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夜班工作者注意!生理時鐘紊亂,升高罹癌風險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SU) 睡眠和表現研究中心與美國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NNL)研究發現,畫夜節律失調會升高夜班工作者罹癌風險,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SU) 睡眠和表現研究中心與美國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NNL)研究發現,畫夜節律失調會升高夜班工作者罹癌風險,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經常上夜班的人,不妨多留意自己健康狀況。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SU) 睡眠和表現研究中心與美國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NNL)研究發現,畫夜節律失調會升高夜班工作者罹癌風險,研究論文於去年2月發表於「松果體研究期刊(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評論文章刊登今年2月20日出版的「Oncology Times」,後續研究及發展值得關注。

生理時鐘(circadian clocks)是一種通用的計時機制,地球上的細胞和人類身體功能中,大約是以24小時為一周期的節律重覆運作。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晝夜節律紊亂導致的慢性失調,已被確認是多種健康問題的危險因子,甚至是引發癌症的證據之一,但潛在機制目前仍不清楚。

為找出晝夜節律與癌症的相關性,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團隊(WSU)與美國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NNL)的生物資訊專家合作研究,14名參與受試的健康年輕人在華盛頓州立大學斯波坎健康科學中心的睡眠實驗室內,總共待了7 天,其中半數受試者模擬了3天夜班工作,另一半受試者則模擬了3天的白班工作。

完成模擬輪班工作後,這些受試者維持和人類生物節律相同的例行程序,不受任何外部影響,包括在恆定室溫下以半斜躺的姿勢保持清醒24小時,期間施以光照且每小時給予相同的零食。在這24小時裡,每3小時採集一次血液樣本。

結果顯示,模擬的夜班時間表,明顯改變了與癌症標誌性途徑相關的基因的正常晝夜節律。值得注意的是,在模擬的白班安排之後,DNA修復途徑顯示出節律基因的顯著聚集,且和模擬夜班不同。

和白天工作者相比,從夜班工作者血液中分離出的白血球中,可看到更多的 DNA損傷證據,進而增加罹癌風險。在功能測試中,研究人員認為曝露於模擬夜班後,導致內在和外在DNA損傷的敏感性增加。

研究人員在一天中的兩個不同時間將分離的白血球曝露於電離輻射後,與白班條件相比,在晚上接受輻射的細胞在夜班條件下出現DNA損傷增加的現象,顯示夜班工作者的白血球更容易受到輻射的外部損傷,輻射是DNA損傷和癌症的已知風險因素。

Bala Subrahmanya Chakravarthy Koritala曾是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現在是辛辛那堤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研究科學家,也是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2022年初她接受Oncology Times的專訪時表示,人類基因和生理的一半表達,遵循著24小時晝夜節律的循環機制,這具有醫學意義。

她進一步表示,在現代社會裡,每周7天、每天上夜班已逐漸普遍,而流行病學證據也顯示,夜班工作者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因此,了解夜間工作者罹癌風險的生物分子機制,對於制訂臨床診斷和預防策略具有重要意義。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新的機制,亦即DNA修復的晝夜節律失調和DNA損傷增加,就是夜班工作者癌症風險增加的潛在原因。她們從這項研究中確定的遺傳目標,可能有助於開發生物標誌物,協助這些夜班工作者早期發現癌症風險。

職業有成千上萬種,包括護理人員及24小時超商工作人員等,很多從業人員都得面對夜間工作的現實壓力,要改變工作及生活作息型態並不容易。Koritala認為,這些夜班工作者或許可透過服用褪黑激素或接受光照療法,來改善晝夜節律紊亂對健康的影響。

不過她也強調,雖然少部分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可能控制癌症患者的腫瘤生長,但晝夜節律恢復在褪黑激素治療癌症中的作用,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更多台灣生醫創新學會文章:https://tibia.org.tw/

褪黑激素 生理時鐘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