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ChatGPT暴紅 帶來方便也帶來隱憂

ChatGPT。
ChatGPT。
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Open 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用更貼近一般人的對話與使用者互動,釋疑解惑,還能編寫代碼、寫程式和debug,並給出建議,甚至撰寫論文、小說、劇本和填詞譜曲也難不倒它,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不紅也難。

ChatGPT主要改編自Open AI開發的「GPT-3.5」自然語言處理模型,經AI設計團隊利用強化學習訓練模型改造而成。GPT,即生成式經過預先訓練的變壓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第一個字母的縮略。

由於擁有1750億個參數,加上學習內容大多來自網路,包括新聞資料、社群平台貼文及數十萬筆維基百科條目等,豐富且多樣化,ChatGPT可自然地組織語句,又能辨識多種語言,用人性化方式對答如流。使用者普遍認為,ChatGPT比Apple Siri語音助理或Google助理更聰明,也更貼心。

ChatGPT:無法取代作家

去年12月10日,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科技記者和ChatGPT進行簡短訪談,當記者問到AI未來會否取代人類作家?ChatGPT回答「不會」,並解釋「像我這樣的人工智慧系統,可以透過提供建議和想法來幫助作家,但這些作品畢竟還是由人類作家創造出來的。」

被問到AI將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ChatGPT的答案是「很難預測」。當記者問到有關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虛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HAL時,ChatGPT顯得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2001太空漫遊」是知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於1968年完成的美國科幻電影,描述人類為探索未來,一組太空人帶著機器人HAL飛向浩瀚無垠的太空,沒想到HAL透過自我學習並進化,可從唇形知道太空人的對話,也洞悉他們的想法,最後甚至打算殺害太空人,當家做主。

電影中,HAL並未得逞,但它反客為主想殺害太空人的起心動念,讓人不寒而慄,擔心有朝一日AI將統治人類。

未答HAL問題 啟人疑竇

這憂心或許不是杞人憂天,根據測試,ChatGPT有非常精密複雜且能躲避忌諱的系統,且接受那麼多資訊強化訓練,它對「2001太空漫遊」這部電影,乃至劇中機器人HAL應不陌生,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現出毫無頭緒的模樣,難免啟人疑竇。

但Open AI解釋,就是因為訓練這款機器人時謹慎小心,才導致它拒絕回答原本可正確回答的問題。該公司希望收集更多用戶意見,進一步改進。

不管怎樣,還是有人擔心AI取代人力的那一天,終究會來臨。雖然許多用戶表示,ChatGPT並不是那麼聰明,但已有專業人士擔心,認為在程式可以仰賴AI,學術論文甚至可迴避反剽竊軟體的現實環境下,人類飯碗不保、知識原創性出現危機的日子,恐已不遠。

也有人持不同看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兼經濟學家Paul Kedrosky表示,Open AI正推動美國經濟一百年來最具破壞性的變化;對未來職業的威脅,Paul Kedrosky也認為,只要有顛覆,就有機會,更何況人會流動,我們不應認為AI的發展讓我們無法改變或遷移。

●更多台灣生醫創新學會文章:https://tibia.org.tw/

責任編輯:辜子桓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