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邱淑媞/ 電子煙危害大 管制刻不容緩

電子煙在美國造成近千例肺部傷害,官方亦累積達215例嚴重急性呼吸道窘迫通報案例,並已有多起死亡案例。影像及病理檢驗指向化學物質引發之毒性肺部傷害,並懷疑可能與混和吸入多種化學物質有關,包括人工加味劑、尼古丁、大麻等。

電子煙專賣店 愈開愈多

這種毒性吸入症候群,過去主要見於操作毒性化學物質的勞工、或一些爆炸事故現場的受害者,如今出現在社區年輕人。相關分析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後,加深各界長期以來對電子煙之嚴重關切。

電子煙在全球,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大城市,以科技時尚新寵之姿,大開專賣店,並在年輕族群迅速蔓延。賺錢生意有人做,台灣經過幾年強力抵擋,仍是入侵,愈開愈多。

人體傷害大 被嚴重忽視

因爆炸案例頻傳,電子煙已普遍列入飛安管制,但吸入人體所造成之傷害,仍被嚴重忽視。

電子煙廠商為增加感官刺激、新奇變化,甚至使人加重成癮,花招百出,不僅常驗出尼古丁,濃度甚至比一般香菸還高,還曾檢驗出四氫大麻酚或大麻二酚,這些是大麻中的主要精神活性物質。

還有有機溶劑,例如苯、甲苯、一級致癌物甲醛、人工加味劑,如丁二酮、三甲基戊二醇二異丁酸酯、羰基化合物、重金屬、懸浮微粒,以及來自汙染的細菌內毒素、真菌葡聚糖等物質。

衛福部食藥署的檢驗也發現,電子煙含尼古丁、大麻、安非他命、致癌物甲醛等。電子煙瞬間吸入極高濃度、高溫混和的多種有毒物質,不難想像其毒害與風險。如果這樣的商品可以在市區恣意販售,尤其是鎖定青少年,而社會仍可接受的話,那麼職業安全、空汙管制、毒品查緝,大概都不需要做了。

有助戒菸?實恐加重菸癮

電子煙宣稱可幫助戒菸、減害,實則可能加重菸癮,甚至在未知情下吸入大麻、安非他命等毒品。過去,政府已引用藥事法從嚴處分,若有毒品成分更涉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而目前躺在立法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版本,更希望進一步全面禁止電子煙之製造、販售,雖法條文字尚有精進空間,惟此方向,確屬正本清源、有效保護青少年、避免悲劇擴大、符合科學實證與國際趨勢的積極作法。

電子煙危害來勢洶洶,有效管制刻不容緩。深盼立法院朝野政黨共同支持,納入優先審查。

對於大張旗鼓公開設立的專賣店,政府仍須不厭其煩,援用現行藥事法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加強跨部門稽查、送驗,從嚴處辦;行政院與立法院應該要求相關部門及各縣市提報查處數據,切莫因修法未過,反而產生法律空窗期,造成難以彌補的生命損失。

尼古丁 電子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