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一顆蘋果的重量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ingimage

她不知道她女兒已經死了,嚴格來說是她不相信。

帶著一顆蘋果來到女兒之前所住病房樓層,說要削蘋果給女兒吃。護士將她留了下來,但不敢告知她女兒已過世消息。社工將她帶至一處休息,把她女兒前天已死亡的事實告訴了她,她頓時老淚縱橫怎麼也不相信,不斷喃喃自語,

「怎麼可能,昨天才來看她還好好的,還摸了她的身體,軟軟的沒有僵硬啊!」

「婆婆,那時你女兒其實已經過世了,可能家人怕你難過沒有當場告訴你,你有沒有覺得摸女兒時,她的身體冰冰涼涼的。」她彷彿了解似地點了點頭,用袖子擦了擦她80歲滿佈皺紋的臉。

告知她女兒已被送到第二殯儀館,她焦急問,「第二殯儀館在哪?是不是民權東路那一間?我先生20年幾前過世時,就是在那裡出殯的。」

「婆婆,第二殯儀館是辛亥路那間。」

「那間哦,我不知,你抄住址給我,我自己坐車去,我要去看我女兒,這個女兒以前常讓我煩惱,結婚後我才較放心,我要去削蘋果給她吃,她最愛吃我削的蘋果,蘋果如果沒削,放再久她也不會拿來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說完起身準備離開,社工見她精神狀況不好,不敢讓她自行離去,撥了電話請家人來接她。等待時間裡,社工與她聊天緩和她的情緒。

「婆婆,你和誰住在一起?」

「沒有,我自己一人住。」

「為什麼沒跟家人住一起?」

「唉,他們都嫌我囉嗦,不願和我住在一起。」

「這樣哦~那有沒有常來看你?」

「他們都很忙啦!沒來沒關係,我自己會煮食,如果有事情,打電話給他們,就會過來。」

「婆婆,自己一個人要小心點,不要跌倒了,也不要爬上爬下,身體如果有不舒服,要記得馬上通知家人。」

聽見社工這麼說,她低下頭不斷道謝。

之後幾乎都是婆婆在說,說著過往回憶。她有五個小孩,其實生了七個小孩,二個生病早夭了;先生怎麼過世的,自己一個人怎麼把小孩子拉拔長大;小孩子有那幾個很乖,有那幾個讓她相當煩惱;長大後一個個出去了,都嫌她太會碎碎唸;也抱怨孩子都不理她,但也一再說兒子如何有出息;更不斷關心小孩的家庭,孫子一個一個長得很好......。

似乎有說不完的話,好像很久沒和別人這樣說話了,她提到這個已過世的女兒時露出惋惜憐愛神情,「以前很叛逆,時常翹家翹課,回到家被我打得要死,不但不怕反而用言語頂撞,簡直氣個半死,畢業後就離家搬到外面住了。」

某天,女兒突然回家說要結婚了,看她逐漸隆起肚子後只告訴她,「要我幫忙準備什麼告訴我一聲,我都還沒見過親家,找一天帶我去,拜託他們一定要疼惜我這個不懂事的女兒。」

女兒眼淚不爭氣地掉了下來,她趕緊哄她,「有孕的人不能愛哭,否則小孩子也會愛哭。頭一胎一定要特別小心,有時間就多回來,營養一定要夠,小孩子生出來才會健康。一定要回來坐月子,如果沒做好,查某人身體以後會有很多病痛。」

又說到她這個女兒當媽媽後個性改變很多,不但常打電話問候她,還常帶著大包小包回來看她,是最孝順貼心的一個女兒。說到此,聲音突然哽咽起來。

約過了一小時仍不見家人來接她,社工再次撥了電話才知根本沒人要過來,理由是忙著她女兒喪事分身乏術,要她自己搭計程車回家。聽見社工與家人對話,她並沒未說什麼,只請社工讓孫女接電話,她怕她一個小孩不會處理,本來想自己去,但按習俗她是不能去看女兒。

「你一定要燒香告訴媽媽,告訴她要她不用怕,好好唸佛號跟著佛祖去,來世投胎到一個好人家,給她一付健康身體,無病又無痛。阿嬤很想要去看她,不過,怕她看到我會走不開,所以我就不去了,你告訴她,阿嬤一定會買蘋果削好,要你帶去給她吃。」她的神情異常落寞。

婆婆臨走前不斷道歉道謝,「真是對不起,耽誤你那麼多時間,又跟你說一些無營養的話,你是一個好心人,好人有好報,真是感謝你!沒什麼可以報答你,這顆蘋果送給你吃,有夠歹勢,只有一顆而已,希望你不要嫌棄,這是我的一點心意。」

她完全無法推辭,接過蘋果那一剎那,一陣心酸感覺全湧上來,她感到婆婆顫抖的雙手,那是一種心碎又感激的情緒。

蘋果的重量捧在手上顯得異常沈重,這顆蘋果承載了婆婆幾十年的辛酸過往與現在淒涼景況!

呂建和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