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提升癌症治療可近性 兼顧健保永續

立法院厚生會成立「提升台灣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整合學界、醫界、病友團體等各方專家學者及團體建議,將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提升新藥可近性。記者沈能元/攝影
立法院厚生會成立「提升台灣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整合學界、醫界、病友團體等各方專家學者及團體建議,將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提升新藥可近性。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立法院厚生基金會近期成立「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關心癌症病人用藥權益,很期盼透過該委員會設立,減少癌症病人「看得到卻用不到新藥」的狀況。「癌症新藥可近性」成為近幾年深受關注的醫療議題,究其根源還是因健保收支失衡、新藥新治療預算逐年緊縮,導致癌症新藥新治療在健保審議過程頻頻卡關。

改革健保 合理配置資源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觀察,111年度迄今納入健保給付的癌症新藥僅有3項,其中一項於2021年就進入共擬會審查,給付的適應症使用條件也趨嚴格,癌友如果要接受即時適切的創新治療,往往得自掏腰包;癌症希望基金會2022年的「癌友自費調查報告」亦揭露,高達七成五癌友都曾自費治療,其中兩成癌友自費金額破百萬。

癌症希望基金會堅信,促進「癌症新藥可近性」應是多元而非單一解方,追本溯源要先回到健保該扮演的角色與承擔的責任,從源頭的健保制度進行改革,再輔以癌症藥品基金以及應援補位的商業保險,才能真正解決目前癌症新藥新治療的困境。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2020年調查,若以挹注健保資源到重大傷病為前提,分別有63.5%及77.2%的民眾支持調高健保保費及調整就醫部分負擔。癌症希望基金會也強烈呼籲,健保署在健保資源充裕後,合理分配資源予重大傷病的新藥新治療,才不至於罔顧民眾支持調高健保費及部分負擔的期待。

借鏡英國 設立基金給付

愈來愈多聲音建議,應借鏡英國癌症藥品基金(Cancer Drugs Fund, CDF)的成功經驗,在台灣設立類似的基金資助病人用藥,透過暫時性給付,由政府與藥廠(非病人)共同分攤費用,讓病人在沒有經濟壓力下,及早使用療效或成本效益有待驗證的新藥,期間同步收集真實世界數據,作為是否納入健保的重要參考。

保險補位 需要政府介入

最終,一定有些藥品無法透過健保或基金給付使用,民眾必須妥善規畫商業保險,轉嫁醫療風險。但放眼現下的商業保單,大多理賠健保有給付的項目,如住院、手術等,實支實付又必須符合一定條件,一筆支付則無法因應癌症長期治療。簡言而之,目前缺乏可精確理賠癌症醫療風險的保單,抑或如果想適度轉嫁風險,必須付出高額保費。

癌症希望基金會建言,政府應介入「健保補位險」規畫,衛福部、健保署等單位應盤點自費範圍供保單規畫精算,金管會、保險局等保險主責部門也應適度介入保單、保費等管理,讓大部分民眾能在不造成太大經濟負擔的狀態下自願承保,才可能達到保險的大數法則,適度轉嫁癌症的醫療風險。

立院厚生基金會「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的成立,讓這個討論許久的議題有機會變為具建設性的政策,樂見基金早日成立,但需要堅守癌症病人用藥平權的公平正義原則與制度的可長可久性。政策制定應權衡其恆久、永續的發展,非僅針對眼前困境頭痛醫頭,建議全盤思考討論,包括政策與民眾心態的調整與支持,才能開啟正向循環,突破困境。

癌症新藥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