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西方麻醉與武俠小說的巧合

蘇上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圖/shutterstock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2016年大學繁星推薦放榜,媒體報導北市東山高中某郭姓女同學錄取了長庚大學中醫系,其中的緣由不禁讓我這位金庸迷透露出會心的一笑。因為這位郭姓女同學說,她高中一年級看完金庸的全套武俠小說,覺得書中的一位主角張無忌會點穴及針灸很厲害,所以立志要就讀中醫,也希望未來中西醫兼修,對病患有更多助益。

點穴不是小說亂掰的

相信每個武俠小說迷對點穴這種功夫,一定不陌生,不管是張無忌的九陽神功,還是一燈大師的一陽指也罷,這些功夫高強的人不僅可以用深厚的內力作點穴的攻擊,除了讓人無法動彈之外,甚至還可以藉此傳遞內功,確實是加大了讀者的想像空間。但是「點穴」真的只是武俠小說作者天馬行空的想法?其實倒也未必,因為在少林拳術秘訣以及黃宗羲的「王征南墓誌銘」中,都有談到有關點穴的功夫。

只是點穴功夫似乎不若拳術、刀槍及擒拿那般好學,所以始終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常有所謂的高手不定時會出來宣傳自己掌握點穴的竅門,再解開其中的秘密,雖然可能引起大眾一時的注意,但最後皆不了了之。歸究其原因,或許點穴的功夫和武俠小說其中所說的落差太大,自然引不了大家的興趣。

點穴確實可以局部麻痺

誠如2015年康健雜誌找來中醫師破解點穴的可能性,報導開宗明義就指出,以很重的力量壓迫神經節或大動脈,有可能造成局部麻醉或昏倒,若重擊聲帶附近也可讓人暫時失聲,但想要靠單手「點穴」取人性命並非易事,更遑論不用碰到人的「隔空點穴」能造成身體的傷害了。

因此,用比較科學的觀點來談論「點穴」這門功夫,我想說的是,武術家可以利用經年累月的訓練所創造出的力道,去攻擊人體比較脆弱的神經或血管的位置,讓遭受攻擊的人短暫失能、進而被制伏,應該是「點穴」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麻醉與點穴是相同概念

西方的文化雖無「點穴」的功夫,但是在醫學研究史上卻利用相同的概念,發展出麻醉的方法,讓醫師在實行外科手術時可以減輕患者的痛苦。

早在西元前兩千年的埃及神廟,就有描繪醫師壓迫患者的腋窩後,實施手術的圖像;十六世紀的法國外科醫師Paré(帕雷)也在截肢手術前先替患者打上止血帶,之後再施行手術。前述的方法無法引起流行,大抵有兩個原因:一是這種壓迫曠日費時,必須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讓患者的神經失能才能手術;第二可能是性格所致,大部分外科醫師都是急性的人,要我們好整以暇等待一段時間的方法是沒有效率可言,自然不易獲得很多人的青睞。

當然在現代麻醉的方法還未導入外科手術的範疇時,利用長時間壓迫神經血管以麻痺患者局部組織的方式沒有被放棄,而且在18世紀末的時候,有位醫師還做了改良,他就是發明「種牛痘預防天花」詹納(Jenner)醫師的好友,摩爾(James Moore)醫師。

摩爾是蘇格蘭望族之後,當上醫師之後還保持了旺盛的企圖心,總是想盡方法想改進行醫之中所遇到的困境。歷史上雖沒有仔細留下記錄,但我相信他一定在替患者手術時,因為沒有適當的麻醉而困擾不已。因此他才以教科書或者是歷史典籍裡的方法當靈感,開發出另一種改良式的局部麻醉方法。

壓迫神經讓感覺遲鈍

摩爾利用行醫閒暇的時間,從自己和病人,甚至動物解剖身上,勾勒出感覺神經的分布圖,因此設計了一套壓迫的工具,靠著它壓住相關的「點」一個半小時,以麻痺神經所涵蓋的範圍進而讓患者在感覺遲鈍的狀況下,實施無痛的手術。

不只是設計器械,摩爾在1784年還自費出版了一本小書「實行多種手術預防或減輕疼痛的一個方法(A Method of Preventing or Diminishing Pain in Severe Operation in Surgery)」,此書圖文並茂,詳述他的壓迫神經進而減痛的手術方法。為了推廣這概念,他還親自寫信及贈書給當時英國的碩學鴻儒,希望這些名醫能考慮使用他的方法。

有多位醫師,包括在倫敦「聖喬治醫院(ST. George’s Hospital )」的名醫杭特John Hunter)接受了摩爾的建議。其中杭特利用他的方法替一位患者做膝下截肢,雖然患者在手術中的舒適度增加,沒有感到疼痛,但杭特卻吃盡了苦頭,因為患者在斷肢切下後變得很容易流血。

為什麼在使用壓迫神經的方法施行手術後,患部很容易流血?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神經和血管走在一起,長時間的壓迫神經後連血管也會受影響,所以一旦術後放開那些壓迫的工具,血管容易有反射性充血的現象,自然會流血不止,使得外科醫師疲於奔命來止血。

我們必須知道在現代麻醉觀念為導入外科手術前,止血的方法依舊是土法煉鋼,若是流血增加,患者更容易性命不保,所以對於外科醫師來講,若在手術中有兩個不同的選項,不管是「減少疼痛」,或是「減少出血」,外科醫師當然希望兩全其美,但要擇一時,,「減少出血」永遠一定優於「減少疼痛」,這也造成摩爾的方法曲高和寡,沒有人願意自己的病人手術成功,最後卻不幸死於流血不止上。

因此之後摩爾放棄在這方面的研究,轉而和詹納合作,專心於疫苗的發展,他在之後還成為英國國家疫苗協會的主席,活到98歲才逝世。

郭同學,加油唷

從點穴講到局部壓迫神經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不是很跳tone,在我外科醫師的眼裡,這兩種方法的原理應該是相同的。點穴是利用快速高能量的打擊造成神經短暫失能,而局部壓迫神經的麻醉是利用持續穩定地加壓力量,去造成神經麻痺(Neuropraxia),進而達到無痛手術的目的。

當今的上肢手術使用的「臂叢神經阻斷(Brachial Plexus Block)」,利用的是腋下打入局部麻醉的方法,其參考點也是當初摩爾所畫出的位置,麻醉醫師可以用注射的方式取代壓迫,輕鬆達到止痛的目的。

相信前面完成自己心願,申請就讀中醫系的郭同學日後定無可限量,搞不好醉心研究經絡與解剖之後,可以破解古代「點穴」武功的不傳之秘。

外科手術 血管 中醫 蘇上豪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