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孫越/我為什麼要唱副歌

孫越

資深藝人

孫越
孫越

人生如歌,亦如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短歌行》中提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這是大文豪、大政治家曹操對人生的體會,但若真如他所言,餘下的人生是苦多的話,這個人生並不好玩,這樣的老年生活也不快樂。

朋友,我們的人生,不能夠扭曲了,特別是到了老年!

生命像時序的四季,春夏秋冬,可以各展其美。如果我們累積了春天、夏季、秋日的豐富,到了老年是邁向豐收、享受成熟的時節。

當然老年人會生病,身體健康也不比從前,但是老年人同樣可以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態。年長者都有一種體會,就是身邊的老朋友如同落葉般,逐漸凋落,可是別忘了,與此同時,也有許多的嬰孩在眾人的期待中接續來到這個世上,生命就是如此生生不息。

行到人生之冬,吟唱副歌是道出人們一生的經驗、豐足,更重要的是到了生命終了,心中持有一份永恆的盼望,這種盼望只有在老年才能更加的體會、更加懂得感恩。

人不見得生下來就一直很幸福,不遭任何患難、不受任何艱苦,那樣的人生,也未必是真幸福。但當我們走過了跌跌撞撞的一生,當我們經歷過許多困難、風浪,回頭觀看自己的一生,不也走過來了嗎?

今天我們能好好的欣賞屬於這季節獨有的美景,經歷四季洗禮的我們,能好好的鼓勵年輕人,成為他們的榜樣,告訴這些年輕人:「老,真的很快樂!就如同孫叔唱副歌!」

你敢說對不起嗎?

我是從農業社會走過來的人,在過去大家庭的制度下、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一直以來長輩有權柄教訓晚輩,晚輩卻不能對長輩有所反抗,在這樣的社會秩序中,不見得長輩都不會犯錯,可是犯了錯、說錯話、有了不正確的行為,我們多半是憋在心裡,即使知道自己錯了也不會表達,更不可能開口道歉。「那是我的晚輩,我怎麼能跟他講?」

各位,我要說時代變了,資訊豐富了,我們年長者的觀念也要與時俱進,在與人互動中,不管你是老闆或是夥計,都要學習互相尊重,真誠以對,錯了就認錯。這樣的家庭必定是彼此相親相愛的;這樣的團體,人們也能和睦相處。讓我們這些年長者,不僅學習放下身段,更是從心理改變,認為本來就應該如此。

在我家,我做錯了什麼事,就告訴晚輩們:「抱歉,對不起啊!我從前講的那件事,或是我昨天說過的那句話是錯的!對不起喔,我們重新來過。」久而久之,他們會覺得跟我這個老人在一起相處很容易,因為我們可以討論事情,我不會堅持己見。

認錯不是一個害羞的事情,認錯是一個勇敢的行為。在人生中,我相信一路走過來,我們也曾犯過許多的錯誤。過去沒有機會承認,或自認為是對的,那都已經成為過去。我要說的是把握「現在」。

朋友們,時代改變了,下次當你不小心有了失誤,要不要勇敢告訴人:「抱歉、對不起!」你覺得呢?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