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劉宗瑀/開車時請小心

劉宗瑀

開車險入黃泉路 都怪低頭滑螢幕

一家老小需照顧 莫要後悔無處訴

少婦小文抱著才一歲多的女兒踏進急診,鐵青著臉不說話,後頭跟著一樣臭臉的先生阿電,我拿起急診檢傷護士擺進來的病歷:「車禍,男性病患胸部撞擊方向盤。」

上前自我介紹:「你好,我是小劉醫師,受傷有哪裡不舒服嗎?」話沒講完,就看到小文怒目,咬牙說:「你自己講,你自己講說開車玩手機,結果撞樹撞到哪裡不舒服!」

阿電大聲回答:「也還好吧,我又沒多痛。」

小文:「哪還好?車頭燈都撞壞了!」

小文懷裡的孩子哭出聲來,她抱著哄著轉個身說:「醫師妳講講他,我快被他氣死了。講幾次,開車不要玩手機遊戲,講不聽!」

阿電辯解:「我也才這一次而已。」

我被包夾在夫妻中間,大概已經猜到怎麼一回事了……

先生開車玩手機不專心,撞車了,太太希望我加入她方陣容。

其實臨床上還滿常遇到這樣情形,媽媽希望醫師幫忙教訓兒子;女兒希望醫師幫忙訓斥亂買藥的老爹;總之就是要我們醫師穿了白袍後做個樣子。

回過頭來,我確定了小文跟有乖乖坐安全座椅的孩子都沒事,才剛轉頭要對阿電開口,急診門口突然出現大陣仗,數個救護員(EMT)跟護士推著一台推床衝進來:「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20歲男性、酒駕、撞電線桿。」

我一甩手上病歷跟著反射衝進急救室,周圍所有人員都衝上來。插管準備!一臉被撞爛的病人,整個上嘴唇被撞到缺了一大塊、直接露出牙齦、上排牙齒也斷了好幾顆,嘴巴張得老大,血水直往外冒,反覆抽吸還是一直湧出血水,吸都吸不完。於是我蹲下來戴手套探了探病人口腔,撿出了數顆牙齒,此時隱約還摸到一大坨血塊黏在頰邊,時間緊迫,先趕快插管再說。

同時間點滴、心肺按摩、裝上按摩機,年輕真的就是本錢,心跳在按摩後恢復跳動了。外傷機制啟動後,外傷主治醫師也到場,我退後交手,仔細確認了插管位置,這才注意到,原來我以為是血塊的東西,竟然是上嘴唇整個被病人自己咬斷後藕斷絲連、搖搖欲墜卡在頰邊,成了名副其實的「嘴邊肉」。

我邊搖頭邊把紗布塞滿病人口腔止血,那塊嘴邊肉等病人如果有急救起來,再讓整形科慢慢去縫了。

脫下手套,看看白袍上滿佈的血跡,邊撤下白袍邊回到小文跟阿電的旁邊,剛才整個秋風落葉般急救的過程,他們早已嚇得目瞪口呆。

我想想剛剛話題講到哪?喔對!我:「開車不專心,不管酒駕還是滑手機,有事就會變很慘唷。」

阿電囁嚅著:「哪有,我手機也才低頭看兩秒而已。」

我笑笑:「酒駕的也以為他恍神兩秒而已啊!但是只要是開車,任何分神發生意外了都是很嚴重的,畢竟車子是高速的機械,旁邊左右對向都是車流,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分心根本無法應變,更何況你也要為家人尤其小孩著想。」

阿電垮嘴不語。

小文懷裡的小孩給我一個燦笑。

玩手機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