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新鮮辣椒 有助延長壽命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辣椒不僅有提味的功能,根據最新的研究還發現,適當吃辣甚至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2015年8月4日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每週吃1到2次辛辣食物的人與每週吃辣不足1次的人相比,總死亡風險減少10%,每週吃6到7次,也就是幾乎天天都吃辣的人,總死亡率更能下降14%。這裡所說的辣椒是新鮮辣椒,如同新鮮蔬菜一樣,不加工、不油炸、不重鹹,當然也就不包括麻辣火鍋囉。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這項大型研究計畫是由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以及中國多個研究機構負責執行,共有48萬7375名年齡介於35到79歲之間的中國人參與,他們分別來自中國10個不同的地區,之後持續追蹤調查長達7.2年,在這段期間共有2萬224人死亡。參與研究調查的對象已排除掉有癌症、心臟疾病和中風病史者,並將年齡、婚姻狀況、教育水準、體能活動等因素皆列入考量。

辣椒內所含主要成分的辣椒素(capsaicin),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甚至於抗癌的功效。另外,辣椒所含的纖維素也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群的生長,具有腸道保健的功效。同時,生辣椒也含大量維生素C以及多種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等。

研究還發現,如果是不喝酒的人,吃辣與健康之間的相關性將會更為顯著。也就是說,於吃辣的同時,又同時大量飲酒,就會抵銷掉辣椒對健康的益處。而從這篇研究也發現,食用新鮮辣椒似乎比吃曬乾的辣椒,對降低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的死亡率來說,更為有效。

此外,根據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柏克萊分校2014年5月份發表在《細胞》(Cell)期刊的研究結果就顯示,吃辣還有減少疼痛感及減緩新陳代謝老化速度的功效。研究報告指出,實驗小鼠體內負責痛覺傳導的受體--TPRV1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1) 越少,小鼠的壽命就會越長,而實驗中讓小鼠吃下辣椒素,就能減少小鼠體內TPRV1的數目,除減少疼痛感外,也可以使老鼠活得更久。

其中,在母鼠的身上,壽命能延長16%,公鼠則能延長12%,更令人訝異的是,吃辣椒素的實驗小鼠,即使不運動,體內的脂肪組織也能夠快速燃燒,並分泌更多胰島素,新陳代謝的速率也比同年齡的實驗小鼠來得要快許多,還可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此外,罹患癌症的比例也較低,記憶力也不容易隨著老化而衰退,真是好處多多。

此研究作者安竹.迪林(Andrew Dillin)教授表示,若長期攝取含辣椒素的食物,像是咖哩,可以阻斷TRPV1的生成,防止疼痛訊號傳到大腦,有助於防止新陳代謝隨著年齡老化並且提高新陳代謝速率,讓人活得更久。所以過去亦有許多研究指出,疼痛本身也会加速人類的老化,當身體有慢性疼痛的人,通常壽命會較一般人要短,因此潘老師在幾年前就寫文章,要大家千萬別忍痛,有痛就要去看醫生。

辣椒對人體的益處,包括:

1辣椒素:會刺激心跳加速及末梢微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

2物質P(substance P):是一種會促進疼痛的神經傳導物質,當痛覺神經被刺激後會被釋放出來,來增強或興奮痛覺神經的訊息傳導。被認為是造成慢性疼痛的主因之一。而辣椒素可以耗盡物質P,所以能達到止痛的效果。

3辣椒紅素(capsanthin):屬於植化素(phytochemical)的一種,也是強效抗氧化物質,不僅可以避免低密度脂蛋白-LDL(壞的膽固醇)發生氧化、堆積在血管壁,進而導致動脈硬化;還能夠因此降低癌症與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以上這些對人體的好處,讓許多人始料未及,不過潘老師在此還是要提醒大家,吃辣一定要適當,尤其是有胃部疾病的人,因為過辣也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造成胃痛、腹瀉,長期甚至可能會有胃潰瘍的情形,提醒讀者吃辣必須適可而止,才不會還沒從中得到好處,就先落得身體不舒服的下場喔!

辣椒 潘懷宗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