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買口罩、監測就診人數…新冠肺炎爆發,健保卡防疫立大功

不只看病 健保卡還能防疫。
不只看病 健保卡還能防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個月後,全球已超過70國家淪陷,包括防疫實力最堅強的美國,短短幾天就超過百例確診,九人死亡。

「阿中部長」為何這麼厲害

這幾天隨著某醫學中心院內感染,大家焦點集中在「台灣是否已經社區傳播」,及「指揮中心因應是否足以守住新階段的疫情,而不會像日、韓、義、美等「先進」,確診病例在短時間大爆發。要守住社區感染,是非常複雜的運作。所以我們必須來了解「阿中部長」會這麼厲害,是他背後的資訊系統。

當國人看到韓國人忍著寒風排幾個小時買口罩,不得不佩服我們社區藥局透過健保IC卡,有條不紊的分配口罩。這是IC卡最簡單的就醫及領藥功能。IC卡更重要功能是個人就醫資料,每晚由全國醫療院所上傳健保署,所以我們知道每天全國有多少人就診,看了甚麼病。

傳染病資料轉成監測系統

SARS之後,疾管署利用這套系統,直接將健保資料庫中,有關傳染病資料轉成監測系統,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流感速訊」。大家只要上疾管署網站,就可以看到這份每周一次的訊息,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及百分比」為例,台灣是世界上唯一可用「Real time data」來監測每天各種疾病變動,領先全球15年以上。

其次,透過醫院資訊系統,疾管署可以直接抓到各醫院檢驗室送出各種傳染病檢驗結果,以流感為例,就是流感速訊中的流感陽性件數趨勢圖。

新興傳染病 隨時啟動監測

此外,疾管署還監測所有流感重症個案,並隨時啟動新興傳染病監測機制,這就是第19例白牌司機可被確診的原因。指揮中心回頭檢驗過去一段時間共113例這類病患留下來檢體。這套系統向美國CDC學來的,但有了IC卡加持,我們青出於藍。

這陣子網路常常傳美國死於流感超過萬人,大陸網民因此嘲諷美國。其實大陸並不公布這些資訊,根據大陸學者推估,每年大陸死於流感應有幾十萬人,然而官方確診只有幾百人。

開放資訊是防疫首要防線

我們知道,不檢驗就無法確定病因與死因,因此如果大陸有類似系統,那麼早在去年12月就可能監測異常訊號,可進一步調查,對外界質疑死亡人數低報,只要拿出「肺炎及流感死亡」的趨勢,便可杜悠悠之口。

開放資訊是防疫最重要的防線,這是習慣於專制體系的人民無法了解的。怪不得前美國知名衛生經濟學者普林斯頓大學的倫哈德教授,2008年來台看到健保IC卡及資訊系統後,立刻投稿至英國醫學全雜誌,標題「到了台灣,我感到自卑(Humbled in Taiwan )」

我雖然無法預測台灣疫情趨勢,但有這些資訊系統撐腰,阿中部長應該可以挺得住,繼續帶領我們迎戰這場比爾蓋茲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所形容的「世紀的瘟疫」。

(作者為疾管局首任局長,SARS期間擔任後勤指揮官)

類流感 健保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