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黃金舜╱疫情帶動OTC藥品 政府應扶植製藥產業

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前往醫院,轉往藥局購買OTC(成藥、指示用藥),近兩年指示用藥銷售量明顯提升。
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前往醫院,轉往藥局購買OTC(成藥、指示用藥),近兩年指示用藥銷售量明顯提升。
示意圖/記者王駿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前往醫院,轉往藥局購買OTC(成藥指示用藥),近兩年指示用藥銷售量明顯提升。然而,指示用藥僅在疫情期間派得上用場嗎?

台灣市場 比日本南韓小

疫情之前,在歐美日韓等國家,指示用藥已成為生活一部分。有些國家並未享有與台灣一般的健保制度,就醫耗時又不便,若因輕微症狀就醫,醫師甚至會向民眾說明僅需服用維生素、多喝熱水休息即可。需求創造供給,指示用藥市場在此等國家日漸成熟茁壯。

藥品分三級:成藥、藥師指示用藥和處方藥。2020年南韓OTC藥品銷售額約為新台幣1060億元,日本約為新台幣2160億元,台灣卻僅約171億元,韓、日人口數分別是台灣2.2倍及5.5倍,但OTC藥品銷售金額高達6倍及12倍,台灣市場明顯微小許多。

究其原因,台灣就醫廉價便利是其中關鍵,健保制度大幅提升台灣醫療可近性,但多年下來,大病小病一律往醫院跑,已使得健保資源面臨浩竭危機,許多急重症病患反而無法得到應有照護,醫療人員過勞案件更層出不窮。

疫情是危機,卻也是轉機。民眾轉往藥局購買指示用藥,不僅降低染疫機會,也拉進與藥師距離,理解藥師專業;另外,免去往返醫院舟車勞頓,醫院則回歸各自角色,實踐分級醫療,讓資源有效利用。

暢銷OTC 外國藥居冠

觀察2020年OTC藥品市場,台灣前十大暢銷OTC藥品中,本土藥廠僅占三間,2020年銷售額前十大OTC藥品廠商中,排名第二、三、四的本土藥廠,永信、寶齡富錦、中美兄弟,三者銷售額總計約8.6億元,排名第一的葛蘭素史克(GSK)藥廠銷售額高達9.4億元。

由此可見,即便疫情提升消費動機,民眾仍優先偏好國外品牌,這對於本土藥業發展實為可惜。台灣製藥實力與品質已獲得國際認證,絕對有足夠競爭力開拓OTC藥品市場,現在是時候政府應投注資源加以扶植了。

參考國際經驗,日本政府訂定2025年前OTC藥品產業全方位的發展策略,範圍包含人力、環境、法規,具體目標,如支援民眾及醫藥專業人士、健全法規環境、追隨國際數位趨勢,以及降低碳排放、解決藥品廢棄物問題;且不只醫藥主管機關,日本財政機關也一同合作,透過節稅政策鼓勵民眾使用OTC藥品,值得台灣借鏡。

疫情後醫藥產業成為各國爭相競逐之地,台灣OTC藥品市場大有可為,政府應保有企圖心,不只擴展國內市場,也要朝「打響國際名號」前進。

中央推動 扶植本土品牌

當前政府首要之責,乃是舉行跨部會會議,共同討論如何建立民眾正確使用OTC藥品的觀念,制定鼓勵政策,並由衛福部推動「推廣本土OTC品牌旗艦計畫」,以「每年扶植一定數量本土OTC品牌」為目標,期待有一天,來台觀光的外國人也將台灣OTC藥品當成必買商品之一。

指示用藥 分級醫療 成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