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推動「新藥及新醫材意見」平台 需見多識廣

聽健康

00:00/00:00

「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以下簡稱平台)從2016年成立至今已5個年頭,感謝健保署提供病友直接表達的管道,醫藥品查驗中心悉心維護系統、彙整資訊,更感謝病友們無私地分享用藥經驗,大家一字一句的力量都不容小覷。

一開始,各界不習慣將病友經驗作為健保給付審查依據之一,現在病友經驗已成為健保署共同擬定會議的正式資料,供審查委員參考,這過程真的非常艱辛。但若要讓平台真正落實政府體現民意的政策美意,建議從「見多識廣」來加強。

擴充適應症 用藥經驗很重要

「見多」,要蒐集更多適應症的意見。近期上市新藥常不只適用於一個癌別,例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O)、標靶藥物,都可用於多種癌別或適應症,有機會造福更多癌友。但新藥通常昂貴,若沒有健保大傘保護,絕大部分癌友無法負擔一年動輒上百萬的藥價。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於2019年4月納入八個癌別給付後,近期廠商又依臨床試驗研究成果,再提出擴充新適應症的申請案,近期許多標靶新藥也增加申請適應症,納入健保給付。

擴充適應症意味雖可能嘉惠更多癌友,但也將對健保財務帶來更大衝擊,因此病人的用藥經驗更顯重要。遺憾的是,目前平台尚未針對擴充適應症藥品蒐集病人用藥經驗,病人也因此錯失捍衛治療權益的發聲機會。

善用宣傳工具 提高平台能見度

「識廣」,則是要提升平台能見度。平台能見度偏低,大多數病人並不知道健保署設有這個平台,而癌症希望基金會宣傳量能也有限,只能透過基金會臉書、LINE@、病友群組宣傳,真正能看到訊息的病友仍然不夠多。

期待健保署能夠提升平台的能見度,如在健康存摺或相關網站設立連結,並運用懶人包等宣傳工具讓病友知道有這個平台的存在,才能有效提升病人提供意見的意願。

擴大民眾參與 展二代健保精神

我深刻理解平台的維護及運作需要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然而,擴大民眾參與是二代健保所要推動的核心重點之一,倘若病人欠缺對擴充適應症新藥表達意見的管道或機會,將無法充分展現二代健保的精神,十分可惜。

平台所蒐集的項目及能見度,必須與時俱進,基金會將持續做好蒐集、彙整意見的作業,讓健保署及醫藥品查驗中心了解病友的需求與期待,期盼更多病友願意提供自己用藥經驗,讓健保給付決策有更持平、均衡的考量面向,這才將是全民之福。

健保給付 健康存摺 醫材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