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祕方關起門,專利集眾力

聽到祖傳祕方,很多人第一個印象就是有「神奇功效」才會代代相傳至今。這雖然不是華人持有,但是國人相信秘方的歷史之久,信念之深,非西方文化能比。

祕方的第一個特點就是愈古老愈神秘,如果冠上「御用」兩字就更吸引人。秘方的極致和武俠小說的精神一樣,愈是來自古代,最好是失傳已久,愈有神奇的效果。通常主角是摔下懸崖,被樹擋住而得救,同時旁邊有一個山洞,裡面發現一本古籍,如果是武功,像九陽神功,練成後天下無敵;若是醫書,學成之後可治百病。

祕方的缺點:無法驗證

祕方的缺點在於使用者只能相信,無法驗證,因為一卸下神祕外衣,其想像空間消失了,效果也沒了。

在醫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安慰劑,意思就是病患如果相信有療效,吃進去的藥丸即便只是麵粉做成,常常也會有效果。許多人都有過經驗,看到醫師病就會好一半,也是同樣的道理。

過去的傳統醫學比較重視祕方,一九八○年代,當時的衛生署接到「國民大會」指示,要求全面收集祕方並加以研發,希望成為國家重要資產。

這裡面很多是「老兵」從家鄉帶回來的,當時共收到上萬件申請案,經過衛生署所屬主管中醫藥發展專責單位中醫藥委員會清查,絕大多數祕方在傳統古籍都找的到。

這個結果代表什麼?祕方因為無法公開,所以別人無法驗證,許多家庭祖傳祕方,治療一些常見疾病也很有效,但家族中如果不學醫,不會知道傳統古籍有記載,所以常常敝帚自珍,傳承幾十代。

專利的精神:公開驗證

相反的,西方的專利精神,在於「公開」,專利就是公開了發明後,在一定期限內,通常是廿年,有市場獨占權,最大的好處是發明公開後,可被其他人驗證來確定他的發明是否有原本宣稱的效果。

公開之後,別人也不一定照抄,還可以改進,但是,在這樣的制度下,科學會一直進步,因為那是集眾人之力。

反之,包在祖傳祕方的神祕外衣下,再好的發明只能在一個家族裡關起門來研究,幾百年下來,兩種制度造成的結果立判。祕方文化的最大問題是,好像所有偉大的發明都只會發生在古代。

我常開玩笑說,難道華陀、扁鵲、李時珍都是外星人?過了那個時代,我們沒有「外星人」 協助,就不再有能力寫出一本現代「醫書」?領先世界千年以上的傳統中醫藥,到了廿世紀,在我們生活中慢慢成為輔助角色,實在可惜。

安慰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