
圖/ingimage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5月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4年癌症新發人數已突破10萬人,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且癌症已連續34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光是2015年,就有近5萬人死於癌症。該如何對抗國人的頭號殺手,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議題。

英國Beatson癌症研究所暨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2017年4月19日發表在國際知名《自然》期刊(Nature)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剔除掉小鼠飲食中特定的胺基酸,能夠減緩腫瘤生長,還能延長小鼠的存活時間。

胺基酸示意圖<br />圖/ingimage
胺基酸示意圖
圖/ingimage

研究人員發現,從小鼠的飲食中移除掉兩種非必需胺基酸--絲胺酸(serine)及甘胺酸 (glycine)能夠延緩淋巴癌和大腸癌的進程。一般而言,傳統的化療和放療可以引發細胞中活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含量,而這種限制性的飲食將會使得癌細胞對於活性氧自由基的濃度更加敏感,進而消滅癌細胞。所以若是採用此種抑制特定胺基酸攝取的特殊飲食,配合傳統癌症療法,將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但是研究人員也提出警告,說明這種限制性飲食只適用短期,且必須在醫師的嚴密監測下方可執行。由於蛋白質對於人體的健康至關重要,基於安全考量,患者不得擅自在家中採用這種限制特定胺基酸攝入的飲食。目前僅止於動物實驗,接下來將針對癌症患者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以評估這種療法的可行性與安全性。

2016年3月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發表在學術期刊《Developmental Cell》的研究報告發現,雖然癌細胞消耗的胺基酸要比消耗的葡萄糖要少,但是胺基酸才是癌細胞最主要的營養來源。此研究結果,與英國學者的最新研究,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此之前,科學家們咸信,癌細胞是透過消耗葡萄糖才得以不受控制的分裂、增生,產生大量新的腫瘤細胞。

所謂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指的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不須藉由食物來補充之胺基酸,稱為非必需胺基酸。其中,雞蛋、大豆、海菜、豆腐中含有豐富的絲胺酸(serine),而豬肉、豬皮、雞胸肉、龍蝦、蟹肉、蝦子、扇貝、高麗菜、竹筍、海藻、紫菜、及昆布等都是富含甘胺酸 (glycine)的食物。

坊間關於癌症患者到底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仍存在著許多疑惑,潘老師就以下幾個常見的迷思一一破解,提供大家參考:

迷思1:"吃太營養腫瘤會長得更快,少吃點才不會養大癌細胞":這就是謠傳所謂的飢餓療法,有些患者認為不吃東西就能阻斷癌細胞的能量供給,甚至餓死癌細胞。這個觀念並不正確,殊不知,想要餓死癌細胞,可能會先餓死正常的細胞,如此一來,反而影響體內正常細胞的生長,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機率。

迷思2:"最好是吃素,吃肉會滋養癌細胞":治療期間飲食還是要營養均衡,且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而肉類含有豐富的鐵質、鋅、維生素B1及維生素B12等營養素,是極佳的蛋白質來源,所以還是要適量攝取一些像是魚肉、去皮的雞、鴨肉及瘦的牛、豬肉等肉類,藉以補充治療期間流失的蛋白質。

迷思3:"罹癌後應改吃生機飲食":生機飲食多以五穀雜糧及新鮮蔬果為主,若只吃五穀雜糧與蔬果,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營養失衡、免疫功能降低等風險。另外,有人誤以為生機飲食多採用未經烹煮的生冷蔬菜,由於化療期間白血球數量會下降,導致免疫力較差,故要注意避免任何生食,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泡菜等,因為未經烹煮的食物,生菌數較高,吃進體內很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性,所以治療期間應避免吃生冷的食物,一定要煮熟。(註:生機飲食應解釋為有生命且有機的食物,而有生命並非是未烹煮)

迷思4:"鴨肉、海鮮、芒果、竹筍、韭菜、芋頭等食物,癌症患者最好別吃":有患者認為鴨肉、海鮮、芒果有毒不能吃,而竹筍、韭菜、芋頭則是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不敢吃。這種說法也不正確,癌症患者並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只要均衡、天然即可,重要的是食物的新鮮度,尤其是海鮮類,所以癌症病人在海鮮類食物的選擇上只要注意其新鮮度,並不需要完全屏除。而竹筍、韭菜、芋頭都富含纖維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對癌症患者其實是有益的。

那癌症患者的正確飲食原則有哪些?

1.當癌症進展到一定程度時,常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所以癌症飲食必須以攝取足夠熱量為首要考量,再來就是蛋白質的攝取量,需達正常人的1.5倍。除非是肝與腎功能嚴重受損時,屬特殊情形,則必須嚴格遵守醫院的衛教。

2.食慾不振時,還是要攝取一些固體食物,因為固體食物的熱量密度較高,千萬不可只依靠湯湯水水來補充營養,熱量不夠。

3.患者應以喜歡吃、吃得下為原則,只要避開太油、加工過後、醃漬、煙燻等食物即可,其他並沒有特殊限制,不要道聽塗說,搞得病人不高興。

4.營養補充品可在餐與餐間服用,但是不能取代正餐,至於服用營養補充品是否適當,最好事先諮詢醫護人員及營養師。

蛋白質 胺基酸 抗癌 潘懷宗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