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嚴震生/巴納德第一步,被振興醫院發揚光大

國內移植手術成績具國際水準。圖為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手術畫面。
國內移植手術成績具國際水準。圖為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手術畫面。
圖/振興醫院提供

嚴震生
嚴震生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我是一個剛進中學、年僅十三歲的男孩,電視上看到南非醫生巴納德成功完成第一個人工心臟移植手術,儘管接受器捐者,僅活了十八天,就因排斥問題引發肺炎離世,但為醫學史創下紀錄。我依稀記得當時換心人醒過來時模樣。我當時唯一印象是,如果有這麼棒的手術,為何不是發生在先進的歐美國家,而是在南非?

二千年台灣出現首次政黨輪替,當時回台灣在大學任教的我,獲邀到包括我母校在內的美國中西部各大學為此民主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作巡迴演講。當時的系主任也曾是研究生顧問的威爾遜教授,不僅安排政治系學生聆聽,也在演講後,邀請我與他用餐。由於我曾經修過威爾遜教授兩門課,後者也是我論文口試委員之一,因此除指導教授外,威爾遜教授應是我較為熟悉的師長。在席間禮貌性地問候老師近來如何,沒想到獲得答案竟然是他心臟衰竭,正等待器官移植

次年,我又有機會重返母校,特別想去威爾遜教授家中探望,當時他已因健康理由,卸任長達十三年的系主任,但師母僅說他狀況不好,婉拒了我的探視。幾個月後,就傳來他過世消息,威爾遜教授始終沒有等到他想要獲得心臟捐贈,無法進行移植手術。

十多年後,或許是因為多年在非洲進行田野調查及參加學術活動,或許是因為冬季寒冷在國外被不明病毒攻擊,返台後因身體極端不適,住進加護病房,掛在床頭上面的病因是心肺衰竭。不過一個月後逐漸康復出院,但知道左心室的搏出率,為正常人的一半。醫生告訴我,僅能靠著藥物暫時維繫它的功能,不要太快惡化;兩年後,醫生建議我到振興醫院排隊掛號等心臟移植。魏崢院長團隊確實醫術高明,儘管當時身體極為不適,但還是安排所有器官移植當有的檢查,並讓我在一個月左右就復原出院。

兩年後,因為連續昏厥多次,我再度入院,但這次情況嚴重,裝上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後,我的器官移植排序往前移動到最優先的等級。原本預計至少一至三個月等候時間,但卻在一星期後獲得善心人捐贈,順利完成移植手術,並經過多次切片確認沒有排斥後,已暫時返家休息。

整個過程中,上帝派天使在我周圍紥營環繞,保守我的每一步,讓我原本破碎的生命完整起來。上帝的保守、教會弟兄姊妹們的代禱、家人特別是妻子的陪伴、親朋好友的關心,都是讓經歷過死陰幽谷的我,獲得重生。對我來說,五十多年前所關注的一則新聞,竟然會在自己身上發生,不僅難以想像,也讓我對神和對人滿有感恩的心,總覺得餘生一定要完成上帝所託付的工作,儘管我目前仍在摸索中,但相信一定會有異象的啟示。

謝謝不知名的器官捐贈者和他的家屬,願意讓這顆心臟在另外一個身體中存活,也感謝振興醫院魏崢院長的團隊,不僅有豐富的學養,更有獨特的判斷能力,及無數的臨床經驗,才能完成了如此重大的手術。最後,我也要謝謝振興醫院及病房所有護理人員,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新的方向及新的異象。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器官移植 心臟移植 心臟衰竭 心肺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