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巧克力止咳藥在英國隆重上市, 藥效好兩倍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情境圖/ingimage

今年冬天的氣溫詭譎多變,一會兒熱、一會兒冷,早晚溫差又大,一不注意就感冒了,很多人是感冒的症狀好了,卻仍然咳不停,有句諺語「醫生怕治咳」一語道盡咳嗽是多麼地難以對付,連醫生都傷腦筋!為了解決這個難纏的問題,英國老字號藥廠第一保健公司(Infirst Healthcare)和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醫學院咳嗽權威教授艾林•莫瑞斯(Alyn Morice)共同合作,研發出全世界第一個用黑巧克力做成的咳嗽糖漿(Unicough),其有效力比起目前市場上的止咳藥水達兩倍以上,引發全球媒體關注。

艾林•莫瑞斯教授為赫爾大學專職心血管與呼吸系统方面的研究,也是國際咳嗽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ugh)的專家。

使用黑巧克力的原因

1、當黏稠的巧克力與喉嚨接觸時,可以形成保護層,能夠讓巧克力中的有效物質--可可鹼和其他藥物一起發揮保護喉嚨,抑制引發咳嗽反射的作用,有效舒緩咳嗽症狀。科學家也發現,若使用流動性高的溫熱巧克力,就會因為與喉嚨接觸的時間不夠,無法形成保護層,所以較難達到止咳的功效。

2、這次在英國上市,150c.c.瓶裝的新止咳糖漿中,每次建議含入口中5c.c.,而5c.c.的糖漿中除含有20%的黑巧克力外,另外含有抗組織胺、抗過敏的苯海拉明14mg,化痰藥氯化氨135mg,以及抗鼻塞及清涼藥薄荷醇 1.1mg。

這瓶150c.c.的咳嗽糖漿在英國的售價為8.95英鎊,屬於指示用藥,12歲以下兒童及孕婦不宜,它也是英國近30年來,第一個被核准的止咳新藥。專門針對一般型的咳嗽,不論是乾咳、喉嚨癢的咳、或痰咳都有效,但如果是長期慢性咳嗽,則必須請求專科醫師找出病因。

可可鹼比可待因的鎮咳效果高出33%

先前也有過類似的報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in London)的研究就指出,巧克力中的可可鹼較一般止咳藥物中的成份可待因的鎮咳效果高出33%,因為可可鹼能夠直接作用在迷走神經,而迷走神經與咳嗽的成因有密切關聯性。

目前被廣泛使用在鎮咳藥物內的成份:可待因,是屬於類鴉片類藥物,直接作用在大腦的咳嗽中樞,比較容易上癮,且會導致嗜睡等副作用,有安全上之考量,新的巧克力止咳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比現行的咳嗽藥水有效2倍

在臨床試驗方面,隨機抽樣163個病人,從5個不同的家庭醫師診所選出,一組使用傳統咳嗽藥水,一組使用新巧克力咳嗽糖漿,每位病患均開出7天處方,使用次數每天4次,2天過後,第三天詢問,有24.4%使用的人達到有效改善咳嗽,然而傳統藥水組則只有10.7%的人感到有所改善,因此比現行的咳嗽藥水有效2倍。

在此潘懷宗老師仍然要強調:咳嗽是一種症狀,而非一種疾病,咳嗽反應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為了避免空氣中的污染物及致病菌,被吸入肺部,一旦呼吸系統的咳嗽接受器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咳嗽反射來防禦異物入侵,以免造成進一步更嚴重的危害。

一般來說,三個星期以下的咳嗽稱為急性咳嗽,多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關。若咳了三個星期以上,就稱為慢性咳嗽

導致慢性咳嗽有以下幾個可能的原因:

1.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氣喘、支氣管擴張、肺結核、肺癌等。通常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後,遇到乾冷空氣、塵蟎或是灰塵,容易引發氣喘造成的長期咳嗽;另,長期抽菸肺功能也會逐年惡化,很容易因為感染,就轉變成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疾病。

2.鼻涕倒流: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常造成大量鼻涕由鼻腔倒流至喉嚨,刺激咽喉粘膜的咳嗽接受器,引起慢性咳嗽。

3.胃食道逆流:有些患者在平躺時特別容易咳嗽,還會伴隨、胸悶、胸口灼熱感,這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慢性咳嗽。

4.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s)的降血壓藥物:這類藥物會使得bradykinin(一種血管擴張劑)濃度增加,引起慢性乾咳的副作用,通常停藥後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對付咳嗽的實用家庭小偏方

瞭解了造成急慢性咳嗽的原因後,潘老師要來告訴大家,對付咳嗽,除了咳嗽藥之外,有哪些實用的家庭小偏方!

1.口含蜂蜜,緩緩嚥下:蜂蜜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作用,傳統中醫常用蜂蜜來治咳嗽。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讓105名2~18歲的咳嗽患者,分別服用蜂蜜及現行的咳嗽藥水(並非巧克力糖漿)後,發現服用蜂蜜的止咳效果較咳嗽藥水還要好。

由於蜂蜜也會在經過喉嚨時覆蓋在咽喉發炎處,形成一層保護膜。此外,當蜂蜜流過喉嚨時,可以減輕發炎反應,使咽喉受損處儘快恢復。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一歲以下嬰幼兒不可以服用蜂蜜,否則會造成肉毒桿菌中毒。

2.烤橘子:橘子烤過後去掉寒性,而新鮮的橘皮經火烤後,就等同於在高溫作用下快速變成了陳皮,陳皮原本就具有鎮咳化痰的顯著功效。

3.檸檬水:檸檬富含豐富維生素C,具有提升免疫力及抗菌作用。在中醫,檸檬有化痰止咳、治咳喘等作用。建議檸檬汁加入溫開水,還有軟化痰液的功能,如何喝溫熱檸檬水,可參照聯合報元氣網潘老師之前的文章喔!

咳嗽 巧克力 糖漿 潘懷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